古人相面 由聲音就能知其命運(圖)

發表:2019-07-1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音内藏人的「相」徵,也是命相的重要部分。
聲音内藏人的「相」徵,也是命相的重要部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董邦達(1696~1769年)是浙江富陽人,清代官員、著名書畫家,雍正十一年進士,謚文恪。當他做工部侍郎的時侯,對別人說起,他小時候住在富陽縣鄉下,一天鄰居家坐著一個鄉村老者,聽到他的讀書聲,說:「這是個貴人啊!」就請與他見面。

老者仔細地端詳他多次,又問他的生辰八字,然後沉思了很久,說:「您的命運、相貌都是一品貴格,應當在某年得知縣,某年代理大縣,某年實際升授,某年升通判,某年升知府,某年由知府升布政使,某年升巡撫,某年升總督。望您好好愛惜自己,到時候就會知道我說的不錯。」後來,他沒有再見到這位老者。

顯然,這位鄉村老者是懂得面相、八字等算命方法,先是聽他讀書聲音,就知道他日後會是個貴人,因為在相學中,聽一個人聲音,也能預測出很多事情。相書中說:「蓋聲音為人相中之一大關鍵,非常緊要。審辨端詳,庶幾無誤。不然,何以聞聲而知君子小人哉。」就說聲音在人之相中是很關鍵的一個特徵,聽一個人的聲音就能知道是君子或是小人。

相書中又有記載:「夫人稟五行之形,則氣聲亦配五行之象也。故土聲深厚,木聲高唱,火聲焦烈,水聲緩急,金聲和潤。又曰:聲輕者斷事無能,聲破者作事無成,聲濁者謀運不發,聲低者魯純無文,清吟如澗中流水者極貴,發聲溜亮自覺如瓮中之響者主五福全備之人也。」就說人的聲音也具有五行之象的特質,各帶著貴賤、有無福氣、和作事能不能成的徵象。

後來事實的發展又是如何的呢?起初董文恪公發現好像並不完全對,因為在上述的年分中,他曾出任過戶部的七品官、庶起士、編修、中允、侍讀學士、內閣學士,至工部侍郎,職位的稱呼並不一樣。但是仔細考究生平,所謂知縣,乃是由拔貢生得戶部的七品官;升調代理大縣,乃是庶起士;實際升授,乃是編修;通判,乃是中允;知府,乃是侍讀學士;布政使,乃是內閣學士;巡撫,乃是工部侍郎。官品俸祿都符合,年分也都符合,只是內官和外官的途徑、官位名稱不同罷了。

董文恪公對人說這番話時,是做工部侍郎的時侯,至於說後來的「某年升總督」,當時還未到那個年分。後來董公於某年官拜禮部尚書,官品俸祿果然符合了「某年升總督」的批算也。上述那位鄉村老者,能批算董文恪的命運到那樣程度,已是十分到家。如果命運不是生前定好,又怎麼能預先批出與日後發展如此相似的結果呢?

 

參考資料:《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