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川普不可測 習近平拖不起(圖)

發表:2019-08-0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川普 習近平
美中貿易戰:川普不可測 習近平拖不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日訊】(法廣RFI)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忠於其信奉的不可測原則。星期三,中斷幾個月之後的中美貿易談判好不容易在上海重啟,然而幾小時後無果而終。雙方在測試水溫?觀察人士唯一沒有推測到的最壞結果是,川普次日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課稅。

各方之所以現在吃驚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談判其實破裂了,雙方卻在幾小時後對談判過程作出「建設性」的模糊評述,並預定九月初續談。從川普週四發推宣布九月一日起,對另外三千多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課徵高稅來看,川普似乎有備而來。在中美上海談判重啟前幾小時,雙方代表基本各就各位的時候,川普突然強烈指責中國在拖,想一直拖到美國大選的時候。川普這番警告給上海談判當頭一棒,大有攪場的感覺,當天歐美股市震盪。但是鑒於川普習慣於做這樣的表述,人們對上海談判不報希望的同時還是抱著一點希望,也許情況不會很壞?

川普終於等不及了,在上海復談結束之後第二天,星期四發推宣布,從九月一日起,美國將對直至目前尚未課稅的三千多億中國輸美產品課之以10%的關稅。川普也沒有完全把路堵死,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繼續進行。他為他突然對華課徵關稅提供的理由是,中國背棄了兩項承諾:一是沒有如大阪川習會所承諾的大舉購買美國農產品,二是沒有終止銷售有毒藥品。對於前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8月1日表示,7月19日以來,一些中國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就採購新的大豆、棉花、豬肉、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的供貨商進行了詢價,根據市場條件,已經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

對於後者,則要略微追溯一下。去年12月1日,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達成延期提升2000億中國輸美產品關稅比率的協議,在那次會上,習近平同意將芬太尼列為受控物資,非法向美國出售毒品的人將面臨「中國法律規定的最高處罰」。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當時稱習近平的表態為「極棒的人道主義姿態」。紐約時報12月4日報導,中國發誓要阻止強效阿片類藥物芬太尼流入美國。川普一再稱中國是美國非法芬太尼的主要來源,去年這種藥品導致超過7萬美國人因使用過量死亡。

問題可能出在哪裡?中方誤判,雙方理解出現偏差?川普一直宣稱「關稅是一個偉大的武器」,他在這裡強調的是實惠。比如他不斷說,中方在拖,但是不要緊,在這一過程,我們繼續收他們的稅,而且我們收來的稅將要補助給我們偉大的農民。中方認為川普眼看明年總統大選日趨推進著急,這番表述是老生常談,不過是施加「極限壓力」。在一年多的貿易戰中,中方似乎熟悉了川普的脾性,不吃這一套,中方更信奉習近平所強調的「定力」,要跟川普比定力。但是問題在於,精神性質的「定力」在川普身上基本不發生作用,他認定中方在拖,那麼,先課徵新稅再說,他認為,美國將從新稅中得到巨大收入,可以拿來補助支持川普競選的農業州。然後一邊收著中國的關稅一邊談判。

上海會談開始之前,川普再次毫不掩飾地指責北京拖延貿易談判,他警告說,中國如果寄希望於他不會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的話,得到的結果將會更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譏諷,看來川普的威脅中方不屑一顧,華春瑩的反擊用詞相當地辛辣,她應該沒有料到川普會在次日宣布課稅。

詭異的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過程老在惡性重複,像擠牙膏一般,重複的結果導致中國付出的關稅更高。川普與習近平六月大阪峰會,習近平曾躊躇不定,與川普談還是不談,不談會招致更嚴重後果,談會招致向對方示弱的指責。最後雙方談了,習近平又做了一些承諾,川普宣布他將不會對另外大約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前提是中國要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美方也承諾將對華為開放不涉及安全的零部件。然而中方在川普推遲課稅以後幾個星期沒有動作。

阿根廷川習會與大阪川習會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本臺7月19日對習近平可能的再次誤判曾有報導:習近平在大阪好不容易爭取到一線生機,但分析人士懷疑中方有重蹈覆轍危險,重新回到四月底前的態勢。「分析人士表示,從中方數週來磨磨蹭蹭的表現來看,習近平重犯老錯誤的機率在升高,造成這個誤判的核心表現是,中方正力圖讓美國在其要求的以五月初以前達成的協議草案為基礎展開談判的底線上後退」。12月1日川習會上,習近平承諾中國將進行結構性改革,川普隨即同意推遲加稅,然後雙方進行了近五個月的談判,然後中國反悔,要對雙方達成的協議草案進行重大修改,川普在收到中方發送的修改後的這一協議草案幾十個小時後,便發推宣布,六月一日起對中國兩千億美元輸美產品的關稅將由此前的10%提升至25%,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