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功效超乎想像 秋季選對食物 真的很養生(組圖)

發表:2019-08-2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要多吃養生滋補的食物。
秋季要多吃養生滋補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季養生要防秋燥、防秋乏、防秋悲,食物健康影響也是很大的,在秋季選擇對了合適的食物,對於一些疾病也有幫助治療的功效。總之,秋天養生重在滋陰祛燥,在平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多吃養生滋補的食物。

適合秋季吃的食物

1、芹菜

芹菜性涼,味甘辛,無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它能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並有祛痰作用。芹菜可與香乾、肉絲等炒食,味道清香。

2、花菜

花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每200克新鮮花菜可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維生素A的75%以上。其維生素C的含量更為突出,每百克可達80毫克,比常見的大白菜、黃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醫素來有「色白入肺」之說,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發季節,潔白的花菜無疑是一種適時的保健蔬菜。

3、萵筍

萵筍肉質細嫩,生吃熱炒均相宜。常吃萵筍可增強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進膽汁的分泌。萵筍中的鉀是鈉的27倍,有利於促進排尿,維持水平衡,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萵筍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參與牙釉質和牙本質的形成,參與骨骼的生長。

4、南瓜

南瓜吃起來有點甜,因此很多人以為它的脂肪含量比較高,事實上,相比其他秋季蔬菜,每100克南瓜可食部分的脂肪含量只有0.1克。過多食用南瓜會引起血糖增高,糖尿病患者要謹慎選擇。實在愛吃的人,最好將南瓜製成南瓜粉,以便長期少量食用。

5、胡蘿蔔

胡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
胡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胡蘿蔔味甘平,食之補脾健胃。胡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燉食能保持胡蘿蔔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蘿蔔素80%以上,而生食、涼拌,人體僅能吸收10%。

6、小白菜

秋季是小白菜的生長期,我們可以適當的吃點小白菜,小白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同時還含有各種微量元素,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如果沒有小白菜,可以拿洋白菜即捲心菜來代替。

7、海帶

海帶味鹹,性寒,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緩解因出汗過多導致的體力透支現象。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人群大有裨益,是理想的化痰平喘、排毒通便食物。

8、白蘿蔔

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秋季天氣乾燥,適當吃一些白蘿蔔,尤其是生吃白蘿蔔,不但可以除油膩、助消化、止咳嗽,還能起到生津解毒、清熱去火的作用。

9、芥藍

芥藍味甘、性辛,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很高,而且芥藍含有豐富的硫代葡萄糖苷,這是一種抗癌效果極強的成分,常常食用芥藍能有效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心臟病,從中醫角度來講,芥藍還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的效果。

10、蓮藕

蓮藕性甘、味平,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還有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豐富,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此外,蓮藕還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涼血,秋天多吃蓮藕能起到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

適合秋季喝的粥

1、小米地瓜粥

小米地瓜粥最適合老人或孩子,味道香甜可口,而且容易消化,老人和孩子都比較喜歡,也容易接受。小米地瓜粥裡,地瓜的甜味,加上小米的香味,兩者相融合,恰到好處,健脾養胃、通便。

2、黑米黑豆粥

黑米黑豆粥推薦給男性朋友,顧名思義,黑米黑豆粥是由黑米、黑豆,再加上黑芝麻一起煮,不僅可以補腎,還對頭髮很好,尤其是頭髮容易白的人,經常吃這個粥,可以讓頭髮漸漸恢復濃密、烏黑。效果很好。

3、紅棗薏米粥

紅棗薏米粥對於女性最為適合,不僅養肺安神,而且滋陰補血。秋季天氣乾燥,人也比較容易煩躁易怒,尤其是女性,每次月經來潮都會異常煩躁,如果早上來碗紅棗薏米粥,不僅能促進消化,讓胃感覺暖暖的,還能保證一天的好心情。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