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眼識別出來投資的公司財務造假?(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1-28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務 造假 投資
投資者如何去排除這種投資地雷呢?(圖片來源:alexlmx/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28日訊】爆雷常常有,年底特別多。而且這些爆雷案例常常有一個引人關注的疑點,賬上明明有很多的錢,遠遠多過債務本息。可是到了該還錢的時候,卻發現錢卻拿不出來。這是怎麼回事呢?投資者如何去排除這種投資地雷呢?

一個最明顯的疑點就是,賬上明明有那麼多錢,請問你為何還要去借債呢?借債可不是免費午餐,連銀行問央行借錢都要付3.3%呢,公司發債這個利息甚至可能會高於10%,賬上如果明明有很多錢,說明你的資金遠比點子多啊,點子不夠,現有的資金使用效率都十分低下,根本投不出去,那花著冤枉錢又去借錢又何苦呢?

大家會說,那大家都是借錢的呀,君不見所有公司都是有一定負債率的呀,而且你看那房地產公司,往往都是80%的負債率,人家不是有錢也借錢嗎?

這就要說到一個關鍵概念,叫做有息負債。地產公司確實負債率高達80%,賣飛機的波音,甚至負債率達到99%,但是他們的這些負債,很大一部分都是客戶的預付款,當客戶付款,公司卻並沒有發貨時,這筆預付款,就成了公司的一筆負債,但是這筆負債並不需要支付一分錢的利息,這往往還是競爭力的強的一種體現。

當一家公司賬上錢非常多,但還欠了一屁股需要償還利息的有息負債,當你看到:錢多+利息多,當這兩個條件同時出現時,這就是需要投資者警惕的現象。

有錢不去花,反而還花錢去借錢,這充其量只是傻;可是有錢不還錢,這可就是違規了!為什麼賬上那麼多錢,卻還不起債務呢?

這就要說到財務報表的一個關鍵特性了。我們所說的賬上的資金,這個信息被記錄在資產負債表。資產負債表,一般在每個財報季末的那個定點的時間,會進行審計,它就好比是給公司的家底兒拍了一張照片。

你看過去那種老式的膠片的照片,右下角都是帶著年月日的;資產負債表,就是這麼一個打著日期的照片,攝影大師羅伯特卡帕說,一張好照片的標準,就是五個字:決定性瞬間。資產負債表,就是這樣一個季度末,對財務信息進行拍照記錄的決定性瞬間。

可問題在於,就像拍大合影,照片拍好了大家就散了呀。財報也一樣,31號拍了片,記錄了你賬上確實有這麼一筆錢,可是下月第一天,公司或者大股東,馬上把資金拿走了,這可就沒人知道了。然後到了下個季度末,它又重新東拼西湊,把錢給墊上了,看起來好像照片還是那張照片,上面還是那些信息,可是,一切都已經完全不一樣了。那個瞬間的照片,是最美好的一面,但是卻不是最真實的一面,甚至這樣照片可能都是被P過的,直接對資金進行了財務粉飾甚至造假。照片很美,但是真實的經營中,當企業急需資金時,這錢是肯定付不出來的。

那麼,對投資者來說,到底賬上的錢是真還是假?到底賬上真實存在多少錢呢?

有兩個辦法可以來判斷,第一個辦法,公司財報中都能夠看到利息收入的披露,利息收入/活期利率=平均資金,看看這個數字是否和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資金數字一致,如果相差太大,可能就有疑點;另一個辦法,可以用公司披露的貨幣資金*活期利率=利息收入,看看計算所得是否和財報匹配,如果利息收入遠遠小於計算結果,說明賬上根本沒有那麼多真實的資金。

最後,我們想再來討論一下到底如何看待賬上的現金這個問題,到底多少錢算多,多少錢算少呢?

以三季度最新數據來看,上市公司作為整體,現金佔總資產的比重在12%左右,一些大型公司,像蘋果、亞馬遜、臉書,包括我們自己的騰訊等,大概現金佔比常年維持在5%-10%左右的低水平。這並不是說明公司差錢,恰恰說明,公司能夠更加合理的使用資本,把持有現金,換成了持有資產、持有技術、持有人才、持有專利等更加值得花錢的地方。

抱著資金本身,是一種巨大的浪費,優秀的公司CEO往往都患有嚴重的「恐錢症」,不是害怕沒錢,而是害怕自己不能合理的使用資金。當賬上堆著大量的現金,它首先說明公司已經無法擴大產能,把生意做的更大,生產出更多對人有用的東西,其次,當已經不能擴張,卻還拿著錢不願意給投資者分紅,說明沒有回報股東的意願。當然,大家說現在巴菲特也抱了一大堆現金,這是個特殊的案例,因為BRK是一家投資公司,而我們今天重點說的是普通的製造業公司,第二,一家投資公司,對投資非常謹慎,反過來說明,它認為市場估值過高,盲目投資,會傷害投資者的長期回報,這恰恰是保護股東價值的行為。總之,當你能夠確認,公司CEO是一個比自己厲害的資本配置的高手,你就放心把錢交給他吧,讓他來投資,應該比你自己拿著股息去投資更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