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明肺炎恐突變 防疫「5要6不」(組圖)

作者:林孟欣 綜合 發表:2020-01-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不明肺炎恐突變防疫「5要6不」
2003年4月22日市民戴口罩預防SARS,前往羅湖邊境口岸的香港入境處準備進入中國大陸。(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Images)

中國衛生專家組表示,武漢不明肺炎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雖然病毒是否會人傳人仍是未知數,但已有專家指出,SARS當年由於基因突變造成嚴重疫情,大眾對此新型冠狀病毒仍不可不謹慎對待。

冠狀病毒是什麼?

冠狀病毒除可感染人類以外,還可感染豬、牛、貓、犬、駱駝、蝙蝠及老鼠等多種哺乳動物以及多種鳥類。目前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共有6種,但引起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與已發現的人類冠狀病毒有所不同。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介紹,最常見的4種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致病性較低,患者一般會出現類似於普通感冒的輕微呼吸道症狀,另外2種為可能造成嚴重疫情的SARS和MERS。

人類冠狀病毒可透過打噴嚏與咳嗽在空氣中傳播、手部接觸占有病毒之物體後未洗手,而再碰觸到眼、鼻、口來傳播,以及透過排泄物傳染。台灣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通常這類型病毒人傳人的能力不是很好,不像麻疹只要擦身而過就被感染,毋須太過擔心。

人傳人的風險有多高?

中國官方1月5日至10日武漢不明肺炎案例公布維持於59宗,長達5天未更新病例數字,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1日即發出通報證實出現首例死亡病例,並有7例重症。首例死亡個案為61歲男性,同時患有腹部腫瘤及慢性肝病,確診後於1月9日死亡。

據香港電台報導,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表示,以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經驗來看,冠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會傳播,不能夠排除其他省市會有病例,因此需要釐清傳播途徑及傳播媒介,再採取相應措施並監察疫情,每天及時更新公布是否有新增病例。

台灣中研院院士、有「冠狀病毒之父」之稱的賴明詔博士也與王月丹教授有相似的看法。據《健康雜誌》報導,賴明詔博士指出,冠狀病毒容易發生基因突變,2003年的SARS和2012年的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都是冠狀病毒由動物傳染給人,且病毒發生基因突變,變成具高度傳染力及高死亡率的呼吸道疾病,如今面對中共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大眾仍不可掉以輕心,應嚴陣以待。

武漢不明肺炎恐突變防疫「5要6不」
如出現症狀應戴口罩速就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武漢不明肺炎「5要6不」原則

儘管目前武漢官方病例公告人數並未增加,但防疫措施仍不可鬆懈,台灣疾管署提醒,近期前往中國應落實「5要6不」原則。

防疫5要:

食用禽肉及蛋要熟食為宜。
食用禽肉及蛋要熟食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禽肉及蛋要熟食。

2、要以肥皂徹底洗手。

3、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

4、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

5、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防疫6不:

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是防疫之道。
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是防疫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

2、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

3、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

4、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

5、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

6、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防疫最佳策略便是切斷「動物把病毒傳染給人」這個階段,賴明詔專家呼籲大眾避免去傳統市場接觸活的野生動物,前往武漢的民眾更要特別小心謹慎,若有發燒症狀建議隔離觀察,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