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少這樣吃飯 延緩衰老 可能多活20年(組圖)

發表:2020-01-2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少吃一點,飯量減1/3,不僅有助於延長壽命,還能延緩衰老的痕跡。
少吃一點,飯量減1/3,不僅有助於延長壽命,還能延緩衰老的痕跡。

一日三餐是我們生活中的大事,關於吃飯這件事,其實只要少吃一點,飯量減1/3,不僅有助於延長壽命,還能延緩衰老的痕跡。

根據美國國立衰老研究所(NIA)科學家茱莉馬蒂森和同事對多項研究結果的綜合分析指出:只需要降低進食量,就能延年益壽。

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專家蘇珊羅伯茨和研究小組的研究也發現,食物攝入量減少25%的人,血液中好膽固醇明顯升高,腫瘤壞死因子(TNFs)減少25%,胰島素抵抗也降低了40%,整體血壓更低。

飯量減1/3是甚麼概念?其實就是我們老祖宗所說的「七分飽」,覺得還沒有吃很飽,但可以再吃,也可以不吃了。不過,依靠感覺判斷的前提是不要吃太快。

如何做到「七分飽」的飯量

1、飯前喝湯

湯到我們的胃裡後,食慾中樞興奮性會下降,有助於減少食慾,因為飯量會自動減少三分之一,使飽腹感提前出現。

2、細嚼慢咽

吃飯一定要慢慢吃,因為我們的胃向大腦傳達飽脹信息需要二三十分鐘時間,因此,吃得慢表示你的大腦意識到吃飽時,所攝入的食物將比平時少。

3、應該離桌時馬上離桌

有些人已經吃得差不多了,但還坐著不走,眼見桌上好吃的食物控制不住就又吃起來,這樣的話肯定就會吃的多了。

4、不要怕剩菜剩飯浪費

勤儉惜物的人已經吃七八分飽了,可是看到好好的飯菜剩下倒掉太浪費,就又拿起筷子把剩菜吃的一乾二淨,這麼一來,肯定就吃得太飽了。

5、多吃含纖維和水分較多的食物

多進食一些湯、蔬菜、水果、全穀食物等,可以讓人有飽腹感。
多進食一些湯、蔬菜、水果、全穀食物等,可以讓人有飽腹感。

多進食一些湯、蔬菜、水果、全穀食物等,可以讓人有飽腹感,因為它們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間。同時應避免食用大量低纖維乾食,例如餅乾、椒鹽捲餅等,這些食物容易吃過量卻不會感覺到飽。

長期堅持飲食減量,可以讓我們的心血管、肝腎、免疫力系統進入良性循環,達到延遲衰老、對抗疾病的目的,最終可能達到長壽。

8大黃金吃飯法則

1、兩餐間隔4~6小時

兩餐間隔時間如果太短,上一餐還沒來得及消化就吃下一餐,會影響腸胃的消化,通常以間隔4~6個小時為宜。

2、食物換著吃

飲食最好能保證品種更換、多種多樣。同類型的食物不妨在一段時間內換一換,例如米飯、麵條、小米粥、全麥饅頭等;魚、蝦、蟹等;豬肉、雞肉、鴨肉、牛肉等;奶、酸奶、乳酪等都是可以互換的。

3、不要趁熱吃飯

人體食道適合的進食溫度是10℃~40℃,耐受高溫不超過60℃,如果食物溫度超過65℃就可能燙傷食道黏膜,時間久了恐誘發食道病變。所以,吃飯或喝飲料等,不要趁熱進食,應該放上幾分鐘,等溫度降到60℃以下再食用。

4、不要吃太快

吃太快是現代人的通病,一般早餐所用的時間以15~20分鐘為宜,午、晚餐則以30分鐘左右比較適合。

6、每天吃12種以上食物

食物多樣化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則,每天的膳食應包括穀薯類、蔬菜水果、大豆堅果、畜禽魚蛋奶等,平均每天至少吃12種以上的食物,每週25種以上。

5、喝湯也要吃肉

很多人認為煲湯的營養全在湯裡,其實無論雞湯、魚湯、肉湯等,湯的蛋白質含量遠不及湯裡的肉,要想營養均衡,喝湯也要吃肉才好。

7、少吃飯後甜點

甜點熱量高,使人非常容易肥胖,不利健康。
甜點熱量高,使人非常容易肥胖,不利健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很多人習慣飯後吃甜點,但是甜點熱量高,會額外增加能量的攝入,使人非常容易肥胖,不利健康。

8、飯後休息半小時

很多事情不適合吃完飯後立即做,包括散步、運動、吸菸、洗澡、喝濃茶、開車等。飯後半小時內,我們可以適度做一些掃地、擦桌子等小幅度的運動,但還是應該以休息為主。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