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口罩 銀髮族要求港府交待監獄生產口罩去向(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2-14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香港市民形容目前的情況比2002至2003年的SARS疫情時更慘。因為當年還不到買不到口罩
有香港市民形容目前的情況比2002至2003年的SARS疫情時更慘。因為當年還不到買不到口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中共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續蔓延,衛生署日前承認已經出現第二代傳播,不過,自1月23日公佈第一宗確診個案後,三週以來,市面上一直出現口罩荒,有市民形容目前的情況比2002至2003年的SARS疫情時更慘。因為當年還不到買不到口罩。有銀髮族團體星期三發起遊行,前往特首林鄭月娥官邸禮賓府,要求港府交待懲教署監獄囚犯生產的口罩去向,他們質疑為何一些供應政府部門與醫療機構使用的口罩會流到市面售賣。有一名參與遊行的婆婆表示,她排隊很多次,都買不到口罩,唯有用手帕與防塵紙自製口罩,她批評,港府「離譜」,所有官員都應該問責下臺。

相關新聞如下:
杜汶澤捐2萬口罩 轟范瑋琪:妳來香港買口罩看看
護士缺口罩帶淚上班 杜汶澤贈兩萬個應急 怒斥港府亂應對
要求醫管局解釋口罩存量 民建聯遭怒斥
疫情將大爆發?香港專家:可能感染全球60%人口
港增至50確診 首人出院 滯鄂港人10人染疫
美准駐港領館人員自願撤離 韓列港為疫區
借港警之名捐口罩給武漢醫護 涉事警司被勒令休假
張曉明降職 港人翻其推惡法撐警「舊帳」

年長者要求港府交代 監獄囚犯生產的口罩何處去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擴散,持續8個月多月的反送中運動,及不少遊行集會在1月23日公佈首宗確診病例之後,都相繼取消。

不過,針對香港愈來愈嚴重的口罩荒,銀髮族2月12日中午,聚集在中環遮打花園參加集會,並遊行到港區特首林鄭月娥官邸禮賓府,要求港府交待懲教署監獄囚犯生產的口罩(簡稱:CSI口罩)去向,同時也繼續爭取反送中運動的5大要求。這一次的集會遊行先前已取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

帶頭的幾名遊行人士,手持一塊白布製作的大型仿製口罩,上邊寫著上全面封關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是人禍等要求,不少遊行人士也高舉著標語「CSI口罩去咗邊」(CSI口罩到了哪裡),遊行人士也高呼著「林鄭、落地獄」等抗議口號。

主持此次示威遊行的譚先生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他們有特別安排,其中包括過去14日曾經去過中國的市民不要參加、他們也需要帶著防毒面具或是口罩、戴眼罩,同時還需要帶著酒精搓手液與藥油,同時還得不斷提醒參加人士需要和其他示威者保持一定距離,以防止有病毒傳播。

譚先生表示,發起集會遊行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求林鄭月娥交待CSI口罩的去向,大家質疑為何這些供應政府部門與醫療機構使用的口罩會被流出市面售賣。

譚先生重申,遊行不是在向林鄭月娥「乞求」口罩,也不是要求政府免費派發口罩給市民,因為不少港人在買到口罩之後,就會送給一些有需要的市民,他們要求林鄭月娥徹查CSI口罩是否出現違法、濫用的情況。譚先生說,向警方申請集會遊行不反對通知書時,已先預估在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下,人數約達150人,不過,如今實際參與的人數超出預期,估計人數有500左右。

有銀髮族成員認為,人數超出預期正是反映在中共肺炎疫情下的口罩荒,已經引起很大的民怨。

中共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續蔓延,衛生署日前承認已經出現第二代傳播
中共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續蔓延,衛生署日前承認已經出現第二代傳播。(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年長者利用手帕和防塵紙自製口罩

參加遊行的「銀髮族」張太太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香港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3星期以來,她嘗試過3次排隊幾個鐘頭,卻都買不到口罩,而她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手帕,加上一張防塵紙自製口罩後,就一直以這樣的方式自製口罩,她這次也戴上自製口罩參與遊行。她要求林鄭月娥交待提供給醫護者等政府部門使用的CSI口罩的去向。她認為,香港出現口罩荒很久了,也有天價炒賣,甚至有藥房在售賣二手黑心口罩,這正反映港府的管治能力低劣。

張太太表示,港府無能,民間唯有自救,她知道部分香港業界已經購買生產口罩的機器,港人有能力自製口罩也能夠支撐一段時間,她也會減少上街。不過,她認為,林鄭月娥政府實在是太離譜,港人必須要上街遊行發聲,要求所有問責官員下臺。張太太不認同林鄭月娥之前說的「現在討論封關已經無意思」這個說法,她要求港府立即全面封關。

另一位參加遊行超過65歲的年長者鐘女士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去年6月她有參與反送中運動遊行示威,8、9月左右曾購買口罩送給參加遊行示威的年青人,因此家裡現在仍有口罩,不需要排長龍購買。

鐘女士坦言,這一些口罩不知道是否符合防飛沫傳播等規格,她擔心戴上不合規格的口罩上街會傳播細菌,因此這次參加遊行會遵守大會呼籲要跟其他參與的示威者保持一定距離。鐘女士又表示,她不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會影響反送中運動,她認為若有一方號召,仍然會八方支持,只是,她曾於1月26日年初二前往西九高鐵站示威之後,感到不適,因此她在經過自我隔離14天之後才「出關」,並於12日再次參與遊行。

鐘女士表示,參加遊行是要追究CSI口罩的去向,她質疑林鄭月娥政府把部份懲教署囚犯製造的CSI口罩送到中國。她又表示,最近香港除了出現口罩荒,也出現消毒防疫用品、甚至是白米等食物的搶購潮,這正反映市民對林鄭月娥政府是極不信任,唯有實現反送中五大訴求中的真普選,香港人才有出路,否則是死路一條。

有藥房高價販售口罩 香港眾志訂購並低價出售

香港各區口罩與防疫消毒用品搶購潮持續3星期仍未見平息,有藥房以高價炒賣口罩,也有社會各界人士(包括香港眾志)在向美國訂購10萬個口罩後,12日晚間8時起,在網絡上以低價發售。

11日下午,《美國之音》記者於深水埗採訪該區藥房,詢問販售消毒防疫用品的狀況,有街坊表示,部分藥房每天都有特價限量的消毒洗手液、濕紙巾等供應,至於平價口罩可就「一罩難求」。

深水埗有一名居民毛小姐,她曾在深水埗一家日韓用品店,以超過50美元的高價,購買20個口罩,毛小姐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因為這家店鋪販賣的口罩安全,品質也好,她擔心其他平價店鋪會出售假口罩。

毛小姐又表示,目前一家4口只有28個口罩,18歲兒子擔心買不到口罩就減少外出,她形容目前的情況和17年前爆發SARS疫情時更為慘重,因為當年還不至於買不到口罩,而現在港府仍不願傾聽民意,拒絕全面封關做到杜絕帶菌者從中國進入香港。

針對香港遭遇中共肺炎肆虐的現況,杜耀明在〈害怕林鄭禍港殃民更甚於疫情〉一文中表示,「中共肺炎襲港,特首林鄭月娥本可轉危為機,通過抗疫重新贏取市民信任,奈何她執迷不悟,抗疫以政治考慮蓋過疫情需要,令黎民百姓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也浮露出政府能力日走下坡的崩壞先兆。」

杜耀明痛批,港府對於抗疫工作的反應遲緩,由此「足見特區管治能力有多麼殘缺」;檢疫措施雖是強制的,絕大部份卻是在各自的居所進行,而監控工作又十分馬虎,不僅沒有動用全職警員來負責,反倒找來「童軍領袖和退休公務員做義工。」

最後,杜耀明宣稱,香港雖然是人心惶惶,雖然恐懼口罩短缺、醫護配備不足及中共肺炎疫情嚴峻等情況,卻「更害怕林鄭政府的無德無能禍港殃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