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四十七:紅衛兵(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5-10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百首詠史】四十七:紅衛兵
文革時期在天安門前照像都得拿本毛語錄放在胸口,否則會被人視為大不敬。(圖片來源:江浩先生提供)

【看中国2020年5月9日讯】紅衛兵,是中國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對部分特殊人群的一種稱呼,其成員大部分是由大學及中學學生所組成。紅衛兵指的不是國家軍隊,其組成也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只是一種帶有狂熱政治思想的學生組織,其意識形態主要偏向中國共產黨所信仰的共產主義思想。在文革期間對中國社會、政府和經濟構成極嚴重的打擊,一些傳統歷史文物、遺蹟、名人的墳墓、和文獻皆遭毀滅性的破壞。

紅衛兵在領取毛澤東的旨意後,奔赴全國各地。他們忠心不貳,對毛澤東的崇拜狂熱到超乎宗教信仰的境界。毛澤東組織團隊(後稱四人幫)進行立體全面的行銷整合,從整體推廣策略到各類的宣傳形式,如大字報、紅色宣傳畫、具有宗教特色的忠字舞、日常生活語言中每句必有的宣誓口號等,利用各種傳媒載體通過從政治、經濟、哲學、文學、教育和文藝等多方面對民眾進行思想滲透。在文化大革命正式發動前,做足了充分的準備工作,使得此次政治活動能在發動後極短的時間內達到高潮,並長久持續。在中國近代歷史研究上,史學家往往將紅衛兵分為廣義與狹義的兩種定義。廣義的紅衛兵泛指將自己繫上紅色袖標的各種民間團體,包括工人、農民、軍事院校的學員和機關、文藝團體的從業者等,狹義的紅衛兵則是指大學和中學裏青年學生所自發組成學生團體。紅衛兵是通稱,每個學校裏都有幾支或十幾支分別取不同名稱的紅衛兵組織,如「全無敵」戰鬥隊、「叢中笑」戰鬥隊等,名稱多來自毛澤東詩詞或當地當時的重大事件之日期。許多個學校的紅衛兵組織因觀點一致而聯合,又稱兵團。紅衛兵的宗旨包括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資產階級反動權威」和「資產階級保皇派」,「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等。手段有大字報、大批鬥、「破四舊、立四新」、「抄家」等,而「打砸搶」的行為時有發生。他們的造反行動衝垮了各級黨政機關現成的運行體系,成為毛澤東進行文化大革命、達成其政治目標的工具之一。紅衛兵的典型著裝是頭戴綠軍帽、身著綠軍裝、腰間束武裝帶、左臂佩紅袖標,手握紅寶書(即毛語錄,在中國文革等混亂時期,毛語錄的「神聖」堪比宗教聖物)。

    懵懂狂童登賊船(1)

    東窗燭影賦新篇(2)

    上皇扯線操傀儡(3)

    功狗投鍋贖罪愆(4)

空擲青春書穢史

    枉將桀日捧雲天(5)

    拳民奉旨煎萁豆(6)

釜底冤魂萬萬千

 

註(1)在人數上,中學生組成的紅衛兵要比大學生紅衛兵要多許多,年齡大致從十三、四歲到十八、九歲,因為少不更事,所以成為打、砸、搶的主力,各校被打致死的教師多在中學。

註(2)指秦檜陷害岳飛與宋太宗趙光義事。

註(3)紅衛兵從表面看似乎是自發性的組織,實際上卻離不開毛江的操縱和支持,待剪除劉的翼羽,毛澤東便說:「對紅衛兵要進行再教育,加強學習,要告訴革命造反派的頭頭和紅衛兵小將們,現在正是他們犯錯誤的時候了⋯⋯」。紅衛兵是毛澤東產下的怪胎,它一出世就無法無天,幹盡壞事。那時毛澤東(還有林彪)拍手稱快,極口誇奬了他們的革命造反精神,使孩子們忘乎所以地大肆迫害「走資派」「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只隔了一年多的時間,毛便變了調,何也,紅衛兵已經失去利用價值,最大的走資派已經揪出和打倒。「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此其時也!

註(4)文革中遭迫害慘死的如劉少奇、彭德懷、賀龍及一大批中共幹部,在我看來都是罪有應得,中共的整肅運動不自文革始,在此之前的歷次運動中他們都是幫凶,是這部絞肉機的組成部分,死在他們手下的冤魂數不勝數,當他們整人殺人時,難道沒有想到有一天可能也會輪到自己?

註(5)林彪說: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同志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可惜紅衛兵小將們無班、馬、李、杜之才,要不然,指不定毛還要被捧到多高。

註(6)紅衛兵的愚昧、狂熱和反文明的野蠻和義和團一般無二。

戴紅袖章也就是文革剛開始時流行了幾個月,去串聯也普遍戴著表明身份,後來就沒什麼人戴了,改在左胸上別枚像章,這張照片應該是六七年初拍攝的,後來的像章越做越大,我曾收集了很多,有幾枚只比飯碗略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