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單持續 中國商務部:外貿前景堪憂(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8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貿 出口 訂單 中共病毒
中國商務部:中國外貿前景堪憂。(圖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令全球消費市場停滯,疫情並加速跨國企業重塑供應鏈,導致中國出口訂單急降,第一季經濟收縮6.8%。中國商務部表示中國今年外貿行業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

失單嚴重 外貿前景堪憂

據路透社報導,5月18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外貿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他指,受疫情影響,外貿行業企業非常困難,包括資金緊張、訂單下降、產業鏈、供應鏈風險上升等。疫情爆發初期,由於運輸不暢,外貿企業有訂單但無法出貨。之後企業復產,但疫情從中國擴散到全球,導致海外訂單大量取消,他表示這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了很大困難。

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9.0%,進口下降5.9%。

近期公佈的中國4月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國內經濟低迷,消費、投資及失業情況惡化的壓力仍然很大。北京官方公布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6.0%,4月份零售額同比下降7.5%。雖然工業增加值出現增長,但荷蘭國際集團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被取消的海外訂單仍在增加,且中美關係持續惡化,料中國5月的工業增加值將再度回落。

寄希望於東盟及RCEP協定

在國際市場方面,鐘山表示,雖然中國進出口總額下降了4.9%,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出現上升。東盟已經成為北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同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北京正在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磋商,料RCEP文本的審核將在6月底之前完成。

RCEP協定將把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以及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和新西蘭聯合在一起,共16個國家。

雖然北京繼希望於東盟及RCEP協定,但圍繞疫情的追責及全球供應鏈重塑正在令RCEP協定的夥伴國關係緊張。並且大量從中國流失的訂單正在令其中多個國家受益。

首先,印度已於2019年底退出了RCEP協定。據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有印度政府官員透露,蘋果計劃將五分之一的產能從中國大陸轉至印度,並通過相關供應鏈來擴大在印度業務規模,目標是在5年內將產能增長至400億美元。

近日,《經濟日報》報導指出,據蘋果及三星的屏幕代工廠大立光及玉晶光的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兩間企業在越南工廠的出貨量大量增加,而同期其中國境內工廠的出貨量減少。市場認為這反映出供應鏈快速轉換至非中國大陸區域的趨勢。

月前,日本政府已推出創紀錄的經濟刺激方案,其中包括提供2,200億日圓給計劃將生產轉移回日本或東南亞其他國家的企業。

與此同時,北京和澳洲兩國正因病毒來源問題關係日益緊張。美國之音報導指,對於北京近日對澳洲的大麥家政關稅及暫停從澳洲四家牛肉企業進口牛肉,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將堅持調查病毒起源的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