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發展陸基長程飛彈 專家︰攻擊是最好的防禦(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雄風三型飛彈總工程師張誠、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都認為,台灣應發展陸基長程精準飛彈。圖為陳列於成功嶺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前雄風三型飛彈總工程師張誠、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都認為,台灣應發展陸基長程精準飛彈。圖為陳列於成功嶺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圖片來源:玄史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因應台灣與中國軍力的日益失衡,台灣應積極發展「不對稱作戰」,試圖消弭劣勢。國防院學者許智翔撰文說道,台灣應該發展陸基精準導引武器,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前雄風三型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與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11日受訪時,認同台灣應發展陸基長程精準飛彈;蔡適應強調,「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與其永遠被動的坐等對方發出第一擊,不如擁有先制攻擊的能力。

相關新聞如下:
美國售臺的愛三反制彈道飛彈 能否試射備受關注
美報告指中國武力威脅臺灣 國防部:強化自我防衛有效因應
中國軍事施壓 美國學界籲華府助臺灣防衛
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 能攻擊對岸搜索雷達
臺灣發展不對稱作戰 學者:這種武器可成利器

發展陸基長程飛彈 蔡適應︰攻擊是最好的防禦

自由時報報導,在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的國防情勢特刊《不對稱戰的演變與發展特輯》中,國防院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博士後研究許智翔就以「不對稱戰:陸基精準武器的途徑」為題撰寫專文稱,精準導引武器的發展及射程持續增長,能夠強化部隊在防衛作戰的「致命性」。

許智翔也提及,考量到台海縱深短淺,透過陸基長程精準導引武器的威力,當作防衛台灣海峽及台灣西部的手段,是國軍可以嘗試的方向,但也仍應該維持全面性的作戰能力,因應各種變局與取得作戰節奏的主動權。

對此,退役的陸軍上校張誠解釋,台灣海峽寬120公里至300公里,而中國軍隊60年來沒有犯台,代表渡海作戰沒有那麼容易,海峽的寬度是固定的,如果陸射飛彈的涵蓋範圍能夠超過台灣海峽,例如源頭打擊破壞對方的沿海機場,導致沿海機場失能,中國軍隊的作戰前線就得往後退,就能夠拉長防禦縱深,對台灣而言是具有效益的。

針對台灣發展陸射長程精準武器所會遭遇的障礙,曾經在中科院擔任雄三飛彈專案總工程師的張誠說道,台灣國防自主與國防產業碰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產生規模經濟,導致成本無法降低,且當研發出新武器時,美國就會軍售同級品,國防部就會以「即戰力」為由,編列預算外購,因此我們的產能不斷被壓縮,達不到合理的經濟規模。

但張誠也表示,台灣的優勢在於能夠研發精準飛彈的中科院,從無到有的過程建立了兩樣能量,系統整合能力與關鍵零組件開發,目前全世界具備兩樣特質的軍工公司不到10家。

蔡適應說道,發展長程精準武器,代表國防科研的提升,過往受限於研發能力不足而無法達到,近期中科院在研發上已有進展,代表有本錢發展長距離武器,如果將陸基長程精準導引武器納入重要防禦概念,絕非空談。

美軍事記者說中國軍隊侵台澎湖是關鍵 台灣軍事專家持不同意見

此外,美國資深軍事記者艾克斯(David Axe)在富比士(Forbes)撰文分析,北京當局已經制定侵略台灣計畫,但入侵台灣的方式有很多,北京有可能直接進攻北部港口並進攻首都台北,根據相關報導,北京也已經制定相關計畫。至於曾寫下《中共攻台大解密》的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2018年曾撰文稱,對台灣來說幸運的是,台北的防禦力很強,因此從南方入侵是較安全的選項。

該文寫道,蔡英文年初確定連任後,北京就洩露一張士兵正在研究台灣地圖的照片,由此可清楚看見入侵的路線,中國軍隊將會從南部降落,但關鍵是要先拿下由90座島嶼組成的澎湖。

但因為有6萬名國軍常駐澎湖,還有70台M-60坦克等戰力,況且台灣海軍經常性在澎湖周圍水域布署導彈驅逐艦,因此佔領離島對北京而言有些困難。因此,即使中方擁有足夠摧毀澎湖的火力,但北京花費在澎湖的每分每秒都是在幫台灣本島爭取布署時間。

因此,艾克斯強調,無論是哪一種入侵台灣方式,時間都不會站在北京那邊,只要沒能奪下關鍵的澎湖,北京當局是不會貿然發動攻擊的。

但台灣軍事專家卻不這麼認為。

民視報導,軍事評論員施孝瑋表示:「澎湖奪下來之後,最大的特點,就是相對來說,他就控制了整個台灣海峽。既然能夠控制海峽的話,對於他如果後續要再持續的,不管是從北部、或從中部進行直接登陸,特別是南邊沒辦法,有援軍上來馳援情況下,他認為這可能是比較合乎解放軍作戰成功的估算,這是一個傳統的作戰概念。」

專家認為此論點的基礎,建立在傳統的登陸戰,但以中方當前的軍備來看,導彈直接攻擊台灣本島,或是運用S-400等防空武器,牽制台灣空軍後,再由陸航部隊掩護,空降至北台灣沿岸,甚至是航艦作戰群,繞道東部再接著進攻,都是可能的狀況,因此沒必要將火力,孤注一擲在澎湖島上。

施孝瑋認為:「因為你如果從中國東南沿海到澎湖的距離,其實跟從福建沿海到北台灣,桃園林口一帶海邊的距離,基本上是非常接近的。他如果能夠很快速在北部建立橋頭堡的話,以整體攻台戰略來看的話,實在沒有必要先去奪下澎湖,再進攻本島。」

究竟是直取大台北,還是步步進逼,軍事專家各有見解,唯一能夠確定的是,國軍作好應變準備,才是上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