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未去 橫店開工 演員與群演生存狀態堪憂(圖)

發表:2020-07-27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橫店 演員 群演 影視
普通群演的時薪,大部分不足10元,一個月最多3000元。圖為浙江橫店影視城。(圖片來源:kanegen/WIKI/CC BY 2.0)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橫店終於開工了。目前,大大小小的劇組在橫店,已經有100多個,群眾演員的數量近8000人,這些普通群演的時薪,大部分不足10元,一個月最多3000元。而很多演員收入還不如群演,為了「進劇組至少能有個包吃住的地方」,不敢挑戲,不敢拒絕低片酬甚至零片酬。

位於浙江的橫店,是中國影視行業的生產基地,因武漢肺炎疫情關閉了幾個月之後,終於陸續開機了。

據央視財經報導,目前橫店駐紮的劇組大大小小已經有100多個,已經開機拍攝的劇組有48個,籌備劇組63個。比今年3月翻了3倍,和去年7月相比也增加了16%。

儘管橫店的氣溫最高已經到了38攝氏度,但各劇組都在拚命搶時間,置景方面也常出現多個劇組共用一個取景地的情況。 

橫店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酒店7棟樓中,85%的房間都已住滿,大部分是劇組的工作人員。

在橫店,除了劇組之外,還有一群特殊的人存在,他們就是群眾演員,也被稱為「橫漂」。

隨著劇組進駐橫店的增加,群演需求量大增。這是一群奮鬥在演藝圈最底層的小人物,做群眾演員,只是他們賴以餬口的工作。

據一位群眾演員介紹,不同身份的群演所拿到的薪酬也有區別,一般情況下,普通群眾演員每天可以拿到90元(人民幣,下同)薪酬,拍攝時間超過10小時後,每個小時補貼10元。如果運氣好被請去做替身可以加錢。

前景的價格比群演多一點,一天200多元起;特約是根據不同的角色,劇組來定不同的價格。5月因為戲不多,工資就一兩千元左右,現在7月份,雖然沒有到發工資的時候,預估最低3000元。

就這樣一份月薪最高也不足3000元的工作,會有很多人一大早就前來排隊諮詢登記演員證。浙江橫店影視城演員工會現場管理員表示,3月份疫情時,從去年5000名左右常駐群演降低到了2000名左右,疫情期間他們基本都以兼職為主。

演員的日子,也不比群眾演員好多少。據《中國青年報》7月26日報導,一些曾經小有名氣的演員自曝,現在基本不敢挑戲,什麼角色都演,演完一部戲就處於失業狀態,不知道下一部戲在哪裡。一個角色通常有六、七十個人去爭,片酬也被壓到很低,劇組打包給的片酬平均到每一天還不如群眾演員。

有的甚至沒有片酬,但也沒人敢拒絕,因為「進劇組至少能有個包吃住的地方」。即便如此,大部分演員仍然處於閑賦狀態。很多演員轉行做起直播和微商,還有一些演員乾脆待在老家,這樣至少不用擔心交不起北京的房租。

今年受疫情影響,來自企查查的數據顯示:2020年1至6月,從事與影視相關的公司中,已經有13170家。

疫情期間,影視劇行業約有60個劇組停拍、100個項目延遲,播出機構各項收入大幅下滑,僅廣告收入平均跌幅就超過了30%以上。預計今年電視劇產量將比2019年寒冬期還要減少30%,很多演員,包括一些有名氣的演員都無戲可拍。

目前,橫店影視基地常駐劇組人口在2萬人左右,一條100米的馬路,都有兩到三個劇組在同時拍攝。

不過,橫店劇組扎堆,對於賣盒飯的來說,倒算是一個利好消息。據報導,一家負責劇組盒飯的餐飲公司負責人說,目前劇組用餐量較大,工作人員每天早上6點就要到公司準備餐食。

雖然橫店開工熱火朝天,但中國民眾對於國產劇的質量依舊不屑:「100個劇組,能拍出108個爛片。」

網友表示,「自從廣電對電視劇和電影題材要求更嚴格以後,爛片是越來越多了」,「洗錢加速了」,好容易消停了幾個月,這回「鬼子又慘了」。

也有網友諷刺說:「現在題材變了。以後吊打美隊,狂錘鋼鐵俠會逐漸成為主流。」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