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部長會面 阿札爾大讚「台灣公衛成就」(圖)

發表:2020-08-1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薩與吳釗燮會面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9日率團訪台, 11日上午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台北會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雙部長媒體見面會。吳釗燮致詞時從抗疫延伸到臺灣處境指出,臺灣面臨軍事、外交和疫病,「威脅是家常便飯」,幸有美國摯友堅定支持,「臺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阿札爾也再次讚揚臺灣公衛成就及民主、開放透明的價值。

吳釗燮致詞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衛生及部長阿札爾9日率團訪臺,10日上午到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後,下午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陳時中一起簽署備忘錄,今日(11日)上午10時,阿札爾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臺北的美福飯店會面,兩人公開致詞後,隨即舉行閉門會議。

吳釗燮表示,阿札爾此時訪臺向臺灣傳達「強而有力訊息」。全球仍面臨武漢肺炎大流行,許多國家遭遇疫情反撲,但臺灣在控制疫情方面相當出色,民眾得以維持正常生活。

吳釗燮說,對臺灣人民而言,威脅早已是家常便飯,無論是軍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脅,都已是日常經歷,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官員就像三軍統帥及軍隊,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準備應戰「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敵人」。

吳釗燮指出,臺灣也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與透明部署,可更有效對抗病毒,「相對於威權國家的官員畏於揭露事實,在臺灣的透明模式下,政府無法說謊或隱瞞」。

吳釗燮表示,臺灣瞭解,對抗國際疫情無法孤軍奮戰。疫情期間,臺灣捐贈其他國家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有超過1000萬片捐給美國。

「臺灣並不要求任何回報」,吳釗燮說,「事實上,臺灣有時必須低調,以避免受贈方困擾。是的,就是來自北京的困擾」。

他表示,臺灣對這些困擾並不陌生。中國持續施壓,企圖強迫臺灣接受中方政治條件,「使臺灣成為另一個香港」。

然而,臺灣有幸得到美國等熱心摯友,堅定支持臺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這不僅涉及臺灣的地位,更關乎面對威權侵略,如何捍衛民主制度,「臺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阿札爾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阿札爾上臺致詞時,首先感謝吳釗燮歡迎他到訪臺灣,並感謝眾多媒體前來,呈現臺灣與美方共享的民主、開放和透明價值。

他說,很榮幸為總統川普帶來問候,並肯定臺灣的公衛領導地位。

阿札爾表示,這波疫情提醒各界,臺灣在國際舞台上有許多讓人引以為傲的成就,臺灣的防疫措施是世界典範。

臺灣並向太平洋島國等鄰國伸出援手,以「臺灣能幫忙,且正在幫忙」的標語捐贈物資、提供直接的技術協助。

他指出,美國認為臺灣的成就應被世界認可,臺灣也應在國際會議分享經驗及世界一流專業,他已多次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闡明這點,然而,臺灣過去4年都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O。

阿札爾說,一直以來,他親眼見證將臺灣排除在國際場域外所導致的傷害與負面結果。「國際組織在任何時刻,尤其是疫情大流行期間,都不應成為玩弄政治的場域。」

阿札爾強調,國際組織應作為促進有建設性、開放對話及合作的平臺,而開放精神正是臺灣防疫措施的指導方針,美國對臺灣的這項成就深感驕傲,也將持續提倡臺灣在公衛等重要議題上為世界做出的諸多貢獻。

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臺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超過20年,8月10日,雙方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阿札爾親自出席並擔任見證人。

據報導稱,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由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ECRO)主任委員楊珍妮,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代表雙方簽署,顯示臺美雙邊夥伴關係友好。

衛福部新聞稿指出,此次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擴大合作範圍,包括: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婦幼及青少年健康、環境及職業健康、菸害防治、健康不平等、數位健康、藥物濫用、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領域。

臺美雙方將透過辦理合作計畫、科學及研究專案,人員交流、訓練及互訪等,並將建立聯繫窗口進行最佳作法、專業知識及資訊的交流。在備忘錄架構下推動相關實質合作,增加臺美人民健康福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