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北京審查報復 美國大學讓學生用代號上課(圖)

發表:2020-08-23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躲避北京審查報復美國大學讓學生用代號上課
美國大學生(Wikipedia)

【看中國2020年8月23日訊】美國大學校園正隱隱感到中共實施的新國安法對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帶來的威脅。在一些涉及中國政治的課程中,高校老師可能會採取各種方式保護學生的人身安全和言論不被泄露,有些老師甚至考慮允許學生使用代號和匿名討論。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於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秋天,許多美國高校不得不進行網上教學。而對於一些來自中國和香港的留學生來說,在上內容涉及中國政治的課程時,這個改變可能不僅僅是換個地方上課這麼簡單。

因為網上授課就意味著來自中國和香港的一些學生會通過視頻鏈接參與討論,與在美國的同學交流,課程的內容也會發布到網上。由於中共新出臺的國家安全法加強了對言論的控制,一些學者擔心這些課程一旦被記錄下來,最終落入中共當局的手裡。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2018-19學年,近37萬名中國留學生和約7000名來自香港的學生在美國的大學就讀。美國的一些大學正在權衡措施,試圖保護這些學生和教職員工免受中共當局的起訴。

來自哈佛大學商學院、雪城大學、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阿默斯特學院和普林斯頓大學的幾位老師8月20日在「中參館」網站上發表文章,討論在中共政府嚴控言論自由的時局下如何遠程教授涉及中國政治的課程,保護學生和教職人員的安全。

文章提出教師應當實行「赦免政策」,允許學生評估參與某些討論是否安全,來決定他們是否參與和參與的方式,而不受到處罰。

文章撰寫者之一,哈佛商學院商業、政府和國際經濟系副教授任美格(Meg Rithmire)在回覆《美國之音》的郵件中強調,這種做法不是允許任何學生可以退出「任何讓他們感到不自在的討論」,而是包括一系列的做法,包括在不影響成績的情況下,不參與討論或匿名參與討論。

文章還建議,學生可以以匿名的方式提出意見或聽取討論,而不影響他們的成績。教師也可以選擇對論文和考試進行不記名評分,允許學生在作業上使用代號來代替他們的名字。

文章說,在學期開始前,教師應考慮向註冊學生,特別是那些在中國和香港參加課程的學生發送一份說明,強調該課程內容可能存在觸犯《國家安全法》的潛在風險。校方應當清楚地告知學生在使用大學資源時,例如學校提供的VPN或訪問其它相關資源時,可能存在的風險。

在課程內容方面,文章建議教師通過設計他們認為合適的教學大綱來行使他們的言論自由。教師應當自行決定是否要將某些課程材料放在網上,因為中共政府可能會訪問課堂內容,並把它用作針對講師或學生的證據。

另外,《華爾街日報》本週報導稱,今年秋季,在普林斯頓大學參加中國政治課的學生會用代碼代替自己的真實姓名。阿默斯特學院的一位教授正考慮用匿名在線聊天的方式,以便學生可以自由說話。

亞倫.阿赫去年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他曾寫過一篇關於中國外交政策的論文,他說,同學們在課堂上提出的批判性觀點讓他受益良多。

他說:「美國政府和美國高等院校現在有這樣一個獨特的機會,反對中共的這項國家安全法,譴責中共外交政策,因為這不僅威脅到正在美國求學的中國學生的安全,還可能破壞美國精英學府的學術使命和人文基礎。」

過去20年來,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共對於世界學術界的影響,一些教育機構在中國建立了校園,而且許多教育機構越來越依賴中國學生支付的費用,而中國學生在美國的外國學生比其他國家都多。

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是越南富布賴特大學(The 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中國問題專家,他曾在中國生活和工作過9年。他說,雖然他同意美國的大學對學生安全的關注是非常合理的,但在大背景下,這樣的舉動表明這些大學在屈服於中共的壓力,這是令人不安的。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