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會導致腎結石?醫生教你如何正確補鈣(組圖)

發表:2020-08-2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每天需要的鈣元素為800毫克,基本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
我們每天需要的鈣元素為800毫克,基本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

是人體必須的營養元素之一,主要分布於骨骼和牙齒中。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我們每天需要的鈣元素為800毫克,基本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日常飲食中,牛奶、豆製品、綠葉蔬菜、海產品、肉類和動物內臟中都含有大量的鈣,完全可以滿足大家對鈣的需求。只有當出現嚴重偏食或身患重病時,才可能出現缺鈣問題,需要額外服用「鈣劑」來補鈣

在人的一生中,體內的「鈣含量」也是不斷變化的。我們的「鈣含量」在30歲前後達到高峰,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逐年下降。由於雌激素對鈣具有保護作用,女性只有在更年期後才會出現大量流失鈣的情況。

只要年輕時儲備了足夠的鈣,老年後就不會出現特別嚴重的缺鈣問題。
只要年輕時儲備了足夠的鈣,老年後就不會出現特別嚴重的缺鈣問題。

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我們在年輕時儲備了足夠的鈣,到了老年後(男性65歲以後,女性更年期後)就不會出現特別嚴重的缺鈣問題。只有那些身體瘦弱和營養不良的老年人,可能因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而存在骨折風險,才需要專門治療他們的骨質疏鬆症。

補鈣只是骨質疏鬆症治療的一個方面,患者還需要服用其他藥物,以幫助鈣沉積到骨組織中去。可以增加骨量的藥物,主要有雙膦酸鹽和鉀鈣素兩大類,都需要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服用。單純補鈣,只能在特定時期起到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所謂特定時期,主要有兩個階段,一是青少年時期,二是65歲以上男性和絕經後女性。前者是為了滿足身體快速生長的需要,後者是為了抵抗鈣的過快流失。這兩類人在補鈣的同時,還需要增加戶外運動以補足維生素D,這樣才能更加有效地「將鈣留住」。

有些人擔心,過分強調補鈣會不會增加結石的風險?人體最常見的結石有兩種:膽結石和腎結石。首先告訴大家的是,補鈣與膽結石沒有太多關係,膽結石的形成與膽固醇的「淤積」關係更大,預防的辦法就是減少膽固醇的產生和促進膽汁的流通。其次要強調的是,如果我們血液中或尿液中鈣濃度過高,還真的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不過大家也沒必要過度擔心,只有在血鈣或尿鈣濃度長期超標的情況下,才可能長出腎結石。只要我們按照推薦劑量補鈣,也就是每天800~1200毫克,是不會造成血鈣或尿鈣超標的。

正確補鈣 就應該這麼做

沒挑食或罹患特殊疾病者,不需要額外補鈣,但要多參加戶外體育活動。
沒挑食或罹患特殊疾病者,不需要額外補鈣,但要多參加戶外體育活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1、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在一生的大多數時間裡,只要沒有挑食或者罹患特殊疾病,就沒必要額外的補鈣,但需要多參加戶外的體育活動。

2、對需要額外補鈣的幼兒或中老年人來說,應該按照專家推薦的劑量來補鈣和維生素D,增加戶外運動對這些特殊人群更是必不可少的。

3、對已經發生骨質疏鬆症病的患者來說,除了補鈣和維生素D之外,還要服用其他增加骨質量的藥物,才能起到預防骨折的作用。有必要時,還應該監測患者的血鈣和尿鈣指標,以確認療效並預防腎結石等副作用的發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