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續打壓律界 維權律師致信上海市長遭傳喚(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0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律師彭永和日前遭浦東新區航頭派出所傳喚,其手機及電腦亦遭非法扣押,迄今未還。
維權律師彭永和日前遭浦東新區航頭派出所傳喚,其手機及電腦亦遭非法扣押,迄今未還。(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持續管控律界,部分維權律師則持續遭到嚴厲打壓,甚至被註銷執照,法律已成當局鞏固統治的利器。據傳被領導定調政治傾向問題、曾接不少人權案件的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日前因無法正常執業而寫信給上海市長及書記、接受媒體採訪,隨後卻遭浦東新區航頭派出所傳喚,其手機及電腦亦遭非法扣押,迄今未還。

彭永和律師寫公開信後遭傳喚

綜合民生觀察與維權網報導,從2020年3月份開始迄今,上海彭永和律師始終無法正常執業,據傳是因為他被領導定調政治傾向有問題,而沒有律師事務所願意接收他。無奈的彭永和,決定寫信給上海市長龔正及上海書記李強,他也接受了媒體採訪,訴說自己的狀況。只是,彭永和隨後也遭到浦東新區航頭派出所的傳喚,派出所還將他的手機及電腦非法扣押,迄今未還。

針對因撰寫公開信而被上海國保帶到上海市浦東新區航頭派出所中接受訊問一事,彭永和律師29日發布文章對外通報,全文如下:

昨天2020年8月28日,國保將本人帶至上海市浦東新區航頭派出所訊問蘋果日報是如何聯繫上我的?為什麼要將給上海市委書李強、市長龔正的公開信發給蘋果日報工作人員?

又再次問我是否願意回老家江西執業並說江西政法委已經同意接收但要求我寫個承諾書。我回覆說我還是希望留在上海執業,國寶再次明確不可能讓你繼續在上海律師執業。

另,本人的一部蘋果手機含13816353773電話卡和一部三星手機及一臺電腦被扣押(至今未還)但未出具任何法律文書,屬非法扣押行為。

望,上海公安依法履行職責,莫要繼續做出與上海「歷屆政府」致力建設法治上海相背的行為。

彭永和律師

2020年8月29日

彭永和代理維權案件 當局及律協強力打壓

彭永和之所以被上海國保帶到派出所訊問,主因是他在本月7日曾寫公開信致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市長龔正。李強與龔正這兩人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派系浙江幫的重要成員。

今年4月,彭永和就已經在網絡上透露,自己連續被多家律師事務所拒收,有律師說是因為他有「政治傾向問題」。彭永和表示,是上海司法局及律師協會在背後強力干擾,要阻止律師事務所接收維權律師。

早在2017年5月,彭永和就已公開發文,控訴上海市司法局因為他代理維權案件,而阻止他轉入其它家律師事務所,並控訴上海律師協會強制律師入會,還禁止律師代理法輪功等敏感案件等。彭永和當時表示,他要退出上海律協。當局隨後也開始打壓彭永和。

彭永和於2018年1月15日這一天,採取跳黃浦江的方式來抗議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協,並限制其執業權,他也呼籲上海所有律師團結一起,促進上海律協獨立。當局後續也加強對彭永和的打壓,但他仍無懼打壓,並為2019年出獄後又再次被刑拘的南方街頭運動人士王默提供法律上的援助。

彭永和於2019年6月10日在江蘇淮安看守所會見王默後,被多名疑似當局派遣的不明身份人士暴力毆打,當地警方則拒絕立案。

附:彭永和致李強、龔正公開信

彭永和律師致李強、龔正的公開信,全文如下:

李強書記、龔正市長你好!

我是在上海無法執業的律師彭永和,據傳:我是被領導定調,不能在上海繼續執業的律師,不知是否真有其事。

法治上海是歷屆政府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相信你們也不會是例外吧?

從今年3月份開始至今,本人在上海找了三家律師事務所都被「打招呼」,以致至今無法律師執業,這好像跟建設法治上海的初心和追求不一致吧?

說真話,說良心話,我自認為幾十年來一直如此。

當下,在你們領導和主政的上海市政府的有關部門,如果認為本人違反法律或律師的行業規定,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依法依規對本人進行處理,如此,不但可以維護法律的權威,而且,還可以給全世界展示建設法治上海的決心。

你們說是吧?

這次找所過程中,更有律師對我說聽說我有政治傾向問題!中國現行的《律師法》好像沒有規定什麼樣的政治傾向是不可以做律師的吧?

我想,這一定是這位律師聽錯了或理解錯了——如果在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視窗、作為中國經濟中心、金融中心的上海都會有律師因政治傾向問題而無法律師執業,那豈不是說當下的中國上海不是法治為先而是政治為帥的上海?那豈不讓人懷疑上海歷屆政府在法治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嗎?那豈不是要將本人的名字寫入上海律師行業進程史嗎?(彭永和何德何能啊?)你們認為是這樣嗎?

所以,為了消除誤會,我覺得,溝通再溝通在任何時代的任何時期都是必要的,都是需要堅持再堅持的。猶如,在當下中美關係如此緊張的情況下,近日美國駐華大使與中國上海進博會等領域的溝通。
本人的一點愚見!

祝:工作順利

彭永和

2020年8月7日

長期遭打壓失去收入 彭永和掛牌上街行乞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長期遭到當局打壓,目前處於無法執業狀態,他曾於6月18日走上街頭舉牌討飯。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長期遭到當局打壓,目前處於無法執業狀態,他曾於6月18日走上街頭舉牌討飯。(圖片來源:自由亞州電臺)

其實,在發生上述事件之前,長年來飽受當局打壓、失去收入來源的彭永和,在今年6月還錄製短片,宣布要走上街頭向人討飯。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彭永和在今年6月18日的早上,錄製了一段題為《上海一律師掛牌上街討飯》的短視頻,強調在過去三年裡,自己沒有了收入,因此即日起,他被迫轉行上街行乞。

彭永和在視頻中說道,「大家好,我是上海律師彭永和,我的討飯生涯開始了,我三年沒有收入。我的律師證還在,但是我找不到律師事務所。我一找律師事務所,他們就說我有政治傾向問題。所以,在我的律師證被幹掉之前啊,除了轉行,剩下的只能討飯,謝謝。」

該視頻一發布,引發廣泛關注,並迅速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但到了當日中午,網絡上的相關內容已遭封鎖、刪除。當時自由亞州電臺記者多次聯絡彭永和,卻發現其手機處在關機狀態,而彭永和本人疑似遭到當局約談或被限制自由。

針對彭永和的處境,有維權律師表示,彭永和的情況正反映著中國大陸的維權律師群體所面對的集體困境。

在2018年8月被註銷律師執業許可證的709辯護律師、北京人權律師程海告訴德國之聲,北京當局為了「團滅」維權律師,近年來運用抓捕、吊照及註銷律師執業證等多種方式,針對維權律師群體進行打壓。至於作為律師主管機構的司法局、律協,則在此過程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程海表示:「它們可能是一定要消滅掉(維權)律師,第一個是判刑;其次是吊銷執照;第三個是註銷;還有重要的一個途徑就是司法局打通了一些律師事務所,把你卡死;或者是這些所出於自我的恐懼、自我審查。這是它們整體部署的一部分,司法局是一種濫用職權的犯罪行為。彭永和也是被逼的吧,被逼的跳江、要飯,這個行為藝術有轟動的社會效應。」

律師遭當局吊銷執照  證實法律成北京鞏固統治的利器

德國之聲報導,8月11日因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到湖南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照的著名維權律師謝陽,也被當局警告不許再接受外媒采訪,否則將面臨刑事指控。

自2011年開始執業以來,謝陽代理過不少敏感的人權案,而他於2015年的「709大抓捕」期間,被湖南長沙警方帶走,並被拘禁逾兩年。

當地政府曾在謝陽辦理案件時,派人跟蹤他。謝陽表示:「政府一直非常在意我代理的敏感案件,所以吊銷我的律師證也有可能是我過去幾年代理敏感案件的一些積累,它剛好在這個點爆發。」

針對北京政府從2020年初加強對維權律師及異議人士的打壓,謝陽認為,目前法律在中國大陸已成為中國共產黨鞏固統治地位的利器。謝陽對德國之聲說:「中國共產黨制定法律並不是為了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是為了能有一個穩定統治地位的手段。中國政府常常都明知自己的行為違法,卻仍孤注一擲,僅考慮他們的行為是否有利於鞏固統治地位。中國的法律已成為政治的一部份,那這樣的法律還有什麼用?」

在這般氛圍之下,謝陽認為,外國媒體就成為了中國維權律師對外界揭露真相的重要窗口,在他看來,若維權律師隨著中國的法律程序走,那等於是要他們「配合一個流氓政權進行一場司法表演」。

謝陽表示:「我向不少中國維權律師表示,他們的對手不是在跟他們談法律,而是在對著他們耍流氓。如果他們只是在法庭上按照法律做辯護,那維權律師的角色就完全沒意義了,因為這些案件在開庭時,早就已有了結果。」

謝陽表示,北京政府一直以來總運用吊銷執照讓維權律師的生活處在窘迫狀態中,但他也認為,自己既然選擇擔任維權律師,就必須要承擔後果。「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維權律師因被吊銷執照而餓死,生活可能窘迫一點,但應該還過得下去。我認為我還是會有活下去的空間。」

擔任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的研究與倡議顧問的藍寧告訴德國之聲:「如果維權律師選擇繼續代理敏感的人權案件,他們注定繼續被中國政府打壓。謝陽的經歷告訴我們,中國政府只想掌控一切。

其實,早在2008年的胡錦濤、溫家寶時代,北京當局就將維權律師列為「社會不穩定因素」之一。北京市司法局於2010年則上演了「吊照門」,並吊銷唐吉田、劉巍的律師執業證。當2015年「709大抓捕」爆發後,除了律師被捕獲刑之外,還有王宇、余文生、文東海、程海、隋牧青、劉曉原等維權律師遭到吊照或是註銷律師執業證。如今「709大抓捕」已滿五周年,北京針對維權律師的打壓仍在持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