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盯3C螢幕8小時 38歲老花眼上身(圖)

作者:梁中玲 發表:2020-09-0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年輕人還不到睫狀肌彈性疲乏的年齡,就出現老花現象。
現代年輕人還不到睫狀肌彈性疲乏的年齡,就出現老花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長時間面對電腦或手機,導致老花年齡層下降,甚至不到40歲就開始「視茫茫」。

習慣近距離看手機 眼鏡拿下恐導致白內障

配戴老花鏡片後,雖然改善了閱讀的問題,但不少人還是習慣近距離看手機時,將眼鏡拿下,認為比較舒服、方便,此舉恐導致白內障及老花度數更惡化。

案例1:38歲「昌哥」擔任業務經理,一入行就是拚命三郎,每天看報表、打報告,花在電腦與手機的時間幾乎都超過8小時,去年發覺看數據時不太清楚,檢查後才發現是老花眼,配舒壓老花鏡片後改善不少,但還是習慣看手機時拿下眼鏡,最近又發現戴眼鏡視力不清楚,心想:「該不會度數又增加了吧?」

手機追劇 日看3小時46歲罹白內障

案例2:46歲「馨姐」是家庭主婦,近視700度且有散光,每天忙完家事後最愛拿手機追劇,一追就是3、4個小時不離身,且習慣摘下眼鏡看字幕,覺得比較清楚,最近開始察覺有頭痛問題,後來轉到眼科求診後,才發現已有老花眼與白內障。

眼睛的睫狀肌可改變緊貼瞳孔後的水晶體形狀,看遠時會放鬆,看手機、電腦時則緊繃,讓眼睛看遠看近時可瞬間對焦,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肌肉彈性疲乏,在過去認為是引起老花眼的主因,但是現代年輕人還不到睫狀肌彈性疲乏的年齡,就出現老花現象,經常是因為透明水晶體提早混濁、硬化,形成白內障,加重了睫狀肌的負擔,無法立即反映遠近距離的焦距調整。

摘下眼鏡看3C 反加重光傷害量

雖然透過配戴老花眼鏡能協助改善老花症狀,但不少民眾將眼鏡拿下看近物,覺得減輕了鼻子跟耳朵負荷,心想「這樣方便、舒服又清楚」,不知不覺中更加速白內障及老花的惡化。

原因在於根據照度的「平方反比定律」,也就是光源的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舉例來說,戴眼鏡看手機與直接看手機的距離相比,兩者差距約3倍,藍光傷害就是約3的平方,即9倍,如果不戴眼鏡看手機10分鐘,等同戴眼鏡約90分鐘的光傷害量。

看螢幕30分鐘 應休息3分鐘

因此建議戴著眼鏡看手機時保持約40公分距離;使用電腦時,則保持更遠距離;看螢幕每30分鐘,至少休息3分鐘;切忌關燈躺在床上,或躲在棉被裡玩手機,否則瞳孔放大,造成光害更大。

平日可多補充富含DHA、Omega-3的飲食或保健食品,主要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A、葉黃素、玉米黃素、花青素、維生素C、維生素E及魚油(DHA)、鋅等;多運動,避免整天掛在螢幕前,都有助於延緩眼球老化速度。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