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無數後人 改變命運的《了凡四訓》(圖)

發表:2020-09-2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了凡四訓 善念 命運 曾國藩
只要心中有善念命運就會改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明代,有一個人堪稱千古第一勵志,那就是撰寫《了凡四訓》的袁了凡。袁了凡從甘於宿命、抗爭宿命到擺脫宿命的奮鬥經歷,感動了諸多名流大儒。

曾國藩年輕時,就是讀了《了凡四訓》,才奮然振作,精勤砥礪,終成晚清第一名臣。

【01】

袁了凡原名袁黃,字坤儀。

明朝萬曆年間,他出生於浙江嘉善縣魏塘鎮。很小的時候,他父親就病逝了。母親要他放棄考科舉功名去學醫,學醫能賺錢,還能救濟別人。

袁黃說:「可我很想讀書啊!」

母親說:「學醫是你父親從前的心願。」

袁黃只好從命。17歲那年,袁黃在慈雲寺擺攤賣草藥。

一位仙風道骨的老者走過來,躬身說:「你不應該學醫,你是仕途中人。現在改行讀書,明年可以中秀才。」

袁黃不信:「您是誰啊?」

老者說:「我姓孔,乃《邵子神數》傳人。」

袁黃一下從地上蹦了起來。邵子,那可是宋朝第一神運算元。袁黃鞠了一躬:「您可以跟我一起回家嗎?」

袁黃把孔先生帶回家,把他給自己算命的事告訴母親。母親半信半疑,對孔先生說:「那你算算袁黃小時候的事情。」

孔先生一算,竟算得分毫不差。母親跪服,立馬將袁黃送進了學館。第二年,袁黃一趕考,果然中了秀才。連名次都跟孔先生預測的一模一樣:「在縣上考試的排名是第十四名,在市上考試的排名是第七十一名。」

母親驚呆了,對袁黃說:「趕緊去請孔先生。」

【02】

母親對孔先生說:「請您再給袁黃算算將來!」

孔先生一番推算後,對袁黃說,你哪一年可以考第幾名,哪一年可以稟生補缺,哪一年可以提拔當貢生。當貢生後會去四川某縣當縣令,三年半後,你便回到家鄉。

在53歲這年八月初十丑時,你將壽終正寢,終身無子嗣。

短命無子的命數,袁黃很不喜歡,也拒絕相信。但他還是把這個命數,一一記了下來。

令人稱奇的是,以後每次考試的結果,都與孔先生所算的絲毫不差。

但獨獨有一樁事似乎有些不準。

孔先生說:「你補稟生後,每月去領俸米時記個數,領到91石5斗時,你就會升級,成為貢生。」

可是,當袁黃領到70多石的時候,一位姓屠的提學,看他品學兼優,決定提拔他當貢生。

袁黃暗喜:「看來孔先生算的也不全準。」

誰知道,姓屠的提學不久就離開了,代理提學不同意提拔袁黃,擱置了決定。再後來,一位姓殷的先生又來當了提學,讀到袁黃論文,覺得「見識廣博,思想深刻」,立馬將袁黃從秀才提拔為貢生。提拔之時,袁黃剛好領俸91石5斗。

這一下,袁黃徹底相信了命數:「一個人一生的吉凶禍福、貧富貴賤,都是上天安排好了的,不能強求。命裡沒有的,怎麼努力都得不到;命裡有的,不用努力,自然就會有。」

【03】

袁黃從此唉聲嘆氣,心如死灰。當貢生後,他按規定到北京國子監讀書。在北京一年,他整天靜坐,也不讀書了,「命就如此了,努力也沒有用。」

一年後,他轉回南京國子監讀書。

未進國子監前,他到棲霞山拜訪雲谷禪師。與禪師對座一室,三日不眠。

禪師暗暗稱奇:如此定力,真是了得。

於是禪師問:「凡夫不能成為聖人是因為心中多妄念,你三日沒有妄念,是什麼原因?」

袁黃回答:「我一生吉凶禍福,都被孔先生算定了,命由天定,還有什麼好想呢?」

禪師笑了:「我還以為你是一位豪傑,原來也只是一個凡夫。」

袁黃蒙了:「此話怎講?」

禪師說:「凡夫因為不能無心,所以被陰陽氣數所束縛。一個人如果誠心竭力,為善不倦,數就拘他不得。反過來,如果肆無忌憚,怙惡不悛,數也保他不住。你20年來被孔公算定,一毫都不曾轉變,豈不就是凡夫嗎?」

袁黃問:「你是說定數也可以逃脫嗎?」

禪師說:「命由己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一個人只要真誠用功、多做善事,沒有不感應的。

袁黃拜倒於地:「請師父教我擺脫命數之法。」

禪師拿了一本《功過格》遞給他:「每晚將一天的存心行事,反省檢點,按格記功過。每至月底,總結一次,將功抵過,多餘的就可作為善行了。」

【04】

拜別禪師,袁黃回到家裡,跪在佛前懺悔,並做了一道疏文,立誓先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

那一天,袁黃將自己的號改為「了凡」。「將凡夫之見,一掃而光,是為了凡。」

從此以後,他每天都活得小心謹慎,「即便在無人之處,也常怕得罪天地鬼神。碰到討厭我、譭謗我的,我也安然接受。」

一年後,袁了凡到禮部參加科考。孔先生算的命,袁了凡應考第三名,「結果沒想到,我竟然考了第一名。」

接下來,孔先生算的命又失靈了,孔先生沒算袁了凡會考中舉人,哪知秋天鄉試,他竟然中了舉人。

「雲谷禪師說:命運是可以改造的。這話我更加相信了。」袁黃說。

十年後,袁了凡完成了三千善事。

他又跪在佛前懺悔,做了一道疏文,立誓再行三千善事,希望能得子嗣。僅僅過了一年,袁了凡便夢想成真,夫人順利產下一子,起名天啟。

袁了凡做善事從此便更加用心。他的《功過格》,每天至少「日行一善」。僅僅兩年,三千善事又已完成。

他又跪在佛前懺悔,再次做了疏文,立誓行善一萬件,希望能遂進士之願。

三年之後,袁了凡竟然真的中了進士,很快,吏部就補他去做了寳坻縣縣令。

一上任,袁了凡便備了一個小冊子,「我將這本小冊子取名為『治心篇』。害怕自己做官心起邪念,因此要治心」。

每天早晨起來,坐堂審案時,袁了凡便將《治心篇》交給看門的人,將其所行善事惡事,不管大小,一一記錄。

到了晚上,他再翻閱記錄,閉門治心。

【05】

袁了凡雖然堅持日行一善,但夫人卻整天愁眉苦臉:「你許諾做一萬件善事,可衙門裡沒什麼善事可做,什麼時候才做得完啊?」

那天晚上,袁了凡做了一個夢。夢裡遇到一位天神,他對天神說:「我很慚愧,一萬件善事很難完成。」

天神說:「現在寳坻百姓過得很艱苦,你只要給他們減糧減稅,便足以抵一萬件善事了。」

第二天,袁了凡便立即下基層考察實情。寳坻縣的田,每畝要收銀兩分三厘七毫,瞭解百姓負擔後,他覺得應下調至一分四厘六毫。

於是上書朝廷,懇請減免賦稅以充養民力。朝廷同意其請求,並取締了各種額外攤派。全縣百姓為此雀躍歡呼,奔走相告。此舉,在明代歷史上被稱為「減糧善政」。

當時寳坻常鬧水災,袁了凡便興修水利。將三汊河疏通,筑堤壩抵擋水患侵襲。他還親自帶領百姓沿海岸堤壩種植柳樹,將連綿不斷的海堤變成了一道綠色屏障。

400年前的寳坻,多是一文不值的鹽鹼地。地裡,只適合生長水稗草和蘆葦。但袁了凡竟然異想天開:改造鹽鹼地種水稻。挖溝通河,調埂作田,引入良種……

三年實踐,他竟然真的種出了黃澄澄的稻子。

隨後,袁了凡又帶領百姓進行了一系列農業試驗,並編寫了天津地區第一部農業專著《寳坻勸農書》。

「自從來了袁知縣,寳坻生活變了天。」寳坻百姓,逢人就誇袁了凡。

1588年,是袁了凡53歲之年。孔先生曾算命——他會死於此年八月初十。

八月初十終於來了,又終於走了。「我無病無痛,竟然一點事都沒有。」

【06】

1592年,了凡被提升為兵部主事。當時日本正侵佔朝鮮,朝鮮請求大明出兵支援。兵部右侍郎宋應昌舉薦袁了凡為軍中參贊,協同提督李如松領兵東征,擊潰倭寇。

李如松對倭寇謊稱出使朝鮮是來封貢的,倭寇信以為真,李如松乘其不備,不宣而戰,於平壤大敗倭寇。平壤之役中,李如松割敵首級報功,袁了凡堅決反對,兩人發生爭吵,李如松一怒之下,獨自引兵東去。

倭寇賊心不死,多次反攻,均被袁了凡擊潰。而李如松打了勝仗,驕傲輕敵,被日寇擊敗。李想推卸責任,遂以十項罪名彈劾袁了凡。

朝廷不明真相,遂讓袁了凡停職返鄉。盡心盡職,卻遭如此「待遇」,袁了凡嘴上不說,心裏還是覺得有些冤屈。

可沒想到朝鮮王竟奏報朝廷,說明瞭原委。袁了凡因禍得福,被追授為「尚寳司少卿」。

此時,袁了凡年事已高,便決定回家養老。

頤養天年中,他覺得自己一生甚是傳奇,便決定將抗爭宿命的經歷寫下來,訓誡後人。

69歲時,他將一生的體驗撰寫成了著名的勸善文《了凡四訓》。一共包括四篇文章:「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

他將這四篇文章命名為「戒子文」。後因廣為流傳,大家將其稱為《了凡四訓》。

袁黃出生於嘉慶12年12月11日(1533年12月26日),萬歷34年7月11日(1606年8月14日)離世,終年72歲。

【07】

130年後,一名叫曾國藩的青年,讀罷《了凡四訓》後,豁然驚醒,遂將自己的號改為「滌生」。

滌者,取滌其舊染之污也;生者,取明袁了凡之言「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也。」

他奮然振作,精勤砥礪,終成晚清中興第一名臣。

《了凡四訓》就這樣影響了一代一代中國人,因為而被譽為「中國三大善書」之一。

「世人只知穴在山,不知穴在心田間;好山好穴世間有,不是其人尋不見。我看富貴人家墳,往往葬時皆貧賤;待到富貴力可求,人事盡時天理變。」

決定一個人富貴貧賤的主要因素,不是風水、不是星座、不是命數,而是一個人的「心田」,即你的思想、你的品德、你的行為。

無數歷史事實都已證明,只要心中有善念,命運就會改變,这也是天意。改命不是逆天,而是順天意而為之。

生命是一段程序,你怎麼編寫,它就怎麼運行。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