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海鮮不喝酒 為何痛風還是發作了?(組圖)

發表:2021-05-22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果攤上的水果
含糖高的水果,如西瓜、龍眼,芒果等痛風患者盡量少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症狀包括關節紅腫、發熱疼痛,原因主要是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也因為發作時非常疼痛,連風吹過去都更疼痛難耐,所以稱為「痛風」。

尿酸過多無法排出、結晶而堆積在關節、腎臟等部位,引起發炎、紅腫疼痛,就稱為痛風。因此,血中尿酸過多的「高尿酸血症」,會大大增加痛風風險。慢性痛風可能會讓關節變形、在皮下形成痛風結石,導致劇痛、不適,許多患者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除此之外,還可能引起腎衰竭、腎結石等疾病。

但痛風真的只是因為吃了太多生猛海鮮嗎?

不吃海鮮不喝酒 為啥痛風還發作

眾所周知,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鮮、啤酒、動物內臟、骨頭湯等,痛風患者是萬萬不能碰的。

除此之外,有些食物也會讓痛風發作,但很容易被忽略了。

1、果糖

珍珠奶茶
建議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風患者少喝含糖的飲料,如奶茶、可樂、果汁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雖不含嘌呤,但它進入人體後,最終代謝產物會變成尿酸,從而增加尿酸生成。而且,攝入太多果糖,還會導致肪增多,進而影響尿酸的排出。

所以,建議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風患者少喝含糖的飲料,如奶茶、可樂、果汁等。

2、含糖高水果

一些含糖較高的水果,痛風患者也盡量少吃,如西瓜、荔枝、龍眼、榴槤、菠羅蜜、冬棗、山竹、芒果等。

痛風的藥物治療,主要包括兩大類:一是急性期用止痛藥,迅速緩解或解除疼痛;二是長期服用降尿酸藥,同時調整生活方式,直至尿酸水平達標。

事實上,確診高尿酸血症,不等於會得痛風。高尿酸血症是痛風的重要發病基礎,但只有發展為炎症性關節炎或痛風石才能稱為痛風。

當然,也有許多高尿酸血症患者終生不發作痛風性關節炎。但是,即便處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期,也要注意改變一些不良習慣,如飲食無度、菸酒不忌,體重越來越重等,否則痛風是有可能找上門的。

得了痛風 可以喝咖啡和茶嗎?

有不少人擔心,咖啡會轉化為嘌呤,最後造成尿酸水平升高;還有人擔心,腎臟本來排泄尿酸都很吃力,茶中的草酸鈣在體內容易沉積,會在腎臟裡形成腎結石。

事實上,咖啡、茶都有利尿的作用,而體內有90%的血尿酸是通過尿液排出去的。所以,喝茶或者咖啡,正好有利尿、排尿酸的作用。但要注意多喝水,建議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每天要有2000毫升以上的水量攝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