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宮斗」出結果?習近平可能連任(圖)

發表:2021-08-13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習近平就中共成立百年發表講話。
圖為2021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習近平就中共成立百年發表講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自8月1日至今連續數日內,均未見習近平等中共政治局常委露面的消息,被認為是神秘的北戴河會議時間,日前中共當局印發未來五年施政綱要,落實時間為2021年至2025年,內容長約1萬字。學者認為,中共為明年「二十大」後指明行政體制的方向,這也從側面說明習近平將會延任5年。

《綱要》跨越2022年 內容無新意

中國政府各大網站及新華社,8月11日晚間轉發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綱要聲稱,要在未來五年,繼續貫徹習近平的所謂法治思想,實現法治建設和健全政府職能,到2025年,政府行為要納入法治軌道等。

自由亞洲電臺8月12日報導說,有跡象表明,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看不出這份《綱要》有新的含義。現階段當局出臺的任何文件,可理解為中共「二十大」後將推行的政策:「也是作為2035年內,所謂建立法治政府的計畫,就是‘二十大’建立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位要求匿名的學者說,「但是其重要性,從整個綱要來看,是很弱的。因為它表面上叫法治政府綱要,實際上只是限於所謂的行政體制,是封閉的行政政府的事項,不涉及政策的制定。」

另一位中國學者宋陽則說,相比五年前出臺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最新的文件內容乏善可陳。

宋陽說:「一如既往,充斥著大話空話套話和漂亮話。而且調門非常高,都是老調重彈。這樣一份辭藻華麗,調門非常高的文件內容,由誰來監督?沒有一個確實有效的監督,肯定是實施不下去的。」

而在這份《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文件中,還要求,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要嚴格遵循法定許可權和程序做出決策,確保決策內容符合法律法規規定,以「防止個人專斷、搞‘一言堂’」。

「黨內監督的這樣一個主導地位,這樣一種機制相當於沒有監督。黨內實際上是一言堂。近年來有一個新的提法叫‘不得妄議’。」宋陽說。

北戴河會議內鬥激烈 習掌控了局勢?

時事評論員楊威8月12日撰文稱,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掌控了局勢,《綱要》「似乎進一步宣告,習近平對局勢的判斷,無人可以挑戰」。

楊威說,文章不但再次將習近平「定於一尊」,還重複了「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儘管繼續用了大段大段的套話,也沒說清楚到底什麼是「新發展格局」;但文章卻堅稱,「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這是中國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的必勝法寶」。

楊威稱,北戴河會議似乎沒有引起真正的變化,外界應該並不會驚訝。看來,口號治國還將繼續,自欺欺人的宣傳會繼續,中國經濟的下坡路當然也會繼續,中共政權的下坡路或許還會再加速。

中共高層神秘的北戴河會議開會的內情似乎正逐步間接外泄。香港《南華早報》8月9日爆料,中共外交「戰狼」斗中共軍方,雙方甚至鬧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那裡。另一篇中國學者批中共」大外宣內宣化「的外媒報導最後被撤,由於正值北戴河開會敏感時間,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這似乎透露開會期間各派內鬥異常激烈。

時評人士岳山日前在《大紀元》刊文稱,北戴河會議作為中共二十大引發的權鬥前哨戰,內容應該會涉及習近平保連任,以及李克強總理的接班人問題。最近官媒披露習近平2018年在中紀委全會的言論,表明黨內不少人仍不服「習核心」,要求黨內民主。習近平連任至少還需要擺平黨內「老人幫」。

旅居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8月4日對《美國之音》說,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借「八一」講話重申黨指揮槍,此舉很大程度是要在北戴河會議前穩住局面。

同樣身為「紅二代」的王軍濤進一步表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毫無疑問,因為要討論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一般共產黨的高層人員要提前一年討論,然後在最後一年就要通過層層選舉落實了。所以習近平為了要穩住局面,當然他的政治對手也要對他進行挑戰。

王軍濤認為,真正要醞釀大動作的時候根本就不開會,因為它是個宮廷陰謀。當年葉劍英是通過他們的子女跟華國鋒、汪東興之間傳遞信息。後來對胡耀邦、趙紫陽的政變就是在北戴河醞釀的。所以習近平強調黨指揮槍很大程度也是針對北戴河會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