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演講充斥「一邊一國」?學者解析(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0-12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不滿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講中對兩岸關係的詮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發表國慶演說,堅決拒絕中共軍事脅迫,強調不會走向北京設定路徑,並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但中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相當不滿,認為蔡英文演講充斥了「一邊一國」的論調。有學者認為,兩岸互不隸屬本就是事實,只不過蔡英文總統把它講得更為清楚。

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雙十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包括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

中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此十分不滿,認為蔡英文這次講話比她之前的講話更加強硬,過去她稱呼「對岸」時,除了直呼「中國」,也會將「大陸」、「對岸」交叉使用,這一次講話卻只稱「中國」。

胡錫進質疑,蔡英文稱中華民國時總是要加個後綴,稱之為「中華民國臺灣」,是根本性的背叛,是早就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一脈相承。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臺灣與中國原本就不一樣,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有責任捍衛臺灣的自由民主,況且蔡英文總統有說「維持現狀」,也沒說要打仗。

王美惠認為,蔡英文總統演說的內容都是事實,一點都不過份,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就互不隸屬,倒是這胡錫進作為中共的打手,如此氣急敗壞,不令人意外。

王美惠說,今年受疫情影響,臺灣的處境和往年不同,在國際上疫苗吃緊之際,都是友邦在支持臺灣,但中國沒有任何協助,反而持續派共機擾臺,不准水果出口中國威脅臺灣,蔡英文總統的演說是愛護臺灣人民,說出臺灣的實際情況,沒有說錯。

中央社報導稱,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表示,總統國慶演講的本質,是有責任、有義務向臺灣人民說明要把國家帶往何處去、要把臺灣打造成何種模樣,國慶演講重點在於國家整體的發展戰略,兩岸關係只是其中的一小環。日前蔡總統投書時早已清楚講明,「政府一再重申,只要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將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

董立文指出,總統國慶演說提到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實」,只不過總統把它講得更清楚,但她也有重申維持現狀、兩岸必須透過平等對話解決分歧等承諾。

董立文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9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談話,已經篡奪了辛亥革命、孫中山的正統性,也篡奪了國民黨革命、中華民國革命的正統性。此時此刻,講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剛剛好而已」。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範世平則表示,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講話意在向北京表達「要尊重中華民國、承認中華民國」,「不是什麼都是你說了算、什麼都是你主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句話就是對現實的描述,現在兩岸最大問題不在於互不隸屬這句話,而在於蔡總統提的第4個堅持,「我們堅持臺灣的未來由臺灣2300萬人民決定,但對岸堅持由北京政府決定,這是最大的不同」。

法國國際新聞頻道法國24臺(France 24)報導蔡英文總統國慶講話時表示,臺灣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臺灣走向中共設定的路徑,這是對北京的強烈反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