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犯這2條大忌 子女注定沒出息(圖)

發表:2021-11-14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潛移默化印在孩子的腦海裡。
父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潛移默化印在孩子的腦海裡,家庭教育至關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字經》有言:養不教,父之過。 古人很早就意識到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責任人是父母。而一個家庭興衰與否,取決於子孫後代是否有出息。

古人很早就意識到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責任人是父母。而一個家庭興衰與否,取決於子孫後代是否有出息。

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首先父母就得成為什麼樣的人,很多時候,父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潛移默化印在孩子的腦海裡,家庭興衰,取決於每一個微小的細節。

一個家庭,如果犯了下面這兩條大忌,就要小心了。

(一)薄族者,必無好兒孫

對長輩、親戚苛刻的人,後代一定不會出現有出息的子孫。

曾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有一戶人家祖孫三代同堂。奶奶老了,走不動了,年輕的父母覺得她是一個負擔,決定把老人丟棄到大山裡。

一天晚上,他們叫上兒子,一起把老人裝進一個大竹籃裡,抬進大山。

當他們正準備把老人扔下不管時,他們的兒子在旁邊說:「爸爸媽媽,你們把奶奶丟在大山裡,這個大籃子就不要丟了。」

爸媽感到很奇怪,問兒子:「為什麼要把籃子帶回家?」

兒子回答:「等你們老的時候,我也要用這個大籃子抬你們進山啊。」

孩子是會模仿父母的行為的,當你是個孝順老人的家長時,孩子也會變成懂事乖巧的模樣,學著你孝順老人的樣子來孝順你。相反,父母自身對親人長輩都心胸狹益、絲毫沒有愛心,如何指望能教養出孝順的兒孫呢?

正所謂:今天你不來養母,明天子不來養汝。上行而下效,一報還一報。

如此下去,別說家族興旺了,只怕孩子在大是大非面前都分不清善惡,很容易為了一己私慾而走錯彎路,結果害人害己。

(二)薄師者,必無佳子弟

老師是這個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唯一對我們充滿希望的人。

越是有修養、事業成功、前途光明的人,越是尊師重道,而那些一事無成,不學無術之人,提起自己的老師往往是一臉鄙夷,毫無感激之心。

玉不琢不成器,樹不修不成材。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上學的時間幾乎多半都是跟老師同學在一起。

若家長們不尊重老師,或者家長對自己的老師不尊重,那麼當孩子被潛移默化的「教育」影響時,又怎麼會尊重自己的老師。如此一來,成長路上沒人指引和鞭策,孩子很難成棟樑之才。

有經驗的班主任都知道:

一個學生,哪怕他再吊兒郎當,只要他對老師還有敬畏之心,對父母還有孝敬之意,轉化他就不是什麼難事。相反,如果一個學生把父母和老師都不放在眼裡的時候,恐怕已是「病入膏肓」,難以拯救了。

小惡不改,終成大惡。小善不積,大德難成。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不尊重老師,不謙虛學習,又怎麼會有出息的孩子?

優秀的品質,不是孩子出生就自帶的,而是在潛移默化中,在父母點滴的言談舉止中,逐漸滲透,慢慢灌輸給孩子的。

「你是什麼樣的人,孩子就是什麼樣的人。」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父母對孩子的言傳身教。

要育人,先育己。

唯有自己努力變得更好,提升品格、提升修養、保持原則、拓寬格局,培養出的孩子才會更優秀。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