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清零」防疫影響 香港失航空樞紐地位(圖)

發表:2022-09-23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國泰航空

香港的國泰航空公司已大不如前(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記者程帆綜合報導】新冠病毒大爆發前,香港的機場客運量居世界之冠,而現在已跌出前10大排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總幹事沃爾什(Willie Walsh)表示,北京的「清零」防疫政策,令香港失去了其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如果明年繼續實施嚴格的入境限制,將拖累全球航空業復甦。

分析機構Sobie Aviation的航空客運量數據顯示,曾長期為亞洲最繁忙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二季以59.1萬人次跌出前10名,僅僅是亞洲區首位的新加坡樟宜機場同期客運量的8%。印度德裡機場和泰國曼谷機場並列第二,客運量達320萬人次。

儘管香港國際機場有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第三季的客運量,可能會超過140萬人次,但與第二季排名第10的日本關西國際機場仍有差距。

據路透社報導,9月21日,由全球近三百家航空公司組成、業務佔總運輸量83%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在卡達的首都多哈舉行了疫情爆發後首個實體會議。IATA總幹事沃爾什在會上再次談及香港,指責北京的「動態清零」政策「摧毀」(devastated)了香港,令其失去重要航空樞紐地位。

早前,他也曾批評香港的防疫政策太嚴厲,令很多航空公司取消往來香港的航班,形容香港好像從航空地圖上消失。

他認為,香港現在的景況應歸咎於政府的政策,而不是病毒。他毫不隱諱的指出,由於港府的入境航班限制及旅客隔離規定,令往來香港的人流嚴重受阻。香港嚴重落後於其他地方的復甦步伐,若要恢復常態也會比較困難。而該區的國泰航空公司已大不如前。

另外,根據多哈會議披露的數據,北半球的航空需求在夏季比預期大,但復甦的幅度不同。沃爾什指出,早前有人預料,中國會在今年放寬防疫措施,但將繼續實施邊境管制。若明年沒有太大變化,整個行業都將受牽連,業界復甦的力度會減弱。

為遵守北京制定的防疫政策,香港仍是全球少數實行嚴格限制的地區。據法廣報導,所有入境人員須接受3天檢疫酒店、4天醫學觀察的「3+4」政策。現在該區域正考慮要放寬為「0+7」,即不必進住檢疫酒店,但在前7天,每天必須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7天之內不可以去餐廳、酒吧等地方。沃爾什認為,即使港府縮短旅客的隔離天數,其嚴厲的措施也會令旅客望而卻步。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同意沃爾什的說法。他認為,就算不用隔離,都會為旅客帶來不便。尤其對金融菁英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做生意必需要便利。

李兆波表示,香港的網路失去了近3年,突然要重建,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航空公司都要有足夠的旅客,才能維持營運正常。香港和中國內地嚴苛的防疫政策,對旅客來說相當不便。「現在要很小心,沒有(酒店)隔離,但仍然上機前要檢測,下機都要檢測,旅客是不會來。」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