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化黃鵠返香魂 烏孫公主的一生(圖)

作者:紫藤蘭 發表:2022-12-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烏孫公主
史上第一位和親公主劉細君(繪圖:志清/看中國)

現代中國人有句話說:「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也就是極為重視女人一生的婚姻幸福度。歷史上有一位貴為皇族的公主,以戴罪之身聽命天子,遠嫁異族。她身為女性,從大漢公主到下嫁成為烏孫王祖孫兩代的妻子,她的婚姻不含男女私情,而是為國分憂解難。由於她的隱忍和犧牲,換來邊塞平安,百姓安居樂業;由於她的智慧和才華,推進了西漢和西域的文化交流,她就是烏孫公主劉細君

漢初,邊塞之地遭匈奴侵擾不斷,當地百姓苦不堪言,是朝廷一塊心病。後來漢武帝想到,與其連年征戰,兩敗俱傷,不如想一個長治久安的法子。放眼望去,「金城(蘭州)、河西西並南山至鹽澤(今羅布泊)空無匈奴」,漢武帝做了一個英明的決定,結同盟國。

史書記載「烏孫國,大昆彌治赤谷城,去長安八千九百里。戶十二萬,口六十三萬,勝兵十八萬八千八百人……最為疆國。」烏孫國距長安八千里地,歷史上從屬過匈奴,後飽受欺壓,漸起反抗之意,勵志強兵,「不肯復事匈奴」。漢武帝心意已決,欲聯手有股硬氣的烏孫,繼而擴大到周邊西域四方,「斷匈奴右臂」,最終擊敗這個心腹大患。

漢武帝就和智勇雙全的大將張騫商議。張騫出使過西域,九死一生換得滿腹經綸,且熟悉少數民族習性,他建議:「可厚賂招,令東居故地,妻以公主,與為昆弟,以制匈奴。」兩國結盟,首當聯姻,血濃於水,古來有之。漢武帝接納了這個和親的建議。於是,一位本來沉默低調的公主劉細君,在命運的感召下登上了歷史舞臺。

劉細君是漢武帝的侄孫女,可謂正宗皇室血脈,是理應在花月漢宮享受榮華富貴的千金公主。無奈父親江都王劉建謀反畏罪自盡,也導致整個家族的滅頂之災。漢武帝念劉細君年幼,是自己看著長大的,免其一死。父母雙亡後,背負叛臣之女的沉重框架,11歲的劉細君存活下來,本來以為操琴棋書畫,深入簡出默默度過一生,哪知到了25歲,歷史的重任悄然落到了這個弱女子的肩上。她被選為遠赴沙漠的和親公主,世稱烏孫公主。

公元105年,漢武帝一紙詔書,欽定和親公主。劉細君離開長安,奔赴他國。迎娶她的,是烏孫城老國王昆莫,和另一位已經嫁過來的匈奴公主——左夫人。劉細君嫁為妾,為右夫人。於私,依託終身的是位垂垂遲暮之人,於公,大漠深處的政治聯姻,寄望自己出關背影的是故鄉父老的無數雙眼睛。

據說,和親車隊行至安徽靈璧即將出關時,公主下車在一處山岩前佇立許久一語不發。她手撫巨石,回首遙望中原,不忍再三。內心的痛楚之烈,為家族雪恥,戴罪立功的決心之堅,感天動地,公主的纖纖素手竟然在巨石上扶出一枚清晰的手印。

這枚手印經匠人鐫石為模,成為一處千古景觀,名為「靈璧手印」。元朝詩人錢惟善在《靈璧手印篇》中有記載:「萬里窮愁天一方,曾駐鳴鑣倚靈璧,靈璧亭亭立空雪,石痕不爛胭脂節」,出神入化地傳遞出細君公主離鄉時的景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