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異常恐是腦溢血 做好2控、3勤、4不(組圖)

發表:2023-01-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的女人
突然間頭痛欲裂,僅持續幾分鐘便消失,要警惕是腦溢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溢血,也叫做「腦出血」,屬於腦卒中的一種。起病急、進展快,死亡率也很高,被稱為「最快殺手」。腦溢血雖然發病快,但發病前大多有早期「信號」,一旦出現5個異常,一定要心生警惕,從日常生活中做好「2控、3勤、4不」的預防工作。

警惕5個異常 及時就醫檢查

1、經常流鼻血

一般流鼻血並不需特別擔心,但若是高血壓患者,經常流鼻血,就要小心半年內可能出現腦溢血了。

2、突發劇烈頭痛

如果突然頭痛欲裂,只持續幾分鐘就消失,也要警惕腦溢血。通常先兆症狀出現後,2個月內發生腦溢血的風險很高。

3、舌根發硬

舌頭發硬、吞嚥不了,甚至不能言語的症狀,一般持續幾分鐘或十幾分鐘,然後短暫消失,一定要盡快就醫,可能會直接引發腦溢血。

4、吹不成口哨

腦溢血爆發前,患者會出現嘴歪眼斜,吹不成口哨,不能正常發音的現象,一定要及時檢查。

5、偏癱發麻

很多腦溢血患者會有一側手臂、一邊大腿、上半身、下半身等局部癱瘓的現象,還伴有發麻刺痛,應立即檢查,切莫輕忽。

做好「2控、3勤、4不」預防腦溢血

2控

1、控飲酒

酒
喝酒是導致腦溢血的一大誘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酒是導致腦溢血的一大誘因,因為酒精刺激血管壁,會讓血管失去彈性,加速動脈的硬化,從而誘發腦溢血。尤其很多人喜歡喝冰鎮啤酒,受到冷的刺激,也會增加腦溢血的風險。

2、控情緒

很多中老年人平時不控制情緒,經常激動、憤怒,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十分不利。太激動的情緒會讓心跳加快,血壓增高,加大腦溢血的機率。生活中,一定要盡量保持樂觀、平和、積極的心態。

3勤

1、勤按揉

高血壓患者是腦溢血的高危人群,經常按揉曲池、降壓溝對穩定血壓也大有益處。

曲池位在手肘橫紋末端凹窩處,按揉或敲打,都有清熱、降血壓、調氣血的功效。

降壓溝,又稱耳背溝,是人體的降壓反應點。在耳廓背面,先翻耳朵,再由內上方斜向下方觸摸,有一明顯的點狀凹陷處即是。按摩降壓溝能降壓、保健。

2、勤飲茶

兩餐間喝點茶水,有助新陳代謝,促排毒,幫助疏通血管。用一些排毒小植物,例如黃花郎、荷葉、小葉苦丁搭配泡水,代茶飲,對血管的健康很有益處。

3、勤運動

維持運動的習慣有助改善血脂健康,減少腦溢血的發生機率。

有氧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減少血液中的代謝物,有利血管健康。每週可以至少進行2次有氧運動,快走屬於有氧耐力運動,是改善血脂很好的運動方法。

4不

1、不久坐

長時間久坐會增加血栓的風險,增加腦中風的發生機率。

研究指出,長期久坐不利於「好」膽固醇清除動脈裡的斑塊,恐增加血栓風險,誘發腦中風。

2、不熬夜

現代人生活不規律,經常過度熬夜。睡眠不足,身體會過多分泌壓力激素,例如腎上腺素等,升高血壓和心率的水平,進而增大心血管系統的壓力,易誘發腦溢血。

3、不吸菸

吸菸後,血管易受影響,加上菸草中有害物質對血液健康造成的損傷,會影響大腦神經,從而導致腦溢血出現。長期抽菸的人應及時戒菸,預防腦溢血出現。

4、不用力排便

排便不宜過於用力,一旦用力排便,會導致腦動脈壓力增加,容易誘發腦溢血,甚至猝死。尤其是老人,最好採取坐位,站起來的時候應緩慢,切忌突然起身。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