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6個溝通技巧 職場上的你絕對人見人愛(圖)

發表:2023-03-1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讚美 同事 主管 溝通
職場新人應該學會的6個溝通技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職場新人應該學會的6個溝通技巧,讓你成為老闆的得力幹將,獲得同行的青睞!

1、讚美的話要具體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但相較於「抽象」的讚美,「具體」的讚美也更容易為人所理解和接受。

例如,同事的企劃寫的不錯,不要只說:「寫得真好!」「好厲害!」而是說:「內容超有創意,而且邏輯很清晰!好厲害!」稱讚具體的細節,更能讓人感受真心,而不只是場面話。

讚美越具體,就說明你對他(她)非常瞭解,很看重對方的長處和成績,讓對方感到你的真摯、親切和可信。比如你的同事今天穿了一件新衣服,打扮得很漂亮,你如果僅僅是說「你今天很漂亮」,效果顯然會比「這件連衣裙真是不錯,尤其是和你的氣質特別搭配」差很多,而且,你有沒有發現,雙方的話匣子就會通過這一句瞬間打開了呢!

因此,在讚揚別人時,我們可以針對具體的某一件事情。例如:我們在社交場合常聽到的讚美不外乎「你今天好漂亮」「你看起來氣色很好」等話語,這樣的讚美太過含糊籠統,會使你的讚美大打折扣哦!

二、不要怕麻煩人

可能許多人會覺得麻煩別人有害無益,所以甚麼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但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更加偏好與較常互動的人交朋友。多創造機會和對方接近,對方越能瞭解你,一來一往,對你的好感度一定會提升。

不過,在尋求他人幫助時,一定要記住以下兩點:

1.麻煩對方力所能及、順手就能完成的事。

2.投桃報李,一定要找機會回報對方。

三、把握「時機」

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抓好時機能讓你事半功倍。例如,當大家都在忙著自己手邊的事,就算你有事情想要對方溝通,或需要對方的幫助時,也該等到對方工作的空檔或方便的時候再去講。那時對方會比較有耐心和時間,也比較不會失禮。否則,不顧他人感受,佔用了對方的工作時間,很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

四、用心聽,不要插話

溝通最重要的不是表達或口才,而是聆聽。試想一下,當自己在說話時,如果對方能專注地聽,並給予適當的回饋,自己也能感到被尊重。所以,當對方說話時,一定要用心的傾聽,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對你的好感度自然大幅提升。

五、請示主管先過腦

在職場上,可能有不少人會遇到這個窘況:主管說「不懂就直接問。」結果一問就被罵得狗血淋頭。

在請示主管時,最好不要直接問「該怎麼辦?」可以自己先動動腦筋,自己分析,找出解決方法,再和主管說:「目前情況是這樣,我覺得可以怎麼處理......」,如此不僅能為主管分憂,也能讓他看見你的能力,成為主管心中可靠的下屬哦!

六、要懂得拒絕

許多人不懂如何拒絕他人,成為所謂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但倒頭來,不僅得不到對方的尊重和感謝,一旦哪天停止幫忙,對方可能還會生氣。

拒絕他人是建立關係的邊界,讓人們知道該怎麼跟你相處。要確立清晰且舒適的互動範圍,才能維持健康而長久的關係。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