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旋风般大贬值:保卫外汇储备?(图)

作者:黄生 发表:2016-10-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2日讯】2016年10月21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特殊之处在于人民币再次大幅贬值,而且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在岸汇率、人民币离岸汇率都同时出现了大贬值。

当天官方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为6.7558,下调幅度为0.37%,是几个月来的最大下调幅度,并创下了6年多的新低。人民币中间价汇率基本上是行政定价,也就是当局在主动促使人民币贬值,这一贬就是六年新低。同时,人民币离岸汇率大跌240点,报6.7717,同样也刷新了六年来新低,如果说离岸汇率是相对市场化的汇率,那同样说明,人民币需要一场大贬值。

在人民币离岸汇率和在岸汇率齐跌的日子,中国当局的发言人如此表示,全球货币普跌,人民币相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跌幅并不大……

中间价下调和官方当局的言论都表明,人民币需要一场市场化的下跌,中国也需要一场人民币贬值,这不仅仅是市场的态度,也是官方的态度。那为什么中国需要一场人民币大贬值呢?

看看最近外汇储备减少的速度,这是比较惊人的。若按照当前的外汇储备的减少速度走下去,外汇储备很快可能跌破三万亿美元,从3.9万亿美元跌到3.1万亿美元,已减少了8000亿美元。而上述外汇储备减少,还是在中国进行严格的资本管制的前提下进行的。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放开资本管制的话,那外汇储备减少的幅度会怎样的惊人……最近两个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减少的幅度加大,这意味着新一轮的资金大规模外流在持续进行。

而另一组数据更让人吃惊,9月份中国结售汇逆差高达1897亿,是8月份的三倍,也就是在9月份,出现了大规模的资金外流潮。

9月份是中国房地产泡沫最疯狂的时候,也就是在房地产高位,有大量的热钱高位套现走人,并流向国外。一边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急速膨胀,一边是即将到来的美国加息,这两个原因叠加,那后果就是:将有更多的资金疯狂外流。

同时,中国还面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要保卫吗?外汇储备是中国过去三十年来对外改革开放的成果,而且是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基础,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流失过大,那相当于中国三十多年的财富流失一空。一旦外汇储备流失过大,那最终的后果必然是人民币汇率被动式甚至崩溃性贬值,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

如果继续维持房价高位,维持人民币汇率高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机热钱高位卖掉房子,然后换成美元,从而使得外汇储备加速流失。因此降低房价,同时降低人民币汇率,是中国必然的、唯一的战略选择。而为了外汇储备,中国其实已经采取了这个步骤。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的房地产总价超过了整个美国国家的房地产总价,这样的泡沫实在太大,为了保外储,要么降低中国房价,要么大幅度让人民币贬值。中国似乎会走向这样一个选择,那就是让房价降一部分,同时让人民币汇率贬值一部分,既可以避免单独让房价降太多,也避免单独让人民币汇率贬值太多。

一边是房价慢慢降,一边是人民币汇率慢慢贬,这将是中国未来的风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