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总统制铺路?传首任民选总统不是他(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6-11-10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切皆有可能,中国变局引人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日前推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引发外界对习近平体制变革的期待和关注。港媒认为,习近平政改条件已初步成熟,不排除传闻的取消常委和采用总统制成为可能。此前有海外消息称,习近平可能成为中国变局阶段的过渡时期大总统,而首任民选总统则不是他。

11月7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方案还强调,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港媒:建监察委为政改铺路 习近平或搞总统制

港媒《东网》评论文章认为,当年胡耀邦、赵紫阳力推党政分开的政治体制改革,被党内左派认为是走自由化道路之后,政改就成了一个敏感词。而这次监察委的试点,表明习近平有更大的雄心及魄力进行体制性的创新,政改已经脱敏。

文章认为,政改牵动各方利益,阻力巨大。但习近平最近成为“核心”,树立绝对权威,加上反腐整风已经让党内各派系及山头全面重组,既得利益集团不是被摧毁,就是被收编,进行政改的条件已初步成熟。

另外,习近平上台后已经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成立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统率机构,军队改革方面更是将七大军区变成了五大战区。

文章认为,据早前传闻,中共十九大或将取消政治局常委会。这一猜测现在看来并非空穴来风。而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之后,总书记的权威将大大增强,为今后实行总统制打下基础。“一切皆有可能”。

总统制或取代常委制 首任民选总统或不是习

中共常委制在习近平时代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认为常委制“加剧了权力内部的失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则认为,常委集体领导“是典型的封建主义”。

改革常委制度的一个替代方案是总统制。网上公布的“世界各国政制总览”,列出目前世界上实行总统制的国家是42个,基本实行总统制的21个(这些国家在总统之下另设内阁首长领导内阁),两类加起来是63个。英文维基列出43个总统制国家,基本实行总统制国家16个,一共59个。

中国一直提议修宪的体制内学者曹思源,早在2003年就说过中国应当实行总统制。在他去世之前的2014年6月,他借海外媒体呼吁以共和国总统取代国家主席制。据《内幕》披露,曹思源所写的《中国需要总统制》一文,并非什么学术文章,而是专门应习近平的智囊要求完成的一个建议性顶层设计方案。

在曹思源之后,总统制这种思路不断有人继续提出。孙立平曾撰文说,“在现代社会中,最有效率的体制是委托--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美国的总统制是首长制的典型”。

而有关习近平的总统制走向,近期时有学者予以证实。


大陆网络上曾传出支持习近平任民选总统的声音(网络图片)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海外媒体表示,习近平正在向接近总统制的方向走。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今年7月30日在台湾演讲时也证实,大陆有人提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两届总书记后修宪、再担任第一任总统当五年等提议。

在习近平最近于六中全会获确立为“核心”之后,台湾中央社10月28日报导引述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未来大陆可能变成总统制,习近平个人的权力将更大。

《大纪元》早前曾刊发预言《推背图》的解读文章称,习近平可能是中国过渡时期大总统,而首任民选总统或会是获得民间支持的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