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漂亮50和Nifty Fifty根本不是一回事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1-01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1日讯】资本市场在如火热情中,诸多重要的事情,统统被忽略了。虽然已近深秋,但资本市场明显还在享受盛夏的果实。

美国、中国香港、内地资本市场齐头并进,纷纷创出新高。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企业盈利明显改善,半年度企业财报将近3300家上市公司,扣除金融行业,营收增长26%,利润大幅增长37%。

目前,三季度企业财报还在陆续披露,在半年报的基础上,就算增长略有下降,但是今年整体交出一份20%以上增长的成绩单,大概率是没有问题的。

20%以上的业绩增长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我们要牢牢盯紧企业?因为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你能获得的长期回报率,其实就是企业的增长率。企业业绩增长,转换视角,就是投资者的回报率,所以,你说它重要不重要?

今年,包括上证50,中证100等在内的指数,不计算股息分红,单纯看指数回报率,目前都在20%以上,这基本就是今年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因此,你并不能简单指责指数持续上涨就是泡沫。评判的关键依据,应该是资本市场表现是否和业绩相匹配一致。

首先,说到上证50,这是今年市场最大的明星,也是上个礼拜资本市场人气最旺的指数。大家给它起了亲切的外号:漂亮50,以此向美国历史上创造过巨额财富的漂亮50(Nifty Fifty)致敬。

但是,请大家注意,这二者其实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也不具备相互的可比性。他们唯一的相同点在于,仅仅都是一个包含50家公司的群体而已。

当年六七十年代美国的漂亮50,包含柯达、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公司,在五六十年之前,这批公司处在青壮年时代,是成长性最好的一批公司。而我们今天的上证50,是各个行业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的巨型公司。因此二者即使都叫漂亮50,但是一个群体是稳定型公司,另一个群体是成长型公司,他们的增长率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也不具备相互对标的基础,这一点需要做出说明。

其次,想和大家重点谈几份财报。茅台上周公布了60%爆发式增长的一份财报,市场感叹:无敌是多么的寂寞。然而市场可能有意识的忽略了这60%其中的具体构成:

1.茅台在去年三季报,预收账款大幅增长,也就是经销商打款,但是企业并没有发货。而这份迟到的发货,本应属于去年的业绩,但在今年才确认收入,体现为了今年的业绩。

2.在总产能有限的情况下,今年扩产,是否挤占了明年和后年的产能,这一点有待进一步观察。

另外,上周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等公司披露财报。财报显示了2-3%左右的利润增长。市场认为,和茅台们相比,银行这点增长等于没有增长,因此反响相当冷漠。

对于银行来讲,市场之所以给了一个白菜地板价的估值水平,就是因为它的主要矛盾在于资产质量和不良贷款的不确定。因此,银行这个行业的关注重点和主要矛盾,投资者应该紧紧盯牢的是不良贷款率水平,是不是能够进一步下降,而不是银行利润又增长了多少。对于去杠杆和缩表大背景下的银行业来讲,大背景已经决定了在目前阶段,增长,不重要。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三季度企业财报相比半年度,不良率进一步下降(平安从1.76%降至1.75%,建行从1.51%降至1.50%)。

同时,建行还大幅提高了拨备覆盖率(160%升至163%),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经营稳健性有望进一步提升,但还需要从其他银行陆续的披露中得以进一步对行业情况做出确认。

最后,再提示一点,市场在热情如火中,忽略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创出了3.8%的新高,利率的上行,是阶段性因素,还是趋势性因素,投资者对此不可轻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