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怎样亲手瓦解“太子党”?(图)

发表:2017-11-09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亲手瓦解太子党,重新布局习家军。
习近平亲手瓦解太子党,重新布局习家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9日讯】中共十九大上,习家军全面上位,团派式微,江派没落,还有一个传统的中共党内派系“太子党”,现状亦备受关注。有评论认为,这个原来中共重要的政治派系已在十九大上烟消云散,且是由习近平亲手分三步瓦解。

海外时评家陈破空11月7日在自由亚洲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曾经在十七大和十八大全面上位的“太子党”,作为中共党内一个重要的政治派系,已经在十九大烟消云散。但人们多没有关注到它的消亡。

据分析,2007年的十七大,众多“太子党”人物开始上位,当中当然包括习仲勋之子习近平,也包括在权斗中落败并关进秦城监狱的薄一波之子薄熙来。

到了2012年的十八大,“太子党”群起接班。当时7名政治局常委里,就有3名太子党,包括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还有出任政协副主席的陈元。在由11人构成的十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里,就有4人是太子党:习近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

军队高层中,还有刘源、刘晓江、刘亚洲、张海阳,他们均为上将,中共海陆空兵权,一度几乎都集中在“太子党”手上。

但是到了十九大,在中共高层,太子党人物仅剩下习近平和张又侠两人。习近平是政治局常委会中唯一的太子党,张又侠是政治局里唯一的太子党。

陈破空认为,作为一个重要的政治派别,“太子党”在十九大整体消亡,不是被其他派系斗垮,而是被习近平亲手分三步瓦解。

其中第一步发生在2012年,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发生后,习近平与胡锦涛、温家宝联手,拿下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兼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同是太子党的薄熙来野心勃勃,是习上位的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薄熙来被关进秦城监狱,标志着“太子党”的分化。薄王事件导致中共高层权力斗争格局的转折,此后习近平与胡锦涛结盟对付江泽民

第二步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成为最高领导人,习透过人事重组和军队改革,让一批太子党靠边站,包括刘源、刘晓江、刘亚洲、吴胜利、马晓天、张海阳等太子党上将。陈破空称之为:习近平重演了北宋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大戏。

第三步则是中共十九大前夕,习近平有意布局,让太子党和红二代,几乎全部“落选”党代表。被剔除的包括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朱德之孙朱和平、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以及刘源、刘晓江、刘亚洲、吴胜利、马晓天、张海阳等人。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把众多太子党和红二代人物阻挡在大会之外,就是要把他们阻挡在权力之外。代之而起的,则是“习家军”。与式微的江派和团派相比,“习家军”占尽优势和强势。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