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谈:回顾台美断交40年 复交不是幻想?(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1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特与邓小平
卡特与邓小平1979年在美国会面。(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1978年12月16日美台宣布断交,对许多台湾人来说,那一刻仍然记忆犹新。美国之音《海峡论谈》邀请了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分析:40年后,台湾和美国是否有复交可能,而各自又能如何踏出这一步?

美国之音《海峡论谈》今日邀请了亲身见证这段历史的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巫和怡,和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意外的国父》作者汪浩,探讨40年来台美断交后的关系。

巫和怡忆述,美国前总统卡特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的一刻,自己身在华盛顿。“12月31号下午四点半,双橡园降旗,那个时候我儿子四岁多,女儿两岁多,我牵着我儿子,我太太抱着女儿,在场侨胞官员看着中华民国国旗降下来,凄风苦雨,满地落叶,当时杨西昆大使感慨地说:我们将来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当年1月29日,邓小平到美国访问,巫和怡号召了三万侨胞齐聚华盛顿,抗议美国与中共结交,“队伍从华盛顿纪念碑一直游行到中共大使馆,前头的队伍到了中共大使馆,后面的队伍在纪念碑还没出发”。岁月如梭,台美断交一晃就已经40年。

台湾官员曾承诺“不会寻求法理的独立”

汪浩表示,去年出版《意外的国父》一书,也有详细记载这段断交历史,包括时任总统蒋经国的个人取态。书中提到,当年12月16日凌晨美国大使安克志来见蒋经国的时候,蒋经国曾问他:“美国一直说要求中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是中共有答应了么?”美国大使说“没有”,蒋经国说:“你们做的所有事情对台湾的前提,对台湾的安全保障完全没有做到,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台美断交既成事实,多年来当中许多细节却不为人知。直到2013年美国国务院对1200多页从1977到1980年的档案史料进行解密,从中披露了卡特任内决定与中共建交的过程。当中包括:“卡特曾担忧台湾可能会宣布独立”、“对台军售遭到邓小平坚决反对”等。据悉,卡特政府曾向邓小平表明,既然中共坚持其立场,“我必须要台湾能够跟你和平解决两边的问题,你不能靠武力解决,所以我必须卖军售给台湾,最后邓小平让步了。”

此外,档案也记载当时有中华民国官员很明确地向美方表示:“中华民国不会寻求法理的独立,美国不必担心”,也因此促成最后制定《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各方面与美国实质的关系。

蒋介石、宋美龄与蒋经国合照
蒋介石、宋美龄与蒋经国合照。(维基百科)

两强较量之中 台湾面对转机还是危机?

时势发展至今,台湾被夹在了美中两强之中,被当成筹码或牺牲品的传闻和疑虑也不断释出,台湾内部人心意见也有颇大分歧。不过,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美中日深的双边问题,令两国再度站在重要的外交转折点上,这将是台湾的机会还是危机?

被问到当今时局对美中台关系变化有何启示,汪浩形容,回顾当初制定《台湾关系法》的过程,美国政府有许多值得参考的地方,例如1972年和1975年雷根和福特总统访问北京时,美国和中共并无外交关系,因此“美国总统是可以访问没有外交关系国家的首都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最近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实际上是鼓励美国高级官员来访问台湾,加强美台官方之间的访问和交流。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川普明天访问台北,说老实话也不过是重复1972年尼克松访问北京同样的外交状况。

汪浩直言,“美国总统愿意访问一个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只要对方愿意接受,没有什么不可以。在我看来,很多历史上的情况实际上今天可以从新考虑,怎么样来实际上提升台美关系,这方面美国可以做更多的东西。”

事实上,美国最近对台湾动作频频,日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约霍(Ted Yoho)发表公开评论指:“40年后,美国是时候更新政策,让政策符合现实。台湾今日以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而存在,我们该拥抱并承认这个事实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曾在国会作证主张台湾应加入联合国,甚至主张美国应承认台湾,恢复正式邦交美台恢复邦交,甚至恢复在台驻军。

习近平与川普
习近平与川普。(Getty Images)

美台恢复邦交不再是“幻想”?

汪浩表示,目前比起法律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国际政治的问题。他强调,中华民国从1950年开始一直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从来也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讲,台湾没有一个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出去的问题。”

“至于‘国家独立性’问题,其实与有多少友邦或国家承认你是国家都没关系。中华民国台湾作为本身一个独立的国家它的独立性来自于两千三百万人民,来源于两千三百万人民对政府的支持,通过选举所给予的合法性。跟有多少邦交国是没有关系的,这个国际法上承认,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就是有领土有人民有实际有效的政府,有这三点,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台湾能够做的又有什么能做的?汪浩形容,“台湾当然希望与任何国家发展正常的外交友好关系,如果在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台湾也可以中国建交,就像东西德交换大使、南北韩共驻联合国。”

对于这个愿景,巫和怡则认为美台短时间内建交仍然过于理想。“台湾必须要自尊自重,如何在两大之间,中华民国的利益是最大利益,不要拿美国利益或者中国利益,你自己利益如何保持,保持实力,那么中华民国才能存在在这个国际社会里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