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海蒂》随笔(二)(图)

---至善至美 纯真可爱

作者:园丁 发表:2018-12-19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阿尔卑斯山景色。
瑞士阿尔卑斯山景色。(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看电影《海蒂》随笔(一)
太阳照在阿尔卑斯山高山草原上〉。

第二天清晨,山上,阿尔的小屋冒着炊烟。老人提着一个小木桶到羊圈去。门被打开,刺眼的晨曦光线照射进来,海蒂醒了,她揉揉眼睛,见爷爷进来,坐起来望着老人问候道:“早上好,爷爷!”,山羊也站起来了。爷爷拿一个小板凳坐在山羊身边,把挤奶桶放到羊的肚子下面,然后用双手挤羊奶。挤完后,他用一个木制大杓掏了一杓递给海蒂,说:“喝吧!”海蒂把她的小嘴凑到木杓边,双手捧着木杓便喝。然后她对爷爷说:“谢谢!”爷爷说:“我会带你去见牧师,他会知道该拿你怎么办”。海蒂用她的小手擦了一下嘴唇边沾的羊奶,看着爷爷不语。

在牧师处,这是一个有圆穹顶的小型教堂。里面有成排的木桌椅,墙上有圣母玛利亚和仙女们的壁画。牧师坐着,他在给小海蒂检查身体。爷爷站在一旁。牧师用双手捏了捏海蒂的双臂和肩膀,又叫她张开嘴,看了看她的牙齿。然后牧师站起来对爷爷说:“这个孩子很强壮,也很健康。她不会有太大的麻烦”。爷爷说:“她不能和我在一起”。牧师说:“好吧,没问题”,他沉默了一会儿,继续说:“我三天以后要去迈恩费尔德,也许她能帮个农民干些活。如果不行的话,就得给她再找个家了。但在此之前,她必须得和你生活在一起”。爷爷说:“那我就把她送下山”。牧师说:“照顾你的孙女是你作为基督徒的责任”。爷爷不语开门出去了,牧师忙把包裹递给海蒂,说:“拿上,去吧”。海蒂接过自己的包裹,追逐着爷爷,上山去了。

爷爷刚进家门口,小海蒂就问道:“爷爷,今晚我要睡到马厩里吗?”爷爷回答:“随你便,你想睡哪儿就睡哪儿”。聪明的海蒂,毅然地提着包裹,迎着爷爷走进屋里。一进门,就看到爷爷的桌子上只有简单的餐具。她环顾四周后问:“你只有一把椅子?”爷爷不语。海蒂摸摸爷爷的床,继续发问:“还只有一张床?”爷爷还是不说话。她看到了上阁楼的木梯,问道:“那上面是什么?”爷爷还不语。海蒂就自己拎起小包裹,像个小猴子一样爬上了梯子。看到上面铺满了干草,她上去就地打了一个滚儿,干草很干很软,在空气里,还有一股清香味道。她趴在阁楼入口,天真的向下面的爷爷问道:“我想睡在上面的干草里,可以吗?”

吃晚饭时,爷爷坐在桌子旁的椅子上,海蒂抱着木饭碗,坐在上阁楼的楼梯台阶上。海蒂对她爷爷说:“我不想到别人家里去”。爷爷抬起头来看看她,没有回答。

入夜,万籁无声,海蒂在爷爷的阁楼上睡的很香。

清晨,一个戴着深灰色园毡帽,穿着灰色上衣和深色坎肩,下身穿短裤的牧童,手里拿着牧羊杖赶着一群山羊,正向爷爷的小屋走来。

海蒂醒来后,她走出屋门到小院里,爷爷正坐在石头上。海蒂跑向爷爷喊道:“早上好!爷爷”。爷爷说:“把你的奶喝了”。她又返回来,跑到那边的木桌旁,上面有爷爷为她倒好的一碗奶。她端起来就一口气喝下去。然后她跑到屋旁边,那里有流动着山泉水的木槽,她用手捧起凉水洗了两把嘴。就又要跑。爷爷叫住她。这时牧童赶着羊群走来。海蒂去爷爷的羊圈,把门打开,把山羊放出来后,说道:“早上好,山羊!”牧童也向山羊喊道:“小熊,小天鹅快来!”于是爷爷的两只山羊,自己归队到牧童的羊群中。爷爷看见牧童,说:“早上好啊,牧羊童”。爷爷示意要他过来。牧羊童走到爷爷身边看着。爷爷站在院子里的木桌边,正用刀切奶酪和香肠。每样切一块,又切面包。爷爷对牧童说:“今天你带着这个小女孩去山上吧,她不知道山上的事情是怎么样的”。海蒂跑过来自我介绍说:“你好,我叫海蒂”。

爷爷把食物装进一个口袋,然后交给海蒂说:“好了”。海蒂高兴地望着爷爷,说:“谢谢”。然后她就跟着牧童上山了。

在上山的山坡上,羊群一边走,一边低头吃草。牧童说:“你听他说了吗?你必须按我说的做”。海蒂说:“没问题”。她问:“你叫什么名字?”牧童回答道:“皮特”。

美丽的山野,绿草茵茵,山花烂漫,他们在前边谈边向上走,羊群跟在后面。皮特问:“你现在是和他生活在一起吗?”海蒂回答:“是的。他是我爷爷”。皮特问:“你为什么不和你父母生活在一起?”海蒂回答:“因为他们去世了”。

(近镜头)皮特一只手牵着一头黑色山羊,一只手拿着牧羊杖,他抬起头来对海蒂说:“我爸爸也去世了”。海蒂说:“我以前,和我阿姨住在巴德拉加兹,整天都坐在屋里,但是这里好多了,我可以待在外面”。海蒂在山坡草丛中撒欢儿跑起来。皮特叫道:“嗨!别跑远了”。海蒂答道:“好吧,好吧!”

海蒂跑到一边,她一边抚摸一头小山羊,一边张望。她看到了前面高山顶上白雪皑皑,她旁边的黑山羊在吃草,不远处的山坡上,皮特在点燃一小堆篝火,海蒂的食品袋就放在一旁。皮特用牧羊杖挑开口袋口,向里面张望,馋涎(xian)欲滴,忍不住他拿出海蒂的奶酪咬了一口,又拿起香肠吃了一口,贪婪的咀嚼着。见海蒂在远处正看他,他赶忙把海蒂的食物放回口袋去。

海蒂跑过来问他:“那头小羊叫什么?”皮特回答道:“它叫雪球”。海蒂又问:“你会告诉我怎样生篝火吗?”皮特:“当然”。海蒂到皮特身边坐下。拿起她的食品袋,掏出奶酪和香肠。看到上面都缺了一块,她问道:“嗨,皮特!你是不是吃了我的起司和香肠?”皮特:“什么?我?”海蒂望着他的脸,点点头。皮特撒谎说:“不,不是我吃的。”海蒂说:“除了你还能是谁!”皮特说:“我不知道,也许是山羊吃的”。

这时两只山羊在牴架,它们先仰起头,用后腿站立,猛然冲向前,它们头上的犄角互相碰撞,发出“梆梆”的声音。皮特听到声音,他对海蒂说:“你留在这里别动!”皮特一边跑过去一边叫道:“小天鹅,快停下,停下!”皮特用一根枝条抽打山羊,喊道:“走开,停下!”海蒂跑了过来说:“随它去吧”。她拉住皮特说:“不要打它们,它们已经休战了”。皮特说:“必须惩罚它们。如果它们打架的话,产奶就会变少”。海蒂说:“如果你不打它们了,我把我的食物分你一半”。皮特停下手问:“一半吗?”海蒂点点头。皮特又问:“每天吗?”海蒂说:“但是,你要保证再也不打它们,你发誓”。皮特伸过手来两人握手说:“每天一半”。然后两人都笑了。(待续)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