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大势已去 应主动下台避免内战(图)

作者:黎蜗藤 发表:2019-02-08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RAUL ARBOLE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委内瑞拉危机进入第三周,马杜罗和瓜伊多还在对峙。如果说在危机发生之初,马杜罗尚有一线生机的话,那么到了2月4日,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其他许多欧洲国家正式宣布站到美国的阵营,承认反对派领袖、国民会议主席瓜伊多为“临时总统”,又陆续有军人宣布效忠瓜伊多,这表明马杜罗已大势已去。

笔者此前曾从经济分析为何委内瑞拉的经济会崩溃,本文从政治与国际形势的角度论述一下这次委内瑞拉危机。

1999年查韦斯上台后,就坚持在委内瑞拉执行左翼的社会主义路线,把委内瑞拉石油“再国有化”。同时,查韦斯又高举“反美”的大旗,让美国非常不愉快。但查韦斯的社会主义与中越朝那种一党专政的社会主义不同,委内瑞拉尚有民主选举,查韦斯是实打实靠民主选举上台的。因此即便查韦斯反美,美国同样反感查韦斯,美国也不好推翻查韦斯。美国在冷战阶段尚能容忍近在咫尺又处处反美的古巴,在后冷战时代,更加没有必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推翻一个民选政府。

而且,查韦斯虽然“反美”,但委内瑞拉与美国经济和社会都联系颇深。以前委内瑞拉的石油都是英美石油公司开采。即便后来国有化之后,委内瑞拉也依赖美国炼油工业提炼委内瑞拉的“重油”。原油出口占委内瑞拉总出口额的70%左右。2016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103亿美元,其中85%是原油,9%是提炼过的石油。尽管近几年,委内瑞拉出口到中国的原油占其原油出口比例不断快速上升,但到2016年为之,在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中,美国依然占48%,中国只占22%,还不如印度(24%)。可见,委内瑞拉还是一个高度依赖美国的国家,没办法真正和美国翻脸。

从“口头反美”到“真反美”

查韦斯是个政治家,知道与美国交往的底线,他是“口头反美”的典型。但2011年去世之后,其继承人马杜罗志大才疏,从“口头反美”逐渐过渡到“真反美”,与美国的关系急转直下。2013年,马杜罗驱逐三个美国外交官;2014年再驱逐3个。奥巴马在2015年签署法案,声明委内瑞拉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制裁委内瑞拉七名官员。奥巴马是个著名的左倾国际主义者,对古巴尚且刻意改善关系,连他也受不了马杜罗,可想而知马杜罗把美委关系弄得多糟糕。

2017年,马杜罗通过在美国的委内瑞拉公司Citgo向川普(特朗普)的就职仪式捐献了50万美金,希望“贿赂”川普改善美委关系。谁知道川普钱就收了,却不办事。4月,马杜罗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委内瑞拉“国有化”,一下子激怒了川普。在当时,委内瑞拉发生最高法院夺走国民大会立法权的事件,引发宪政危机;同年7月,马杜罗在一片舞弊的反对声中大选“连任”。川普就威胁不排除出兵委内瑞拉的选项。美国共和党鹰派要干涉委内瑞拉的言论更不绝于耳(比如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就是代表)。

美国永远保留出兵的选项,但实际上,美国要出兵某个国家,通常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以前美国缺乏出兵的条件,现在形势全然不同。川普不排除出兵的选项,博尔顿甚至(故意)让笔记上的“派5000人到哥伦比亚”让记者拍到,都说明出兵不再是纸上谈兵。

地利是容易理解。南美是美国的后院,委内瑞拉就与美国隔海相望,无论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根本无法在这个地区与美国军事对抗。美国真的要打委内瑞拉推翻马杜罗,没有人能阻止。但美国不可能这么蛮干。

委内瑞拉“天时”尽失

天时指的是委内瑞拉的民心。一个政府要人心稳定,政权的合法性(legality)和合理性(legitimacy)都是必要的。

查韦斯是通过正当选举民选上台的,拥有政权的合法性,美国没有理由与委内瑞拉人民作对。但马杜罗经过2017年的宪政危机与2018年5月总统选举“作弊”之后,很大程度失去了政权的合法性。

不是“合法选举”就拥有政权的合理性。即便一个政权是合法选举的,如果它把国家搞得民不聊生,尽失民心,这个政权同样失去“合理性”。

一个国家的经济往往是这个国家政权稳定与否的最大压舱石。经济好了,其他方面差一些,哪怕没有这么民主自由,人民往往还能忍受。经济不好,理论上再优越的制度也不得不倒台。即便马杜罗真的是“合法选上”的总统,人民也有权推翻他。

在查韦斯年代,委内瑞拉人基本大比数拥护查韦斯。当年石油价格疯长,委内瑞拉人在查韦斯的统治下,都过上不错的日子。查韦斯的“社会主义”,实行大福利的均分财富政策,也得到很多人的拥护。

相反,在马杜罗时代,部分由于石油价格急跌导致国库空虚,部分由于继续推行“平均主义政策”而让国家财政入不敷出,部分由于日益严重的贪污腐化而令社会陷入“实际”的不平等,部分由于马杜罗愚蠢的货币政策(包括发行数字货币)让国家金融体系崩溃,总之,在“教科书式”的每年几百倍的通货膨胀之下,委内瑞拉大部分人都活不下去,只能大规模逃亡。

于是,在合法性和合理性“双失”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天时”尽失。

人和指的是国际支持。在查韦斯时代,南美国家左翼政权当道,查韦斯激烈反美的姿态让他过了一把“地区盟主”的瘾头。查韦斯的余荫带个马杜罗几年的好时光。即便在2015年,马杜罗与奥巴马交恶,奥巴马制裁委内瑞拉,南美各国也同声反对。

转折点在2017年委内瑞拉宪政危机上,南美当时的左翼政权也纷纷指责马杜罗。这时,美洲十二国,包括南美绝大部分国家,中美洲多国以及北美洲的加拿大,在秘鲁首都利马组成“利马集团”,要求马杜罗进行公平自由的选举。到了2018年马杜罗“选举作弊”,利马集团国家纷纷不承认选举结果。之后,南美国家右翼政权纷纷上台,委内瑞拉的难民潮也严重影响邻国。

可以说,由于马杜罗政权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双失”,令这次危机中,利马集团国家几乎一面倒站在临时总统瓜伊多一边,呼吁马杜罗下台(除了墨西哥暂时举棋不定之外)。

中俄都靠不住

虽然根据国际法,一个国家的选举事务是“内政”。但拉美国家与其他国家不同,它们之间往往视互相为兄弟之邦,不完全认为其他拉美国家的人是“外人”,这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很相似。美洲国家的立场对国际干涉的意义重大。正所谓“美洲的问题,归根到底要美洲人民自己解决”,有美洲国家支持,美国要求马杜罗下台,就不再是美国的“霸权主义”,而骤然具备了合法性。

美洲国家的立场也影响了其他地区国家的态度,目前表态的国家,承认瓜伊多的数量远远多于承认马杜罗的。在联合国安理会以9:4票支持讨论委内瑞拉问题,也说明了国际的普遍看法。这样马杜罗指责“这是一场在美国政府命令、鼓励、资助和支持下的政变”,在国际上也掀起不了什么波澜。

在委内瑞拉这种天时地利人和尽失的情况下,如果能在国内有人站出来说不,让反对派找到“主心骨”,外国找到发力点,形势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年纪轻轻的瓜伊多能轻易发动连场大规模的示威;此前在国际上没有人知道的他一下子成为很多国家承认的临时总统。

美国当然不一定会出兵,但在美国强力的武力震慑下,马杜罗不敢轻举妄动,瓜伊多没枪没炮,马杜罗不敢抓他,就是知道只要一有强力镇压,美国就会毫不犹豫出手,这时就是他的死期。

马杜罗尚有两个希望,一个是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一个是军人的支持。但两者都靠不住。

俄罗斯无疑是最支持马杜罗政权的国家,事发之后就派出特种军人保护马杜罗。但委内瑞拉不是敍利亚,距离俄罗斯遥远,俄罗斯又没有军事基地,俄罗斯没有投射兵力的能力。

至于中国更是难以指望。中国无疑在委内瑞拉有很重要的利益,也支持一个左翼的反美政权,直到目前还承认马杜罗政权。但希望中国出兵支持马杜罗是不现实的。即便在政治上,中国也没有必要与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作对,也没有必要非硬撑马杜罗不可。反正中国在非洲也都采取不管谁上台,只要经济利益不变,关系也不变的态度。这样,中国现实的选择还是坚持“不干涉内政”;参与调停,以便在以后继续保持政治影响力;同时希望即便马杜罗下台,新政府也继续承认欠中国的债务,至少能保住金钱利益。

1月29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发言人再不肯直接回答中国承认马杜罗是总统。在瓜伊多表态,承认与中国的债务之后,中国外交部在2月1日被问到是否与反对派接触时,承认“中方就委内瑞拉局势通过不同方式与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这些表态都非常能说明中国的立场。

走向“越战式战争”只会自取其辱

马杜罗指望的军人也靠不住。马杜罗确实得到军方高层的支持,但国防部长、总司令等军方高层的支持,不等于“军方支持”。很多政变事例表明,对文官政府而言,真正有保障的军方支持其实来自军队里中上层军官的支持,多半是上校、少将之类的等级。这是因为太高级的军人,其实早已脱离了直接与军队联系的第一线,他们的实际权力来源是中上级军官的忠诚,而不是广大下层军人的支持。换言之,如果没有中高级军官的忠诚,他们发动不了军队。

中高级军官反而处于一个既与下层军人有联系,又有足够号召力的平衡点。他们的投向至关重要,但偏偏他们最容易“反建制”。一来,他们最有野心取而代之,更上一层楼;二来,他们相对年轻,比较知道民间疾苦和民心背向,容易站在人民的一方。

现在委内瑞拉不断传出中上层军官的倒戈,这也意味着马杜罗最后一根稻草,希望用军方压临时总统,已经越来越失效了。

于是结合种种情况,马杜罗下台是大概率的事,如果他识时务,体面下台,不让委内瑞拉发生内战,这也不失为对人民做了最后一件好事。如果他逆天而行,来一场“越战式的战争”,只会自取其辱,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