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没人到响水大爆炸现场 引发批评(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3-31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1日14时48分许,响水县陈家港镇工业园化工厂发生大爆炸。
3月21日14时48分许,响水县陈家港镇工业园化工厂发生大爆炸。(图片来源:ST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江苏省响水县化工园区“3.21”大爆炸造成644死伤,爆炸后的现场更是触目惊心。然而,这场重大灾难发生后,中共25名政治局委员至今没有任何一人到现场探视灾情或去慰问。当局这一打破国际惯例的“恶劣的先例”,引发外界批评。

3月21日14时48分许,响水县陈家港镇工业园化工厂发生大爆炸,引发3级地震,波及周边16家企业。中共官方通报称,爆炸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566人受伤。

外界对官方发布的死亡和失踪人数普遍存在怀疑。据航拍发现,包括化工厂在内,有数十栋楼房被完全摧毁,爆炸核心区出现巨坑。当时,大陆上游新闻形容,现场一片狼藉,人影全无,犹如进入无人区。

另外,爆炸发生后,当地化学污染状况引发外界关注。3月27日晚,事故地点下风向1公里处出现苯超标,中共官方28日称这是由于现场作业导致被埋污染物暴露挥发。

令人尤为关注的是中共此次对事故的处理,和历次一样,高压维稳特别是宣传维稳成为工作重点,但是至今没有一名政治局成员踏足事故现场。

公开报导显示,3月22日,当时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该爆炸做出指示。之后,李克强也作出批示,要做好搜救工作。

官方报导说,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和李克强的要求,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环境监测工作。接着,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在现场指挥处置。

根据报导,官媒称受习近平、李克强委派,国务委员王勇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这是当局派出的最高级别国家领导人。

而在宣传维稳方面,当局在响水大爆炸后第三天(3月23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才在头版右下角发了一个习近平的批示,并在第三版报导一些有关爆炸的官方新闻。次日头版也是习外访的新闻,只在第四版出现零星的爆炸相关报导。23日的新华网、央视网首,依然满屏习近平。

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也在两天后将相关新闻撤下热点,不再跟进伤亡数据的更新。直至3月27日,当地政府宣布爆炸事故现场搜救工作,已于25日凌晨零时正式结束,大爆炸已经已经被官方定为过去时。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会议。官方通稿显示,会议内容全部都是中共加强党建的内容,并没有任何对响水爆炸的讨论内容。

对此,旅美中国作家陈破空日前在自由亚洲电台发文表示,发生如此巨大的灾难与人祸,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竟无一人到场。除习近平外访外,其他领导人,包括总理、其他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在内,无一人到场视察或指挥救援。

陈破空说,纵观世界各国,每逢灾难发生,最高领导人亲临现场、视察灾情、提供救援,更是通行准则、国际惯例。3月上旬,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飞往遭受龙卷风袭击的阿拉巴马州,在房屋毁损的现场,慰问灾民并与他们拥抱。去年夏天,日本中部遭受严重暴雨灾害,首相安倍晋三取消出国访问行程,乘直升机冒雨抵达灾区,在受灾最严重的冈山县,因灾民席地而坐,安倍双膝跪地,与灾民握手,慰问他们,并听取他们的诉说。

文章质疑,中共当局迷信“塔西佗陷阱”,即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的原理:当一个政府失去公信力之后,这个政府无论做坏事还是做好事,都会被民众认为是做坏事;这个政府无论讲假话还是讲真话,都会被民众认为是讲假话。而大呼警惕“塔西佗陷阱”,大抵由号称三代智囊、整日阴沉、足不出户的红色秀才王沪宁提出来,逐渐在中共高层形成共识。

结果之一,就是领导人不再亲临天灾人祸的现场,认为那样做没有用,反正无论怎么做,都要受到民众的批评。

文章说,中共领导人无一人现身灾区……冒天下之大不韪!其实,也等于承认,他们这个红色政权,已经完全丧失社会公信力,不受人民欢迎。

据此前官媒报导,3月23日,中共国务院通报称,事故发生是因江苏省“安全生产走形式、走过场”。

外界认为,官方将江苏爆炸事故原因归结为地方政府的形式主义显然在误导社会舆论,这场盐城惨祸实际上是中共屏蔽信息和引导新闻舆论的维稳机制所致。中共屏蔽言论、掩盖真相加速了灾难的到来。另外,当局迫害记者和维权人士,也使民众丧失知情权和社会援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