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情绪可能因此数据转向极端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4-23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市场 国债 收益率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出现了跳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出现了跳升。短短两个礼拜的时间,从4月初的3%跳升了40个BP,上周最高达到了3.4%以上的利率水平。长期国债收益率,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出现如此之快速、如此之大幅的跳升,是我们这几年在市场中从来没有见过的现象。

我们曾经多次提到,在经济和投资的世界中,利率就好比这个世界当中的万有引力,当利率非常低的时候,就好比引力特别小,一切资产的价格都可以轻飘飘地浮在天上。可是当利率变大,也就是引力变大的时候,这个力量就可以把一切资产的价格往地上吸。利率是你无论做企业还是做投资,最底层的机会成本,是一切决策需要首要进行考察的一股力量。

那么,为什么利率出现了如此快速的跳升呢?

首先,去年至今,因为种种原因,企业家不敢进行火力全开的生产,况且库存还高企,按照最基本的经济规律,也得等库存去得差不多了,再重启生产。

可是最近大家发现,无论是楼市还是车市,虽然同比去年并没有出现大涨,但是从环比来看,楼市和车市都出现了明显复苏,3月份的以消费为代表的经济数据跳升,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也都出现了明显的数据增长。我们上周重点解读的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长,不知各位是否还有印象,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有了需求之后,企业开始主动进行了大量的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

利率大体上来讲,和经济复苏的方向是一致的,经济好,企业就有用钱的需求,企业赚钱,就有更强的能力去负担更高的资金成本,所以,利率的跳升,是人们脑海中的预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实体经济中,企业家们的想法的变化,直接推升了实体经济行为,带来的利率回升,这是最主要的因素。

然而还有一点,需要做出说明。对于资金的需求,除了实体经济的企业之外,金融也对资金是有需求的,当金融的力量看到资本市场出现牛冠全球,世界最好的回报的时候,金融圈就会卖出债券,把资金投入短期回报更高的资本市场中,当他们卖出债券,也会带来市场利率的上升。

最近连续两个多礼拜债券市场下跌,就和我们谈到的以上因素大有关联。而你去观察拥有大量企业的资本市场指数,不仅没有回落,反而创出了新高,它完全没有受到强大地心引力的影响,这又是为什么?

这就是在短期,比引力还要强大的情绪的力量。在投资世界中,短期看情绪,中期看利率,长期看企业利润。从根本上来讲,你的投资回报率,是企业的利润增长率决定的,企业赚1块,你作为投资者,长期最多只能赚1块,一分都不可能会更多;但是在短期,市场是完完全全由情绪的力量主导的。

著名的价值投资者霍华德马克斯曾说:“情绪就像一个钟摆,它总是从一个极端摆向另一个极端。”按照钟摆规律,去年因为全球经济的问题,市场投资者和企业家情绪摆向了钟摆最悲观的极点,现在随着情况好转,钟摆按照规律,很可能又会摆向另外一个极端。而目前,钟摆正位于它很少处于并往往只会短暂停留的正中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