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未来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投资?(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4-30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油 价格 投资
黄金创新低,美元创新高,原油价格创新高。(图片来源:TTstudi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30日讯】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国际市场出现了几个非常大的变化,黄金创新低,美元创新高,原油价格创新高。

尤其是国际油价,WTI原油创出了66.6美元的新高,不声不响从去年底的42美元上涨到了66美元,涨了将近60%了。直接的原因是因为OPEC的一些产油国减少了产能的供应。目前根据测算,全球每天消耗1亿桶原油,其中每100桶原油,中国需要用掉13桶。需求现在很平稳,问题都在供给侧,供给侧只要每天减少50万桶供应,就会带来7美元的价格上涨。可以看到,油价对供给的细微的变化都非常得敏感,甚至有分析师喊出100美元的原油价位,假如真的如此,那么这对经济会有很大的影响。国内现在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把CPI带起来了,那么来自海外的输入性通胀会出现吗,是不是新一轮的大宗商品周期上涨又要来了呢?

上一次,国际原油突破100美元,那还要追忆到2012年前后。当时包括原油和铜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疯涨,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在2008年后有较大规模的投资和复苏,拉动了全球的商品需求。业内一直有一句调侃:中国人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因为中国当年大量的工业生产、新增汽车、房地产投资的需求,支撑了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

但是需求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当年以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为首,向全球释放了海量的货币,包括著名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拿着钱去市场里买国债,它直接带来两个影响,其一,美联储的钱是自己印出来的,多余的钱凭空进入到市场中流通;其二,美联储购买债券,会把债券价格推得很高,债券价格被推高,收益率就会降低。就好比理财产品吧,你花100元问银行购买,期末银行连本带利给你104元,但是如果抢的人多了,现在你用103元去买,期末还是拿回来104元,那么你的收益率就从4%下降为只有1%了。

当年美联储大量购债,就把市场利率,就是收益率给带下来了,利率便宜了,更多的钱从金融机构被释放出来,于是滚滚而来的货币洪流,推动了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价位。

回顾了这段经历,你就明白了,大宗商品(包括原油),基本是回不去当年100多美元的梦幻高价时代了。其一,全球经济已经没有谁还有这么大的新增投资需求,真的用不掉这么多油和铜了。

其二,美联储早就不开飞机撒美钞了,甚至去年开始已经加息了,整个时代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本质性的变化。流行金曲唱得好,可是昨日真的恐怕很难重现了。

还有第三个原因,替代能源的发展,比如页岩油,它的开采成本大概是40美元左右,按照目前的价格,一桶页岩油就能有将近30美元的利润。随着油价的不断上升,它会出现两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价格越贵,用的人会越小心,需求会越少;但是价格越贵,生产的人越赚钱,会刺激越来越多的新的生产者出现。这些因素都会对目前越来越高的价格带来一些制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