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夏季养生 粥品最佳(组图)

作者:方佳倩 发表:2019-08-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时珍推崇夏季养生,补充体液、体力以“粥”最为适合。
李时珍推崇夏季养生,补充体液、体力以“粥”最为适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天气又湿又热,阳气正盛,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最容易伤津耗气,感觉疲惫乏力,食欲不振。

这个时节的饮食应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要吃太多油腻食物或冰品、冷饮。其实,吃太凉的食物只能一时缓解暑热,并不能够真正达到消暑的效果。如果食物保存不当或放置过久,极易腐坏,食之可能导致肠胃疾病,所以更要注意食物的新鲜度。

明代著名医家--《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有言:“每日起食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夏季暑热之气外蒸,人的毛孔开泄易多汗而耗损人体阴液,因此李时珍推崇夏季养生,补充体液、体力以“粥”最为适合。

粥有“温、软、淡、香、黏”的特点,容易吸收,不但能滋补身体,补充水分,还可以保护胃黏膜,起到预防疾病的功用。尤其是熬好的粥上面漂浮的那一层黏稠物质,中医称为“米油”,滋补效力很强,甚至媲美参汤。

5款夏季养生粥

1、丝瓜粥

作法:大米放入锅中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至6成熟,加入切成豆粒大的丝瓜块,续煮至瓜烂粥熟即可。

功效:丝瓜性凉,可解暑除烦。此粥能防暑热、利湿解毒、清热化痰,适合身热烦渴、痰喘咳嗽者多加食用。

2、莲子百合粥

作法:先将百合切小块,莲子用热水泡软。锅内加水,大米和百合放入同煮,水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

功效:百合清心安神、润肺止咳;莲子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此粥有健胃补脾、美容驻颜的功效,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非常适合。

3、莲子冬瓜

作法:冬瓜去皮、去籽并切丁后,加盐、水、莲子、少许姜丝及葱丝,一同放入电锅中煮熟即可。

功效:莲子清热降火、能促进凝血、利尿、治水肿;冬瓜能预防感冒、养颜美容、清热解暑。此粥有清热降火、活络肠胃机能的功效,对食欲不振、下痢等症状都有帮助。

4、冬瓜瘦肉粥

作法:大米先入锅煮25分钟,冬瓜切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之后,放入锅中续煮10分钟。

功效:冬瓜清热祛暑、生津止渴。此粥有减肥、清热解毒、健脾利尿的功效。

5、荷叶莲藕

荷叶粥清热解暑、降压降脂,能缓解夏季暑热导致的头昏恶心、食少腹胀等症状。
荷叶粥清热解暑、降压降脂,能缓解夏季暑热导致的头昏恶心、食少腹胀等症状。(摄影:陈燕/看中国)

作法:先将荷叶洗净切碎放入锅内,水烧开后将荷叶捞出。莲藕切小粒,和大米一起加入荷叶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荷叶性凉,能消暑利湿、散瘀止血;莲藕味甘多液,可促进食欲。此粥清热解暑、降压降脂,能缓解夏季暑热导致的头昏恶心、食少腹胀等症状。

2类患者不宜多喝粥

糖尿病患者喝粥要适量,因为粥在短期内容易被人体吸收,使血糖迅速升高,且消化快,容易很快饥饿又想吃,更容易使血糖波动过大,因此每次喝一小碗就好。

粥虽然有养胃的作用,但是胃不好的人也不宜过量食用,此因喝粥不用细嚼慢咽,不能促进口腔唾液腺的分泌来帮助消化,且粥的含水量偏高,会稀释胃酸,加速胃的膨胀,使胃的运动趋缓,不利消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