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嗜血?实验真相出乎你的意料(组图)

发表:2019-08-14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认为鲨鱼在水中的嗅觉非常灵敏,对于血液的侦测极强,鲨鱼嗜血吗?这个谜团困惑了许多人。
一般人认为鲨鱼在水中的嗅觉非常灵敏,对于血液的侦测极强,鲨鱼嗜血吗?这个谜团困惑了许多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电影中常见警悚一幕,当鲨鱼闻到人血味道,会即刻游过来攻击人类!鲨鱼嗜血吗?这个谜团困惑了许多人, 不知道真假情况而误解鲨鱼。于是有国外网友特别做了实验,分别用鱼油、牛血和人血吸引鲨鱼,实验结果如何呢?


鲨鱼出现在地球上超过四亿年,比恐龙还早两亿年!(图片来源:Monterey Bay Aquarium facebook)

鲨鱼是否嗜血实验结果报告

一般人认为鲨鱼在水中的嗅觉非常灵敏,对于血液的侦测极强,尤其在电影中上演鲨鱼一闻有血腥味,即蜂拥而至伤害人类或其他生命物体。在以下实验中,可一窥究竟!

实验一:

实验人员到巴哈马群岛,鲨鱼群聚的海域,将鱼油、人尿和牛血,放在冲浪板上,以固定频率注入海中,看哪一块冲浪板最能吸引鲨鱼。

10分钟之后,四块冲浪板都还是很平静。实验人员:“目前情况挺耐人寻味,因为这显示出,就算你身上有很大的伤口在流血,方圆45公尺内有这么多鲨鱼,它们却都没什么反应。”

20分钟后,情况开始有一点点变化。实验人员:“牛血冲浪板开始吸引一些小鱼,很快就有一两条鲨鱼注意到了。”

45分钟之后,鲨鱼开始聚集。实验人员:“牛血流到海里,在后面留下一道‘血迹’,形成这种超现实的画面,鲨鱼一只跟着一只,排成一排跟着血迹,却超级失望发现,只是一块塑胶冲浪板。”

实验二:

船上人员当场抽血,用更慢的频率注入到海中,没想到这一次鲨鱼完全没有受到吸引。

实验人员:“经过一个小时,装海水的控制组没吸引到鲨鱼,注射速度较慢的人血冲浪板,吸引0只鲨鱼,注射速度较快的人血冲浪板,也没有任何鲨鱼过去。”

实验结果告诉观众,到海边玩就算受了小伤,流一点点血,也不会立刻吸引鲨鱼攻击,专家更解释,人类被鲨鱼咬的机率,其实比发生车祸,甚至比被闪电打到机率还低。

专家解释,人类被鲨鱼咬的机率,其实比发生车祸,甚至比被闪电打到机率还低。
专家解释,人类被鲨鱼咬的机率,其实比发生车祸,甚至比被闪电打到机率还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加州大学长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Long Beach)的鲨鱼研究员克里斯.勒维(Chris Lowe)说:“鲨鱼嗜血是常见的误解,事实上小孩在海水浴场中玩耍不小心受伤的情况比比皆是,或者冲浪者也经常有割伤与擦伤,但是我们从未听过海水浴场因此而引来一堆鲨鱼。”

现年55岁的资深冲浪健将莱德.汉密顿(Laird Hamilton)则根据他的经验表示:“事实上我在冲浪时也难免受伤,但是遇到鲨鱼袭击仍是非常罕见的。被鲨鱼攻击的主因不是‘闻到’,而是‘看到’。它们看到海面上有目标,常会判断成是某些大型鱼类。”

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鲨鱼实验室的史蒂夫.凯吉拉教授(George Kajiura)说:“鲨鱼的嗅觉闻到的其实并不是血液,而是氨基酸的味道,对它们而言,鱼类的氨基酸比人类的血液更有吸引力,因为鱼类才是它们的主食。说的更明白一点,我们的血、汗、泪、尿,和生理分泌物不是它们寻找的目标。就好比说,我们可以闻到垃圾填埋场的味道,不代表我们想接近。”

鲨鱼的8个“冷知识”

因此正确认识鲨鱼,才能破除人类对鲨鱼的滥杀而忽视保育海洋生物。以下是关于鲨鱼的8个有趣“冷知识”:

1、如果鲨鱼蛀牙了,该怎么办?

当鲨鱼蛀牙,它的牙齿就会脱落,新的牙齿就会长出来。而某些鲨鱼一生可以替换30,000多颗牙齿!

2、世界上最大的鲨鱼是哪一种,它又可以长到多大呢?

鲸鲨是全世界最大的鲨鱼,可以长到将近20公尺长。在台湾,鲸鲨被称为“豆腐鲨”,因为数量稀少,已在2008年禁止捕捉。

3、猜猜看,谁的嗅觉最厉害?是鲨鱼、狗,还是人?

鲨鱼可以靠左右鼻孔感知差异定出气味来源,甚至可以追踪来自数公里以外的血腥味。嗅觉的厉害程度:鲨鱼>狗>人。

4、鲨鱼要怎么生出小宝宝呢?

不同种的鲨鱼会有不一样的繁衍方式,分别有卵生、胎生及卵胎生,例如鲸鲨就是采卵胎生的方式。

5、大白鲨喜欢吃人,真的吗?

人在海中溺死的机率是被鲨鱼攻击的132倍,研究指出,2013年却有一亿尾鲨鱼死于过度捕捞。在海洋中要找寻食物并不容易,不可能每日三餐,大白鲨喜欢吃的是富含丰厚脂肪的生物,例如海豹或海狮。

6、鲨鱼是什么时候出现在地球上的?

科学家保守估计指出,鲨鱼出现在地球上超过四亿年,比恐龙还早两亿年!

7、鲨鱼为什么叫做鲨鱼?

鲨鱼体表的鳞片摸起来有沙沙的感觉,所以称作为“沙鱼”。

8、鲨鱼是珊瑚礁保护者?

珊瑚礁是供养众多鱼类的海洋环境。科学家发现,当鲨鱼在珊瑚礁系统消失之后,帮助维系珊瑚礁健康的鱼群数量也骤减,使珊瑚重新生长的能力下降,因此鲨鱼可能也扮演了珊瑚礁保护者的角色。鲨鱼的繁殖和成长相当缓慢,需要约5至10年的时间才能成长至性成熟的阶段,继续繁衍下一代。一旦过度捕捞,想要恢复鲨鱼的族群数量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李纪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