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中看一个人的修养(组图)

发表:2019-08-17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饮食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
从饮食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诗人袁枚是知名的美食家。而在《随园食单.戒单》中,他也列出饮食常见的14个坏习惯,其中6个专讲请客吃饭,内容有趣,读来令人受益,也极富韵味。

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这6点。

袁枚“六戒” 饮食中见修养

1、戒耳餐

耳餐者,务名之谓也。贪贵物之名,夸敬客之意,是以耳餐,非口餐也。

袁枚认为这吃的不是菜,而是为名而来。当时有个高官请客,用如缸大的碗,里面盛白煮的燕窝四两来宴请宾客,无非只是想夸耀自己好客、有钱。

所以对那位官员的行径,袁枚也不客气调侃说:“我辈来吃燕窝,非来贩燕窝也……若徒夸体面,不如碗中竟放明珠百粒,则价值万金矣。”

2、戒目食

目食者,贪多之谓也。今人慕“食前方丈”之名,多盘叠碗,是以目食,非口食也。

食前方丈,意思是指面前一丈见方的地方都摆满了食物。但这么多的数量,口腹既无法承受,内心也难以安宁。因此孟子曾说:“食前方丈,侍妾数百人,我得志弗为也。”

对此,袁枚认为,菜不在多而在精,否则贪愈多则愈坏。他也曾参加过一个有钱人的宴席,“上菜三撤席,点心十六道,共算食品将至四十余种”,主人欣欣得意。

而身为客人的他,在回家后却“煮粥充饥”,原因无它,“熏蒸腥秽,目亦无可悦也。”

3、戒暴殄

暴者不恤人功,殄者不惜物力。

袁枚也曾批评富贵之家烹甲鱼专取其裙,蒸鲥鱼专取其肚,腌咸鸭蛋专取其黄这种行为。

相传明代首辅张居正独好“鸡舌羹”,鸡舌并不难求,只是区区一碗汤却要用数十只鸡,弃鸡之骨堆如小山,十分浪费,也不尊重生命。

袁枚尤为痛恨“烈炭以炙活鹅之掌、刺刀以取生鸡之肝”的做法,这种极其残忍之手段,只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表面上是花自己的钱财,其实是放纵自己骄横的心,早已远离君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体仁爱物思想。

一个人不论酒量大小,只要三杯白酒下肚,口舌也早被酒精麻醉,再好的味道也难以辨别。
一个人不论酒量大小,只要三杯白酒下肚,口舌也早被酒精麻醉,再好的味道也难以辨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戒纵酒

惟酒是务,焉知其余,而治味之道扫地矣。

美味是需要细细品味的。一个人不论酒量大小,只要三杯白酒下肚,肠胃即使不颠来倒去,口舌也早被酒精麻醉,再好的味道也难以辨别、感受、回味;至于不胜酒力的,既伤身体,又丢面子,美味反成为累赘。

袁枚认为酗酒则“啖佳菜如啖木屑”,只是白白浪费了佳肴美味。

5、戒强让

听从客便,方是道理,何必勉强让之?

如果主人强逼客人进食,已属不礼貌;主人再“以箸夹取,堆置客前,污盘没碗”,就有怠慢客人之嫌,更令人生厌;对那些“以箸取菜,硬入人口”的,袁枚直呼“殊为可恶”。

所以袁枚主张进食随意,因为“精肥整碎,各有所好”。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与其主张“诗写性灵”极其相似,能尽情表现自己,抒发自己,才是真情意。

6、戒落套

名号有十六碟、八簋、四点心之称,有满汉席之称,有八小吃之称,有十大菜之称

从这句话不难看出当时官宴名目繁多,礼节也很多,椅披桌裙,插屏香案,三揖百拜,可谓摆足了架子。

但对袁枚而言,他反而喜欢富有温情、随意自如的家宴,既不讲究格式,也没有那么多的名头和讲究。

袁枚强调的这六戒,体现了务实、求精、惜材、少酒、适意的理念,同时也注重环境氛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圣人善调停,君子素其味。”当然素其味并不是指吃素,而是在寻常的菜中吃出不同的滋味,让自己的味蕾更能尝到真实的味道,自己的心情也会更自在,感受也会更质朴,这不仅解决了饥饿,对身体健康也有利。

无独有偶,几乎同时代的美食家——李渔,在《闲情偶寄》一书中也提出肉不如蔬、食不多味、保存真味、美在清淡、切忌油腻、兼食补充、注意情绪心境等观点。

大文豪苏东坡也曾说:“东坡居士自今以往,早晚饮食,不过一爵一肉,有尊客盛馔则三之,可损不可增。有招我者,预以此告之。主人不从而过是,乃止。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不仅在家节制饮食,请别人吃饭,别人请吃饭,都不准超过三个荤菜,否则不去。律己之严,由此可见。

人一生永远离不开吃,但在饮食中,不难窥见一个人的修养与人生观。袁枚的“六戒”,苏东坡的“三养”,不仅养的是身体,更是生活、人生,值得我们效法学习。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