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是天安门 中共若镇压必付惨重代价(图)

发表:2019-08-17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1日,「反送中」運動港島東「自由行」(銅鑼灣、灣仔和逛街區域)
8月11日,「反送中」運動港島東「自由行」(銅鑼灣、灣仔和逛街區域)。(摄影: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8月17日讯】根据卫星拍摄的最新图片显示,有大约500辆中共武警部队装甲车驻扎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中共东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8月14日发文,恐吓香港示威者:“从深圳湾附近的春茧体育馆出发抵达香港只需要10分钟。”帖文杀气腾腾,将示威者比作“秋后的蚂蚱”,称“(蚂蚱)在秋天会逐渐绝迹”。中共武警部队在深圳训练的消息引发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后者纷纷揣测北京武力干预香港抗议活动的可能性和可能付出的代价。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连发推文警告北京应该冷静,并强调北京要想达成贸易协议,首先要人道解决香港问题。川普还明确表示,他不愿看到北京武力镇压香港。在川普对香港局势做出罕见表态后,各国媒体纷纷揣测北京武力镇压香港抗议活动的可能性和可能付出的代价。美国主流舆论认为,香港不是天安门,武力镇压没那么容易。而且武力镇压的代价会很惨重,北京会因此丧失香港的国际地位,也会让美中贸易谈判受到严重影响。

中共动用武警的选择

媒体首先分析了北京介入的方式,认为动用武警是北京唯一的选择。传统基金会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成斌(Dean Cheng)对商业内幕网站(Insider.com)表示,镇暴是武警的一项主要使命,因此装备有更多的橡皮子弹,可以降低镇压的暴力程度。他说,“部署武警是为了降低镇压结果的血腥程度”,“我们不知道抗议人士是否会拒绝解散或者反抗”。

史汀生中心(Stimpson Center)中国问题专家孙韵(Sun Yun)对商业内幕网站说,尽管北京不会轻举妄动,但舆论已经用恐怖主义去形容香港的抗议活动,这就为最终的武力镇压埋下了伏笔。

武力镇压代价惨重

美国主流舆论认为,武力镇压的代价过于惨重,而且香港不是天安门,武力镇压没那么容易。

《华盛顿邮报》8月16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香港的抗议活动与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抗议在很多方面存在不同,一是缺乏明确的领袖,二是相对分散,三是传播联络手段已不可同日而语,北京武警即使进驻,也会面对空前的阻力。北京方面表面看来是克制,事实上是如果代价可以承受,早就进行镇压了。

文章说,如果中国进行武力镇压,香港资本和人才将外流,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与金融中心的国际优势地位将会丧失。这是北京不可承受之重。

摩根斯坦利前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罗奇(Stephen Roach)对商业《巴伦周刊》(Barrons.com)说,香港抗议活动导致香港经济下滑,但如果北京进行镇压,“对中国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挫折,中国未来影响并驱动世界经济所能发挥的作用将遭受打击”。他说,“香港股市将急剧下挫,地产市场将崩溃;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将遭到灾难性的打击。香港作为中国和其它亚洲公司融资地的吸引力将会下降。”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员科恩(Jerome Cohen)也说,如果中国“动用武力实施控制,将是可怕的”。

香港问题事关美中贸易

独立策略(Independent Strategy)研究机构的创始人罗彻(David Roche)对CNBC财经消费新闻说,中国对香港抗议互动的回应不但同美中贸易谈判以及全球国际关系直接相关,还取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他说,“我不接受这将是中国大型经济面临的一个小问题的说法。理由是我认为武力干预香港将直接取决于贸易谈判和全球的国际关系”,“北京方面必须考虑两个问题:政治和经济问题。”

罗彻同时指出,北京方面对白宫方面就香港问题提出的告诫和建议已经感到不满。这种做法如果继续,北京方面的不满将会影响到美中贸易谈判和川普与习近平再次会晤的可能性。罗彻强调,最可怕的结果就是“如果贸易谈判会扩大到讨论香港的政治事务”,“那就是贸易谈判将会恶化的具体原因”。

无论北京方面采取什么对策,罗彻认为,香港抗议问题都会在今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纪念日之前“得到解决或被镇压”。

责任编辑:徐智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