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山药雪梨饮(组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11-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梨润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
梨润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

秋天,天气逐渐转凉,自然界的阳气逐渐收敛。阳生阴长,阳杀阴藏。自然界的阴气也随之收敛,空气中湿气少了,燥气增加了。人体也与之相应,阳气也要逐渐收敛。此时适当保养体内阴气可以协助阳气的收敛,以应秋收之气。

中医五运六气理论认为,燥为秋之主气,也就是说在秋天燥邪是最盛的时候。燥邪侵犯人体,会造成两个后果。第一、燥性干,易伤津液。所以会引起口干鼻燥,咽干口渴,皮肤干涩,小便短少,大便干燥等症。第二、燥易伤肺。燥邪和肺在五行都属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而肺又为娇脏,喜润恶燥,所以燥邪容易从口鼻而入侵袭肺脏,出现干咳少痰,或者痰粘稠难咯,严重的甚至咯血等表现。

综上所述,人体要顺应四时阴阳变化之规律,就必须自入秋之后养阴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黄帝内经・金匮真言论篇第四》记载:西方白色,入通于肺,开窍于鼻,藏精于肺,故病背。其味辛,其类金,其畜马,其谷稻,其应四时,上为太白星。是以知病之在皮毛也。

我们的山药雪梨饮,采用山药、鸭梨、银耳、蜂蜜为主要原料。中医讲白色入肺,山药、鸭梨和银耳都是白色的,都能够入肺。

山药有补脾益肺,养阴生津,清湿热的功效。
山药有补脾益肺,养阴生津,清湿热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药,又称薯蓣,性味甘平无毒,可药可食,被列为《神农本草经》上品药。

最道地的山药是河南怀庆府的山药,为四大怀药之一。河南为中原地带,五行属土,山药的块茎入土很深,达几十公分甚至一米多,得土气最厚,所以山药最能补脾胃(五行属土)。色白入肺,又可补肺气。质地粘稠多汁,又可养阴补血。山药性质稍凉,又可化湿,所以可以清湿热。故山药有补脾益肺,养阴生津,清湿热的功效。对于病后体虚,脾虚泄泻,阴虚咳嗽,湿热所致的带下或皮肤病等都有很好的疗效。有的人爱吃辣椒,吃完后出现咽痛、口疮等上火症状,可以吃一些山药滋阴降火。山药入药时不应该去皮,因为山药的药效大部分在皮上。

鸭梨春天开花,夏天结果,秋天成熟,花和果实均为白色,所以梨得金气最重。梨,性凉,味甘、酸。据《本草纲目》记载;梨“润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本草通玄》称“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其对干咳少痰或无痰,咽喉干痛,大便干燥等均有一定作用。

银耳自古就是山珍之一,被誉为“菌中之冠”,历代为皇家贵族所喜爱。银耳性味甘平,可滋阴润肺,化痰止咳。可治虚劳咳嗽,咳痰,虚热口渴等。《本草诗解药注》中提到:“白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宣窝所不及。”银耳还有美容的作用,可使人皮肤白嫩而细腻。

蜂蜜也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品。其性味甘,平,可补虚,润燥,治疗肺燥干咳,肠燥便秘等。

具体做法:山药洗净去毛刺(不去皮)切块,梨洗净(不去皮)去核切成小块,银耳掰小块泡发洗净,把山药、雪梨和银耳放入炖锅中,加适量水,中火炖1~2小时,盛出放入适量的蜂蜜即可饮用。

山药雪梨饮整体偏凉,所以有体寒的、怕冷的不适合饮用,比如肺寒咳嗽,脾胃寒泻等均为禁忌。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