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老年痴呆 3招降低患病风险(组图)

发表:2020-01-0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肉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增强记忆力、消除炎症预、防老年痴呆等益处。
鱼肉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增强记忆力、消除炎症预、防老年痴呆等益处。

老年痴呆,又叫阿尔兹海默症,至今病因未明,没有药物可以治愈,只能缓解。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生活中刚开始从小事遗忘,到最后忘了自己是谁。若是不加控制,随着病情的加重,在失去认知、思考、自理能力的同时,还可能有攻击性,乱骂、乱打,对自己和家人来说,都是生活的悲剧。

因此,关心、关爱老人,要做好疾病的预防和健康身体的调理,降低患病风险,才得以安享晚年。

老年痴呆有3个阶段

1、多疑多虑

早期老年痴呆最明显的就是性格上不合理的变化,如忘记事,一反常态、言语啰嗦、好发脾气等表现,特别易害怕或疑神疑鬼,猜忌别人或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病。没有人愿意别人说自己有病,就算得了病,老年痴呆的人也是不愿承认的。

2、行为改变

针对中期老年痴呆的人来说,若是出现记忆、语言、书写、视觉、计算等等行为改变,就要重视起来了。这些行为在正常人眼中,你会感觉幼稚笨拙,觉得他们做的都是无效劳动,无目的劳动。

3、丧失自理能力

面对老年痴呆的家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尽心照料。
面对老年痴呆的家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尽心照料。

当老年痴呆发展到后期,老年人难以胜任日常家务,不知道穿衣的次序,做饭的步骤,进食和吞咽困难,大小便障碍,在这一阶段,还会出现行动困难,甚至会长期卧床。

面对老年痴呆,我们有时候会感到无力、难过、不知所措,精神和压力都是难以避免的,但作为亲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尽心照料。而最好的照料,就是及早预防。

预防老年痴呆 做到以下3点

1、主动和别人打招呼

主动打招呼不但有助于人际互动,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而且为了主动打招呼,我们需要记住对方的名字与外貌特征,因此有助于提高脑力。老年痴呆症是大脑功能退化的一种表现,而多动脑能够活跃脑细胞、提高大脑功能,在大脑功能增强的时候,老年痴呆症的发展速度也会变的缓慢,对老年痴呆症病情缓解有利。

2、保持开朗乐观的态度

开朗乐观有利于老年痴呆患者其后的生活和养生。
开朗乐观有利于老年痴呆患者其后的生活和养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得了老年痴呆的老人,除了家人的关爱外,自己一定也要调理好心态。面对孤独和疾病,选择积极向上的态度跟消极的态度会截然不同。经常消极,还很有可能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概率。相反,开朗乐观有利于其后的生活和养生。

3、重视饮食健康

要预防老年痴呆,日常除了作息规律、避免熬夜、坚持运动外,饮食健康上,可以多参考地中海式饮食。地中海式饮食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的饮食,也被认为是全球最健康的饮食搭配。研究发现,它不仅预防痴呆,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癌。

(1)多吃核桃

核桃含有相当高的omega-3脂肪酸及其他营养物质,已被证明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和运动机能,从而在预防老年痴呆症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多吃鱼肉

鱼肉的脂肪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所以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增强记忆力、保护视力、消除炎症颇有益处。所以适量吃鱼可预防老年痴呆。

最后提醒大家,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血糖备血脂,避免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等疾病,都是降低老年痴呆患病的良好生活行为。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