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炸锅“炸”口罩前 先了解有正确使用吗?(组图)

作者:洪宜晴 综合 发表:2020-04-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电锅干蒸口罩可有效消毒口罩外,现在也有使用气炸锅消毒口罩的研究。
除了电锅干蒸口罩可有效消毒口罩外,现在也有使用气炸锅消毒口罩的研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应当前口罩严重短缺的困境,不少专家研究起如何“重复”使用口罩,除了电锅干蒸口罩可有效消毒口罩外,现在也有使用气炸锅消毒口罩的研究。近年掀起的气炸锅热潮,不管是什么料理,许多人都想用气炸锅试试,想不到现在还多了一个“消毒”口罩的功能?不过在气炸口罩前,先了解是否已正确的使用气炸锅料理食物。

气炸锅可消毒口罩

3月底美国史丹佛大学发布实验结果显示,使用摄氏75度的热气消毒N95口罩30分钟,N95口罩便可重复使用,而热气消毒过的口罩阻隔病毒率只会减少0.2%,且以相同方式消毒口罩20次,仍保有近96%的阻隔率。

泰国朱拉蓬医学院教授吉拉冯依据史丹佛大学实验,以摄氏70度“气炸”N95口罩30分钟,借此增加口罩可再次使用的次数。

最近台湾立法委员叶毓兰因为没有电锅,也试着采用气炸锅来“复活口罩”,结果由于温度设定过高,口罩很快便溶解化烟,之后再示范一次气炸料理时,还发现口罩的“残骸”。

正确使用气炸锅,才能兼顾美味与健康。
正确使用气炸锅,才能兼顾美味与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气炸锅可否消毒口罩成为热门话题,虽说口罩可试着以电锅或气炸锅消毒,不过专家还是建议专锅专用为佳。回归气炸锅的烹调使用问题上,正确使用气炸锅,才能兼顾美味与健康。

据《药物食品安全周报》刊载,气炸锅的使用有些小技巧,如果使用方法错误,不仅会造成食物污染,更可能产生致癌物,看看如何正确使用气炸锅。

正确清洁延长使用期限

气炸锅主要的内锅涂层材质,多为铁氟龙或陶瓷,其中又以铁氟龙涂层最为常见,因为它不易沾黏、可耐高温,价格也较低,但缺点是不耐刮,因此要用海绵清洗,并依照说明书清洗保养,以保护内锅涂层。

菜上肉下 避免污染

气炸锅广受欢迎主要在于其有类似烤、炸、蒸等多种功能,有的还可像电锅一样,分层放置不同食材一起料理。专家提醒,烹调时应把蔬菜放在上层,肉类放在下层锅;由于蔬菜料理所需时间较短,从气炸锅内取出蔬菜时,肉类尚未熟透,如果把肉放在上层,没有熟透的肉屑或肉汁若掉入下层的菜,会污染蔬菜。

使用后清洁 减少产生致癌物质

气炸锅采高温气流加热,较轻的食物碎屑会飞起,沾黏在加热管等气炸锅内部,食物碎屑沾黏在气炸锅内部时,若未及时清除,经过反复加热,可能会生成致癌物质。因此放入气炸锅的食物最好不要装得太满,而在使用时,仍会产生少许油烟,可打开抽油烟机以利通风。

辅仁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高彩华建议,每次用完锅具后,可趁着余温用湿布擦拭锅内,较好擦去油污与食物残渣;另外也可定期对加热管、内壁等油污较多的地方,喷上小苏打水,再加水蒸热以软化油垢,最后以布擦拭清洁。若发现气炸锅有片状剥落、黑色屑粒,烹调过程冒白烟或异味时,就要立刻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