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绿茶好处多 就怕肾结石找上门?(组图)

作者:洪宜晴 综合 发表:2020-10-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喝绿茶好处多 就怕肾结石找上门?
饮茶对健康有众多益处。

绿茶为全球仅次于水的第二大饮品,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饮茶对健康有众多益处,如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降血脂的功效。尽管饮用绿茶的好处多多,不少人仍会担忧喝绿茶可能造成肾结石,面对这个问题,看看专家和研究结果怎么说。

肾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如果肾结石过大会造塞尿路阻塞,导致腰部剧痛。
如果肾结石过大会造塞尿路阻塞,导致腰部剧痛。

肾结石又称为尿路结石,是指尿液中的矿物质结晶沉积在肾脏里形成结石,如果结石过大会造成尿路阻塞,导致腰部剧痛。

结石依据组成成分不同主要可分为钙结石(草酸钙或磷酸钙)、尿酸结石及膀胱酸结石等,最常见的主要原因为水分摄取不足,其他的风险因素有肥胖、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高钠饮食、高普林饮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药状况,如长期补充钙片、维生素C。

常喝绿茶会造成肾结石吗?

常有人认为,茶类富含草酸,如果与体内的钙结合便容易造成草酸钙结石,因而不敢安心的饮茶。对此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退休的林庆顺教授在“科学的养生保健”网站上分享,从1996年到2019年中绿茶与肾结石相关的研究报告结果发现,11篇的研究中,仅有1篇研究指出喝绿茶会提升肾结石风险,另外有9篇研究发现喝绿茶反而可以降低肾结石的风险,剩下的1篇则表示喝绿茶并不会增加肾结石风险。

显而易见的是,多数的研究结果表明,喝茶非但不会提升肾结石风险,反而可降低肾结石的发生。如果还是会担心出现肾结石,除了多摄取水分以外,可关注如何在饮食上预防。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台湾食药署提醒,如想预防肾结石,平时可多喝水,减少高钠、高普林、高蛋白、高草酸的摄取量,另外《哈佛健康杂志》(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也提供几个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常喝绿茶好处多 就怕肾结石找上门?
多喝开水可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建议每天喝水量应达到近2000毫升,同时增加排尿量。补充大量的水分避免脱水,如此一来便可稀释尿液,减少化学物质结合形成结石的机会。

2、补充钙质:吃低脂乳制品和其他富含钙的食物可预防草酸钙结石,不过服用钙片等营养品会增加结石的风险,因此建议从天然食物中摄取钙质。

3、减钠、少肉:吃太多的盐和肉类会导致更多的肾结石形成。

咖啡、巧克力和坚果等也含有草酸盐,但可以适量食用。
咖啡、巧克力和坚果等也含有草酸盐,但可以适量食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4、避免食用过多增加结石风险的食物:含有丰富草酸盐的食物包括甜菜、菠菜和莴苣。茶、咖啡、可乐、巧克力和坚果也含有草酸盐,但可以适量食用。

5、分析结石成分调整饮食:若已出现肾结石,可就医分析结石的化学成分,并依照建议调整或药物,有助于预防肾结石再次形成。

常喝绿茶并非造成肾结石的主因,平日透过饮食的调整,多喝水、适当补充钙质、减钠、少肉和避免食用过多增加结石风险的食物,便可避免肾结石的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