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住院及重症风险 一“危险因子”最严重(组图)

作者:陈可真 综合 发表:2020-05-13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续有研究指出,“肥胖”是感染武汉肺炎和导致重症的高风险因素之一。
陆续有研究指出,“肥胖”是感染武汉肺炎和导致重症的高风险因素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中国爆发的武汉肺炎(COVID-19)持续在多国蔓延,陆续有研究指出,“肥胖”是感染武汉肺炎和导致重症的高风险因素之一。近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Glasgow University)透过数据分析发现,肥胖者感染后需要接受住院治疗的风险,是一般体态者的2.3倍。

肥胖患者死亡风险增高

据《每日邮报》报导,英国科学家分析了英国健康数据库中42万多人的数据,其中约340人在医院中检测出COVID-19呈阳性,当确诊患者肥胖指数越高,恶化为重症的比例也随之增加。格拉斯哥大学专家说,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每增加4.5个单位,死于COVID-19的风险就会增加约25%,而BMI过重或肥胖会使被病毒感染住院的风险分别增加1.6倍和2.3倍。

众所皆知,肥胖会导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而这两种疾病都会使患者更容易感染COVID-19病毒。体内多余的脂肪可能导致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造成“细胞因子风暴”加剧,对患者而言无疑是致命的。

该研究还发现了COVID-19住院的其他危险因素,如吸烟、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格拉斯哥大学教授威尔许(Paul Welsh)告诉《每日邮报》,体重指数较高的人更有可能出现较严重的症状,需要医疗救治。体重超标使患病风险增加了60%,体重不足导致患病风险增加了5%。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体重超重是COVID-19住院的危险因素。

威尔许教授表示,在考虑到年龄,种族和社会经济因素等相关因素后,肥胖与COVID-19之间仍然有正相关。

另外根据英国国民保健服务(NHS)的数据,在重症监护室(ICU)中,COVID-19患者中有75%的人超重,而普通人群中这一比例为65%。

慢性病患者的住院风险

格拉斯哥研究团队也发现,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使COVID-19的住院风险增加了一倍,这与先前的研究相呼应。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住院风险增加了近3倍,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的风险增加了近4倍,慢性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了近5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分析显示,超重是一个独立的风险因素。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可能会增加肥胖者患COVID-19重症的机会,如缺乏运动。研究发现,运动会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有助于增强免疫活性。

控制体重促进健康

身体质量指数(BMI)是将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来计算的。BMI根据各国体型情况的不同,超重的分界值在22到25间浮动,肥胖的分界值则在26到31间变动,一般而言超过25都算体重过重。

减重无法急于求成,需要调整饮食及运动,持之以恒便可达到减重的目标。台湾国民健康署推荐,健康减重生活有3招:

1、健康吃,三多三少:多喝白开水、多吃蔬果、多全谷杂粮、少油、少盐、少糖。每天减少摄取500大卡热量;或减少摄食300大卡热量,且增加体能活动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周减重约0.5公斤。并且要注意控制体重时,每日摄取热量不可低于1200大卡。

调整饮食及运动,持之以恒便可达到减重的目标。
要达到减重或提升体能的效果,须每周累积30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快乐动:运动每次至少10分钟,要达到减重或提升体能的效果,须每周累积30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身体活动,若能加入高强度有氧运动或高低强度间歇运动,更容易达到减重及健康促进的效果。

3、天天量体重:可随时提醒自己维持健康的体重。

减重以饮食控制和增加身体活动为核心原则,当以正确方法减重成功后,不仅可以降低被COVID-19感染为重症的机会,也可改善慢性疾病增进健康状况,提升健康生活品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