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战开启 需关注北京的后备方案(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20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资 IPO 纳斯达克 中共病毒
路透:纳斯达克上市规则将限制中企IPO。(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围绕中共病毒来源及贸易问题,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两国在科技和金融领域所采取的行动也引发外界关注。近日,有消息指纳斯达克将推出针对IPO的新规定,此举增加了中资企业赴美上市难度,之后,又有消息传出,北京当局希望通过“沪伦通”,加强与海外资金的联系。

美国拟收紧中资IPO上市规则

港台时间5月19日晚间,在美上市中企瑞幸咖啡公告称,已经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提要听证会请求的30至45天后。)

根据披露的文件,SEC上市资格委员会做出摘牌的决定基于两个理由: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于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定5250,瑞幸咖啡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5月18日,《路透社》引述据消息人士称,纳斯达克(Nasdaq)将推出针对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的新规定,这些新规定将增加部分中国企业在其股票交易所上市的难度。

消息人士称,尽管纳斯达克不会在上市规则中特别提到中资企业,但此举主要是出于对一些希望在其交易所进行IPO但又缺乏会计透明度的中国公司,以及与有权势的内部人士关系密切的担忧。

报导指出,在中美围绕病毒来源、疫情扩散及两国贸易科技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升级之际,纳斯达克收紧中国小型IPO之举,令两国金融关系成为焦点。此举业反映出纳斯达克对中国公司寻求在美上市的疑虑未消。

消息人士称,新规则将要求企业通过IPO筹资规模需达到2,500万美元,或至少是上市后市值的四分之一。新规则还将要求审计公司须确保他们的国际特许经营业务符合全球标准。

据路孚特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共有155家中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中有40家的IPO筹资规模低于2,500万美元。

围绕中资企业监管问题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但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中国一直不愿意让美国监管机构对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的审计情况进行例行检查。甚至近期,美国总统川普也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遵守美国会计准则。他表示“正在非常认真地”考虑这样要求中国公司,因为目前中国公司并未需要遵守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公司相同的会计准则。

“沪伦通”成为北京的备选方案

在美国传出上市新规则令中企海外筹资遇到阻力之际,《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希望通过“沪伦通”,推动更多中资企业赴英国上市,并希望通过“沪伦通”,加强与海外资金的联系。

但自从2019年,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连结机制“沪伦通”启动以来,目前只有中国华泰证券一家中资企业到英国挂牌上市。

报导还指,北京方面传出已经批准中国太保、国投电力以及中国长江电力,筹备前往英国二次上市。

彭博社引述摩根大通策略师朱海斌团队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是2020年展望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其不确定性在于两国交锋是仅停留在口头上,还是会升级为具体行动。他并指出,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两国的双边对抗正从贸易领域扩大到其它领域,包括科技及金融等。

“沪伦通”也存在变数

沪伦通是指上交所与伦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初期从存托凭证起步。存托凭证是由存讬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境内市场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中国存托凭证(简称CDR)。西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上交所的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主板发行上市全球存托凭证(简称GDR)。在试点初期,GDR发行人可以在伦敦市场融资。CDR发行人仅可以在上交所上市,而不在境内融资。存托凭证和基础股票之间可以相互转换,并因此实现了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由于去年在香港发生的返送中运动,英国政府对北京当局的粗暴做法予以批评。在一月份,BBC报导指,中英关系紧张导致“沪伦通”计划被暂停。

当时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homas Tugendhat)说,中国与英国的治理模式水火不容。“中国以政治手段回应处理(沪伦通)说明了这么一个愈发明显的现实,即中国的经济模式并不与基于法治的自由市场一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