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碧桂园 两个月事故6起遇难11人(图)

发表:2020-06-06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房地产 事故 碧桂园
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两个月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进入5月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亡。从武汉肺炎疫情后复工的短短两个多月,碧桂园工地已发生六起重大事故,遇难11个人。而碧桂园自2018年开始布局三、四线城市以来,已经造成20多起人员伤亡事故。

据中华网财经频道6月3日报导,据广东省建设行业数据开发平台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显示,2020年5月24日17时22分,河源市和平公园上城碧桂园C标段工地发生安全事故,死亡1人。

这起事故,与上一起事故,时间过去了5天。

6月4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事故信息曝光”栏目中披露,2020年5月19日16时,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碧桂园华榕世纪城二期工地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

报导称,5月19日,一名年轻男工在福清市碧桂园华榕世纪城二期工地11号楼安装铝合金门窗时,从26层坠落,当场身亡。这是碧桂园工地两个月之内的第六起重大事故,死亡的第11个人。

而这起事故,离上一起造成6人死亡的事故,相隔仅仅三天。

5月16日晚上19时30分,广西玉林碧桂园凤凰城五期的工地上,一个施工电梯突然从高处坠落,消防员从倒塌的施工电梯下,抬出了6个工人。3人当场死亡,另外3人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据《海峡都市报》采访报导,该工地不论是工人还是普通市民,都可以从人行道,随意进入各个施工中的楼层。

一名知情者透露,坠亡的工人,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在安装铝合金门窗。当时这名工人从26层摔下,事发时,没有大的声响。而不少工人表示,自己刚来工地,并没有听说5月19日发生的事情。

有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关于工人坠亡的事情,有业主反映了,但自己并不太清楚事故的具体细节。

除了福清市和广西玉林市的事故外,最近两个月内,碧桂园工地也是事故频发。

4月28日,广东河源紫金县紫城镇碧桂园建筑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致1人死亡。

3月23日,安徽阜阳市颍上县碧桂园天誉二标段项目,1名脚手架班组工人在进行脚手架拆除作业时,不慎从26层坠落至地面死亡。

3月11日,安徽铜陵阅西湖项目发生一起伤亡事件,造成1人死亡。

很多人都说,知道房地产巨头碧桂园,是从事故开始。

据悉,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广东佛山顺德,是中国最大的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

在“2020年中国上市房企百强”榜单上,碧桂园位列第一。2020年《福布斯》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碧桂园集团位列第111名,较2019年排名上升18位。

碧桂园名利双收的背后,是一条又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和无数个家庭家破人亡的血泪。而这一切,被认为是碧桂园倡导的“高周转”模式带来的问题。

“高周转”模式,即快速拿地、快速开发建设、快速销售以及快速回笼资金。

2018年4月,碧桂园曾在一周之内连发三份由总裁莫斌签署的内部文件,要求提高加大三、四、五线城市项目周转速度、报建速度、供货速度。从项目摘牌到开工不超过40天,开工工期不大于7个月。

有人将碧桂园速度总结为一串数字:

“4568”:土地摘牌当天即出图,拿地后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回笼,6个月现金流回正,8个月再投资。

“789”:开盘一周内去化率不低于70%,买地后,首期开工须销售80%的存货,新入市项目开盘当月去化率要达到90%。

而高周转的背后是高回报作为激励。

碧桂园内部相关人士称,“高周转”不会影响工程质量。但事实上,“高周转”模式下的碧桂园,屡屡发生安全事故。使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搜索“碧桂园”,有一大半条目都是与安全事故有关,粗略统计,从相关部门发布出的碧桂园安全事故通报,累计达31起。

2018年更是创下不到40天3次坍塌7人死亡的记录。

2018年7月26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碧桂园城市之光一标段工地,发生板房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而此前不到一年,碧桂园在全国多地项目中,已经发生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达5起,至少10人丧命。

2019年,碧桂园继续在“高周转”的路上“夺命狂奔”,全年发生安全事故达十起,死伤十数人。

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后复工仅两个多月,就已经发生了6起事故,死亡11人。

有网友说:“两月死了11人,真是拿人命不当回事儿呀!就看你们怎么处理吧?” 有人回复说,罚酒四杯,再给记者送点啥,什么事都没有了。

2018年,发生多次夺命安全事故后,碧桂园高层在8月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对于最近发生的安全事故深感痛心和自责。但当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经怒批碧桂园高层在事故反思会上发着礼物说说笑笑不严肃。

其后碧桂园被曝给到场媒体送上的礼品十分丰厚,包括“香奈儿+信封+走进碧桂园全国媒体行”。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