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禁食令生效 港人烈日下路边狼狈用餐 怒轰港府低能(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7-30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9日,港府颁布禁止在餐厅堂食的防疫措施生效首日,香港上班族和工人被迫烈日下在街头吃午饭。(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29日,港府颁布禁止在餐厅堂食的防疫措施生效首日,香港上班族和工人被迫烈日下在街头吃午饭。(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宇星、何佳慧报导)香港爆发第三波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颁布“禁堂食令”,由29日起禁止在全港餐厅食肆内用膳,上班一族尤其是建筑工人、速递员、清洁工等基层工人,被迫在烈日高温和骤雨下蹲坐甚至跪在街头吃午饭,苦况令人心酸。港人怒轰港府的防疫措施无情,民间则纷纷自救,教堂、商户等主动开放给打工仔吃饭。

禁令首日 市民在烈日骤雨下狼狈用膳

港府因应新一波疫情宣布的“禁堂食令”在星期三生效。在午膳时间,全港各区餐厅食肆空空如也,市民只能买外卖饭盒回办公地点食用。惟不少在户外工作、或上班地点不能用膳的上班一族,只能各出奇谋到公园、有盖巴士站甚至路边“野餐”,甚至跪着以石壆代餐枱进食。大量照片在社交网站上疯传,引起全城热议。

禁令生效首日,遇着30多度的酷热天气,部份地区中午时分更下起大骤雨,不少人吃饭时都显得十分狼狈。《看中国》记者这天直击金钟午饭时间的情况,一位建筑工人周先生坐在堆满建筑用品的路边吃饭,食物都要放在地上。他对新措施感到无奈,“没办法,现在只能见步行步。一边抹汗一边吃。”他又说,他工作的地盘有两三百人,中午一起放饭时颇为麻烦。他反问政府:“抽一两个小时,让工人吃一顿饭,吃完快快离开会否好些?其实在外面也是聚在一起吃。”

建筑工人周先生坐在路边吃饭,对港府的禁食令感到无奈,“唯有边抹汗边吃。”(视频截图)
建筑工人周先生坐在路边吃饭,对港府的禁食令感到无奈,“唯有边抹汗边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建筑工人叹酷热下吃废气 盼疫情快过

有冷气的餐厅不再开放堂食,金钟沙中线地盘工人黄先生与同事唯有买了快餐蹲在餐厅外的楼梯上吃,他说:“本来工作得很热,中午可以到餐厅休息降温一下,现在(体温)不停升高,还要吃废气、吃尘。”他工作地盘的建筑公司以其它工地爆发疫情为由,贴出通告不准他们在内吃饭,他无奈说:“非紧急工程应该停了它,岂不更安全?”

那么在街头吃饭是否比餐厅更安全?他笑道:“我们不是专家,街上也很多人,尽量迁就吧。是非常不方便,你看我多狼狈,始终辛苦。希望疫情快点过吧。”

工人黄先生(左)坐在餐厅门外楼梯上吃午饭,自言十分狼狈,还要吃尘吃废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工人黄先生(左)坐在餐厅门外楼梯上吃午饭,自言十分狼狈,还要吃尘吃废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清洁工厕所内吃饭 工会:百害而无一利

辛苦的除了建筑工人,还有垃圾站和公共厕所的清洁工友。清洁服务职工会总干事杜振豪29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港府食环署大多工友跨区工作,无法回家吃饭,只能在工作地点用膳。惟垃圾站休息室面积有限,最多只可容纳4、5个人,而部份垃圾站有近百名清洁工,就算分批放饭,每个时段都有20至30人吃饭。部份公厕更未必有休息室,工人唯有在厕所内吃饭,环境卫生情况比餐厅差得多,形容新措施“百害而无一利”。

香港的第三波疫情证实是由获政府豁免检疫人士传入,外界普遍认为是港府防疫不力所致。如今当局推出不准二人以上聚集、全日禁止堂食的措施补救,被轰不切实际和不理民间疾苦。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在公布措施时,被记者问到上班族如何吃饭。张建宗答,在办公室上班的可买饭盒在公司吃,还称:“郊野公园可不可以呢?那些我们没有限制”,被网民纷纷斥责荒谬、离地。

民间自救 教堂巴士站开放给市民用餐

政府无情,民间唯有自救。《苹果日报》报导,有义工、教堂和商户纷纷开放设施给基层市民吃饭。“18”同行义工黎雅雯(Amanda)和Vincent开设Facebook专页“各区午间免费用膳地点分享”,整合全港可供市民免费用膳地点的资讯。Amanda说,看到基层打工仔冒雨在街上吃午饭感到心酸,希望能给他们多一个选择。她不满政府每次推政策都考虑不够全面,不明白为何要禁止堂食。

好邻舍北区教会表示,即日起至周五午饭时段,会开放北区及九龙的会址作“午膳空间”,并派发防疫包。教会批评政府在疫情严峻下不肯全面封关,要户外工作的基层劳工、无家者承受政府抗疫措施的恶果,教会惟有带头“民间自救”,尽量帮助有需要人士。

另外,圣母圣衣堂、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都开放教堂给所有人进内用膳,同时安排他们遵守1.5米的社交距离、进食时不要谈话等。九龙巴士公司则在周一至五在几个主要巴士总站划出特别位置,放置座椅让市民除口罩食饭,“希望帮到大家食返一餐安乐茶饭”。

议员轰港府表现低能 市民斥林郑令民不聊生

《苹果日报》引述医学会会长蔡坚指出,在街头用膳存在卫生问题,例如有尘埃污染食物,而个人卫生亦未如理想。本身是医生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也指,看见市民顶着日晒雨淋在户外进食的相片,感到非常心痛,感激教会或热心人开放处所让市民有尊严地用餐。他直斥政府是一切的罪魁祸首,批评只有坐在冷气房的官员才想到如此离地的政策。他又认为在街头用膳的染疫风险较餐厅还高,因为当脱下口罩进食时,病毒就可透过飞沬传播,餐厅至少有隔板分隔食客,在路边“排排坐”则更难防疫。

新措施劣评如潮,港府至29日晚上终于宣布补救措施,开放十九个社区中心和社区会堂,让市民中午入内用餐。郭家麒再批评政府的表现“低能兼白痴”,反问病毒难度不会攻入社区中心?倒不如重新开放堂食,进一步收紧人数和做足防疫措施。网民也纷纷留言批评林郑月娥的防疫措施失当,令港人沦为“难民”。

“全世界睇到你林郑管治下,港人食餐饭都好似走难咁啰。”

“现政苦(政府)搞到港人好似难民咁,以前优秀的香港已成追忆”

“由港共呢班废柴带领下,香港人从此民不聊生!”

“第三波(疫情)证明之前医护人员要求封关是对的,但高薪低能的高官一意孤行,令无辜的医护和市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承受无妄之灾!!这些低能的高官值不值纳税人支付高薪给她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