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美逮“假庇护真情蒐”藏族警察 北京急回应(组图)

发表:2020-09-22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汪文斌
纽约市警局一名西藏裔警察被指控替中共政府收集纽约藏人活动资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出面否认引发争议。(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日前一件爆炸性新闻惊动海内外。美国纽约市警察局一名出生于西藏的警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被指控担任中共的非法代理人,为中共官方搜集情报、监控当地藏人社区,与此同时他还为中方提供参与纽约市警活动、与警界高层接触的机会。昂旺于9月21日被逮捕。对此,北京方面作出回应,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有关指控“纯属捏造”,完全是欲加之罪,并说“美方蓄意抹黑中国驻美领事机构和人员的图谋不会得逞”。但汪文斌并没有说明美方哪些指控是“捏造”或“抹黑”。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也紧急回应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人员一贯按照国际法和美当地法律在美履职,同领区各界开展正常交往,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民同领区各界的友好交流合作,光明正大,无可指责。”不过,外界质疑的是,中方为什么不对美方提出的一系列指控做出具体解释。

那么,此次曝光的中共间谍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33岁的昂旺出生于西藏,精通汉语,最早通过文化交流签证从中国前往美国,签证逾期后他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声称自己因为藏族身份而在中国遭遇酷刑折磨。之后他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他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5年,2016年加入纽约市警局,曾任巡逻官,最新职务是在纽约市皇后区第111辖区任社区事务官,同时也是美国陆军后备役(US Army Reserve )士官,拥有可接触“机密资讯”的权限。

纽约警察 藏人
纽约市警察局一名出生于西藏的警官昂旺,于21日在美国被逮捕。(图片来源:NTDTV)

去年他提交背景调查文件时,否认他与外国政府有联系,也否认他和身在中国的家人仍保有联络。但纽约检察官指出,经调查发现,昂旺在庇护申请获得许可后,曾多次返回大陆,“这不是一个害怕被中国虐待、迫害的人会有的行为,显示他是透过伪装来取得美国公民身分。”

此外,起诉书指出,实际上他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是退休的军人,母亲在政府工作是退休官员,兄弟亦是军方后备军人。

FBI通过对昂旺长期跟踪调查还发现,至少从2014年开始,昂旺就一直秘密接受中国驻纽约领事馆的指挥,利用职务之便监控纽约地区的藏族社区,征召有意愿为中共效劳的线民。纽约地区电视频道《WABC》报导,自2018年起昂旺更频繁与至少2名中国官员往来,其中一人隶属于中共统战部的“中国西藏文化发展与保护协会”,昂旺称呼其为“老板”。

昂旺还在一次被录音的通话中提议,让中方官员参与纽约市警局活动,称这样可以“提高我们国家的软实力”。他还向中方提供警局内部运作的非公开资讯。

昂旺也在当地藏族社区设法为中共招募线民。据《纽约每日新闻》报导,2018年10月,昂旺曾向中方介绍一个新的藏族社区,建议中方官员去实地查访。他告诉对方,该处是目前最大的活动场地,若当地藏人要发起政治活动,半数会议都会在那里举行。

据检方提交的证据显示,昂旺先后与中领馆官员上百次通话,并多次进入纽约中领馆。 2019年2月,昂旺曾向中方指认一名藏裔美国人,认为对方可以成为优秀的情报来源,并补充说此人对中共没有极端看法。据报导,这名藏裔美国人最近已失踪。

从联邦调查局文件列出截听昂旺的通话内容得知,他曾告诉中方自己参加了即将举行的升职考试,又谈论可招募当地藏人当中共特工,并以10年期美国签证吸引更多人当间谍。

检方还发现,昂旺与中国的家人有重要财务往来,例如2016年4月20日,他曾将10万美元汇入亲兄弟在中国的帐户,同年5月又向另外一个中国帐户汇入5万美元。他和妻子持有的银行帐户或个人帐户也收到中国寄来的多笔大额汇款。

对此,纽约市警察局长希亚(Dermot Shea)21日发表声明表示,昂旺的所为违背了他在这个国家所做的每一个誓言,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美国军队,第三个是纽约市警察局。

据悉,昂旺9月21日在纽约市长岛(Long Island)的家中被捕,下午在纽约东区联邦法院视频出庭,由于其有潜逃的重大风险,因此不获保释。他被指控在2014年8月起,担任中共政府的非法代理人,以及进行电汇欺诈、虚假陈述和妨碍官方程序。若罪名成立,他面临最高55年刑期。

针对此事,皇后区的藏族自由学生运动执行长参森(Dorjee Tseten)对《纽约每日新闻》表示,藏族很早就知道中共政府企图渗透社区,此事证明中共不仅监视藏族社区,即使在美国,也要试图介入、破坏他们争取自由的运动。参森说,他个人和昂旺素未谋面,但昂旺过度积极联络和尝试加入他们的组织,其实有不少成员已起疑心。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才仁22日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这次事件并非首例,他批评昂旺出卖自己民族及对待他好的美国,而中共中央则是用尽一切方法进行监控、特别是流亡藏人。 

资料显示,1951年中共为了实质控制西藏这块“领土”曾发动大军攻击,之后与西藏政府签下“和平条约”,条约中包含“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中央亦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等。据中共军方总政治部的一份机密档案显示,在1956年到1962年这6年中,中共军方“歼灭”45.6万藏人。

另据《风传媒》披露,中共对西藏在1989年、2008年、2012年都有大规模的镇压行动,外界预计50年来有上百万藏人在中共军方武力下丧生。自2009年开始,西藏几乎年年都有人自焚对中共政府表达抗议,至今已超过上百人,殉难者有僧人、尼姑、农民、甚至还有未成年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