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两重大裁决 拜登一胜一负(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3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西班牙马德里北约峰会上讲话。(图片来源:Denis Doyle/Getty Images)
2022年6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西班牙马德里北约峰会上讲话。(图片来源:Denis Doy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6月30日,美国最高法院又做出两个重大裁决拜登政府的气候议程受到打击,不过在推翻川普的“留在墨西哥边境政策上赢了一局。

就“西弗吉尼亚诉环保署案”,最高法院以6:3裁决环保署(EPA)不能在没有国会额外批准的情况下通过可能彻底改革整个行业的全面法规。

该裁决与近年来最高法院的几项决定一致,这些决定以机构篡夺国会和司法部门的权力为由取消了法规,从而约束联邦机构。

西弗吉尼亚州领导了一个由倾向于共和党的州和煤炭生产商组成的联盟,该联盟要求最高法院权衡并澄清环境保护署的权限范围,从而引发有关联邦机构监管权限延伸到何种程度的更广泛问题。该联盟表示,强有力且影响广泛的政策应该来自国会,而不是机构级监管机构。

高等法院审理的案件很不寻常,因为它涉及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法规,这些法规从未生效,并于2019年在川普政府的领导下被取代。清洁能源计划是由EPA制定的奥巴马时代的一套规则,旨在强制全国从煤炭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包括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

半个世纪以来,《清洁空气法》一直指示EPA管理危害“公共健康或福利”的固定空气污染源。奥巴马时代的清洁能源计划将监管范围扩展到发电厂的物理场所之外,允许使用非现场方法来减轻污染。

最高法院在2016年停止了清洁能源计划的生效,但法官们从未直接解决该规则是否非法。川普政府2019年推翻了该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对行业友好的规则,允许旧发电厂继续运营。

2021年1月,在川普任期结束时,哥伦比亚特区的一家联邦上诉法院推翻了他的替代规则,为拜登政府制定自己的碳排放规则打下基础。

由于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脆弱,民主党通过新立法推进气候议程面临重重困难,因此拜登打算通过EPA等机构来推进气候议程。

当总统的议程在国会停滞不前时,总统越来越受行政令的约束,这通常赋予监管机构对经济领域的巨大权力。

许多保守派律师批评这种监管权力的扩张,称这不符合宪法中的“三权分立”框架。一些自由主义者认为国会可以而且应该将权力下放给具有更多专业知识的机构。

近年来,最高法院越来越多地限制联邦机构,称与重大经济和政治问题相关的机构规则应无效,除非国会明确将权力移交给这些行政部门。

高院允许拜登废除“留在墨西哥”政策

当天,就拜登诉德州案,最高法院以5:4裁决拜登政府可以废除川普政府的“留在墨西哥”政策,从而推翻下级法院的裁决。

川普制定的政策规定,寻求进入美国的移民在等待听证会期间必须留在墨西哥,以便移民不会被释放到美国。拜登政府曾试图废除该政策,但此前曾被下级法院阻止。

最高法院裁定,取消该程序的决定并不违反1996年的移民拘留法,政府废除该程序的备忘录本应由下级法院审查。

多数意见由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卡根(Elena Kagan)和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做出。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和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都提出了反对意见。

德州和密苏里州认为,拜登终止川普的这个计划违法。

当天,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正式退休,由拜登提名的同是自由派的黑人女性法官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接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