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华人赴马来西亚寻根中国文化(图)

作者:嘉强 发表:2023-09-18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 寻根文化
近500人次的爱好中国文化的亚洲人寻根中国文化(|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华灯绕壁画,轻歌伴曼舞,人头攒涌处,返本归真路。”为期11天的“亚洲华人欢庆中秋”活动15日在马来西亚举行,来自中华民国(台湾)、大陆、印尼、越南、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人次的爱好中国文化的世人齐聚柔佛商业中心,寻根中国文化,围绕中秋节日,展开多项大赛活动,共襄盛举,庆贺传统佳节。

此次活动为多国民间力量自发举办。鉴于中国文化的日趋淡薄,海外华人、华裔寻根思切,义务举办围绕中秋节的中国文化比赛,项目有:“唐诗宋词现场创作朗诵”、“美术绘画现场创作”、“书法”、“歌唱”、“乐器演奏”、“摄影”等,此外,还有“汉服走秀”、“健康食品暨台湾月饼展”、“美术作品展”等活动。

台湾华人举办的健康食品展吸引了成千上百世人:各式月饼、红糖、桂花糕点、糍粑、桂花酒、芋头、高山水果……计划的展期提前被“分享”完了产品。拖家带口,呼朋唤友来“抢”的人中有不少是中国大陆来的。

“大陆很多食品都是转基因、有添加剂,甚至有毒素,不健康,台湾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讲仁、义、爱,尊重生命,关爱他人,食物放心,我们到了海外,太高兴遇到这样美食机会了,食物中见人心见文化。”有一对买了厚厚几包食物的中国夫妇高兴地说。

七十年代唱片女歌星“沙巴之莺”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她带来的抒情歌曲都带有浓厚的古典、民族和中国腔调。她说:“中共对中国文化破坏非常严重,传统节日的礼仪和人伦规制都快消失了,我来参加这个活动,目地就是为展现传统文化添点力量,用歌声传递我身体健康的福音。”

中华文化在各行业其本质是相通的,那就是正、和、善这些内涵。中医在大陆基本快消失了,在东南亚却很受重视。马来西亚世传接骨科的著名中医师方先生,经常给高官们中医治病并以洪扬中医为己任,他说:现代社会天灾人祸也很多,就如一个人一样,正气弱而阴气盛就会生病,这在一定深层次与传统节日的“道”“理”一样,需要人们从内心回复,从根底上践行到生活的每一处,而不是每天捧着手机,让外在的技术使心灵变得芜杂,欲望大,阴气盛,生活怎么能不生病?”

另外,诗词、美术、书法和乐器演奏,也吸引无数人驻足观看、聆听。人们扶老携幼,深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感动,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和践行中国节日文化中的做人规矩。

中秋节,又称八月会、拜月节,是中华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华人的传统节日。在古代,中秋节各地习俗大同小异。一家人赏圆月、吃月饼、亮桔灯、赏桂花……亲友团聚享天伦之乐,祈盼丰收、幸福。在中国文化中,最早见于《周礼》,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月拜月,后来从贵族官吏传到民间,兼有庆祝丰收,表达喜悦心情的意思,就与农业生产有点关系了。

遗憾的是,本来发源于中华的节日如今在中国大陆却被搞成旅游、经济活动等有关内容了,与传统敬天畏命内涵相差十万八千里,或者偷梁换柱或挖空内涵,保留表面形式,比如吃的月饼,花样越来越多,质量却多伪劣甚至有毒,比如家人团圆,中共治下的单亲家庭、离婚、包二奶、独生、被政治破坏等等越来越多。真正要过节,要体验中国文化,还要到海外去寻找。

款款中秋情,漫漫寻根路。据悉活动仪程将在200多人的乐团和鼓队游行中结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